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7期 教會流行趨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靈恩運動的提醒
關鍵字:
作者/康來昌 (曾任中華福音神學院教務長,現為中華基督教長老會信友堂傳道。)
  靈恩運動有長處短處。不論長短,對其他教會,都是一種提醒。先看它值得稱道學習的提醒。

  1.受靈恩運動影響的人或教會,往往比較勤禱告。這個大優點足使上帝歡喜、天使羨慕、魔鬼憤恨、仇敵羞愧。每個教派都承認禱告的重要,可是多半停留在「口頭應付」的層次。主動積極禱告的人,鳳毛麟角。我在教會及神學院帶禱告會,希望與會者都開口禱告,一兩句也成。有些人反應是:「壓力太大,不來了。」禱告居然給基督徒壓力,而非解除壓力,可見一般教會糟糕的程度。感謝主,神在靈恩教會使禱告之風略振,否則石頭都要呼叫了(路十九:40)。一些有靈恩色彩的教會,弟兄姐妹交通時談著談著,就低頭禱告起來。這比學者寫「有關禱告的動詞時態分析」更可喜。學術論文非人人能寫,何況多半是垃圾;禱告祈求大家會作,而且蒙神珍愛。何樂不為?

  2.靈恩教會的活力較大。「活力」包括生活各層面,如肢體關懷、彼此相愛、聚會熱絡、傳福音、探訪勤快等。傳統教會的冷淡、遲到、瞌睡、疏於問安、事工推不動等現象,在靈恩教會中較少。有些傳統教會認為:我們有秩序、不像他們亂哄哄;我們高舉聖經,不像他們只有方言。其實秩序往往是死氣沈沈的美化說法,而傳統教會的講道、信徒的讀經生活,都未必強過靈恩教會。   

  3.靈恩教會的神蹟奇事、身體工作的興盛有誇大不實處,但不可完全抹煞。有些神學家主張神蹟已隨使徒時代的過去而終止 (cessationist)。此說的聖經根據不夠充分。應當高舉十字架而不高舉神蹟,但斷不可否定神蹟。神的救恩醫治無遠弗屆,包括肉體、家庭、土地、社會。神的方法手段無所限制,包括手術及按手禱告。教會不該自絕於神,限制神的作為。

  重禱告、有能力、對救恩的範圍領受較廣,這是靈恩派的優點。批評靈恩派的人(包括筆者在內),應感謝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並為自己的缺失反省、懺悔。

  下面談靈恩派的短處。

  1.對神的權能認識不足。靈恩派強調權能事奉,可是有二元論的色彩。在醫病趕鬼禱告等屬靈爭戰時,靈恩派往往把上帝和魔鬼視為兩個有獨立能力的神,忽略了魔鬼作為完全要受上帝權能約束的。他們又太強調人,信心從人順服神變成人指使神,要神替人作這作那。鬼的干擾和人的欲望大過神的權能。這非聖經教導。聖經指出,神垂聽禱告的前提是人合神的心意:「照你的意思,不照我的意思。」聖經也說,神不允許,魔鬼一事難成:「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約十九:11)魔鬼沒有獨立自發的權柄能力,上帝沒有不管之事,人沒有反客為主的資格,這是基督徒勝利和平安的唯一保障。

  2.對基督的救恩認識不足。上面才說靈恩派對救恩領受較廣,這裏怎麼又不足呢?較廣,因他們比傳統教會重視救恩的物質面。不足,因為物質上的拯救,在耶穌再來前,或信徒離世見主前,是不會徹底實現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來二:8)靈恩派弟兄姐妹著重物質身體的拯救,與自由神學、解放神學看重社會環境的更新,二者都太「今生今世」了一點。這個偏差,輕則會叫人空歡喜,滿懷希望的以為病會好、問題會解決、困難會消失,結果事違人願。嚴重的,會以人的意識型態,妄建地上天國,叫千萬人頭落地。改教期的Munsterites和Thomas Munzer,集靈恩派與解放神學於一身,為了實踐經歷推動「全備福音」,流人血(殺異己)復為人(異己者)所殺,可歌可泣又可憐可悲。如果記清楚從義人亞伯到耶穌到歷代殉道者,很多慘活橫死,就不會亂開空頭支票。救恩是全面的,但目前主要以心靈豐富為主。羅馬書八章說患難困苦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靈恩派弟兄姐妹往往說,神愛的人就不會有患難困苦,有信心的人就事事順利,這豈不與整本聖經的教訓相反嗎?這豈不說經歷患難困苦的人,就是神不愛,就與神愛隔絕了嗎?

  3.對聖靈的工作認識不足。靈恩派弟兄姐妹的招牌是聖靈,可是往往忘了聖靈是真理的靈,要引導人記得、明白、活出真理(約十四-十六章)。真理就是十字架捨己信主的道理,是人的智慧無法記得明白活出的(林前一-二章)。聖靈這層光照悟性開竅心靈的工作,是由知而行的基礎。五旬節的復興,不在方言,方言叫人「納悶、驚訝、猜疑、譏誚」(徒二:6,12,13),復興在於使徒用悟性講了一篇人能明白的道,使他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18),「覺得扎心」(徒二:37)。方言和講道都是聖靈的恩賜,「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林前十四:19)。為什麼靈恩派弟兄姐妹這樣疏用悟性,而好求悟性之外的奇特經歷呢?

  舊約掃羅有過今日流行的「擊倒」經歷。他「脫了衣服,……一晝一夜,露體躺臥」(撒上十九:24)。此一擊倒,不為不烈,但掃羅心意沒有更新變化,悟性決心未得開啟。起來後,又去追殺大衛,這種經歷,值得追求麼?

  聖靈使信徒「心裏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詩四:7)。這快樂不是以身體物質舒服為主,而是吸取、明白、思想、傳揚、教導、實行神的話:「我喜悅你的法度,如同喜悅一切的財物」(詩一一九:14)。舊約已提及聖靈給人智慧,能用神的話,協助摩西管理眾百姓(民十一:16-25)。新約更鼓勵教會求「多得造就」的恩賜,就是悟性之教(林前十四:12)。靈恩派的激情感動宜被悟性、聖經引導。

  以上批評,簡單的說,就是信仰基礎不穩,或者說,神學欠佳。但這是所有宗派的問題。大家對神作為的認識都嚴重貧血。對正確的神學教義都不太認識也不想認識:「那個沒有用,已經落伍了。」靈恩派和自由神學大膽找新辦法,別的教派還在抱殘守缺。新辦法如果缺少因信稱義,不強調十架恩典,那十分危險,危險到可以使嘗試者蛻化為異教。但抱殘守缺如果只是抱律法主義道德主義的殘缺,那並不好些。現在基督教界充斥著成功神學、風派震派(見風轉舵、求震憾效果是也)與政治、直銷、新紀元結合。所有的基督徒都當為此悔改,包括靈恩派。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何謂獻身? (第 48 期)
克己與受苦 (第 45 期)
靈恩運動的提醒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7 期 教會流行趨勢 (19-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7期  1996年  12月 教會流行趨勢 37
本期主題:教會流行趨勢
發行日期:1996/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教會的流行名詞
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小組教會簡介
小組教會
進入末後世代
靈恩運動的提醒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教會真實的裝飾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談B. B. Call的流行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何謂「異端」
愛梅的願望
"愛情"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敏姑的玉蘭花
從于楓談起
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與講道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激情過後──也談「網路發燒」
廣播事工之我見
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區S.E.T.研討會--人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