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7期 教會流行趨勢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關鍵字:
作者/吳佳霖 (曾任屏東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現為台基督長老教會屏東中會彌迦教會 牧師。)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希伯來書十一:13

  唐納生 (Sturtridge Jonathon Christopher Brian, 1967.12.16-1993.3.31) 是在1992年6月中旬第一次到屏東大專中心,大專中心在歡送當時的英文教師比利Billy回美國的餐宴上,順便也邀請唐納生一起來參加, 一方面表示歡迎他在八月中來到屏東大專中心, 同時也希望趁 Billy 回國之前,他能先從 Billy 知道有關在屏東大專中心的工作。

  那天下午他提早來了,我到火車站接他,我們找到一間咖啡廳談話,才知道在他來到屏東大專中心之前,已經在台南神學院教一年的英文課程,我們當時的談話都直接而坦誠,我告訴他台灣到處是教英文的外國人,英文補習班到處都是,事實上在Billy要回美國之前,我們已經決定不需要再申請Intern了。他說在他完成碩士學位後,遠離英國家鄉並不是為了教英文,由於他想對台灣的教會和社會有更多的接觸與了解,所以就希望能換個不同的服事,沒想到就來到屏東了。

  他是一個溫柔、謙卑的人,即使他長得高大俊美,在團體中卻常會使人不經意的忽略他,最使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服事上負責的態度,在他八月初正式上任之前,又來屏東找Billy兩次,主要是為了先了解在屏東的工作情形:有一次我安排他在團契聚會中介紹他的故鄉,同時請一位英文程度較好的學生擔任翻譯和司會,從一個月前開始,他就和那位同學討論多次,直到那位同學能正確的的傳達他所要表達的意思。正如一般人對英國人的印象是守時,每個禮拜二晚上他總是準時在樓下等我一同到屏東技術學院團契的聚會,記得第一次邀請他和我全家晚餐時,他帶了一盒巧克力糖來送我四歲的兒子,以後每次他來時,兒子就會興奮的叫著說:巧克力來了。

他所接替的Billy是一位年輕的Intern,是美國的華裔青年,在屏東大專中心擔任英文教師一年。也許因為如此,許多人一直以為唐納生是一位Intern,直到他別世後,許多教會的同工才知道原來他是世界傳道會 (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 差派來台的宣教師。

  大專中心為他提供了一間單身宿舍,和三十位住宿的學生在一起,也準備了生活中最基本的傢俱和電器用品,最後我請木匠特地在他的床尾作一個延伸的木櫃,因為他的腳實在太長了,總有一大截伸到床外。他必須教英文來維持自己的生活費。由於我曾幫他辦理銀行開戶和一些有關稅務的事,知道他身上的錢實在不多,那個數目不可能讓一個身在外國的人有安全感,我告訴他,如果有任何需要就直接告訴我,可他從不曾要求過什麼,每次我問他,他總說已經夠了。

  剛開始的第一個月,他和我一起參加每個團契的聚會,後來我們一起決定對他最適當的工作:在宿舍裡帶領一個英文查經班,也在幾間教會負責英文班的課程,參加屏技長青團契聚會,並協助屏技的英文社團。事實上我所要求他的工作基本上只有一個重點,就是在宿舍及團契中做學生的朋友。由於他對台灣的文化非常有興趣,我曾和他一起去佛光山,讓他認識佛教在台灣的情形,以後就只能安排一個工讀生幫助他,每個月至少兩次以上帶他去各處看看,由大專中心支付工讀金和車馬費。許多團契的學生都和他非常好,後來在他的告別禮拜中,我才知道許多上他英文班的社會人士都把他看成是最好的朋友。

  每星期我們有幾次討論的時間,所談的包括大專事工、團契的活動、學生的生活、他對台灣的好奇和了解、及他生活中的一些細節等。但我們談得最多的時候,是他每週和我參加屏東技術學院的團契往返的車上,最後一次和他談話是在他去世的前一天,他告訴我,希望在一年的工作結束後,能回到英國讀神學院,然後再以宣教師的身分回到台灣,是宣教而不是教英文,只因為他愛台灣這個地方。有時候,人單純的喜愛一個地方,並沒有特別的理由可以解釋,但是使命感與歸屬感是一個重要的動機。雖然我無法完全了解他的內心世界,然而從他和許多台灣的友人、學生的相處,我相信他必為自己要獻身於台灣找到最好的理由,他的父母同意將自己所愛兒子的遺體埋葬在屏東,也必定了解且接納他的理由的。

  一九九三年三月卅一日禮拜三,早上我讓幹事陪他到稅捐處辦理有關稅務的事,然後他就趕去竹田教會教英文班,下午我去美和護專團契,晚上七點多回到家,就接到從屏東市民生派出所打來的電話,因為在九如分駐所發現一位被車子撞落水田而死的外國人,警方無法確定他的身分,等我趕到九如分駐所時,遺體已被轉送到市立殯儀館,並從遺物中可確定是他遭到不幸,由於強烈撞擊,他所騎的機車從後輪起整個向內縮,車身足足縮短了近兩尺,他的身體在撞擊後彈上車身,又被撞落到路邊的水田,肇事者立即逃逸,由於路面和水田的落差近兩公尺,即使從路邊走過也不易發現;若非正好有一對夫婦停車下來為孩子泡牛奶,走到路邊要倒水時,才發現他面朝下的趴在田裡,後來法醫確定他在水中已超過三個小時,並且死亡的原因是溺水,如果肇事者肯在意外發生後立即將他送醫急救,也許就不會有這樣的結果了。他的父母得知惡耗後,立即從英國趕來,他們始終無法了解為什麼有人在酒醉後開車,且在肇事後不負責任的逃逸,我也不知道要如何向他們解釋,其實這樣的事在台灣是每天都會發生的。

  正如分駐所的一位警員所說的,這件死亡車禍能破案,必定是上帝聽我們的禱告來幫助的,僅靠著現場的一些小碎片,也無現場目擊證人,但逃逸的江姓肇事者終於被抓到,當天中午他到旗山參加喜宴之後,酒醉駕車回屏東內埔的家,半路中從路肩超車而發生車禍,他的妻子就坐在旁邊,當唐納生被車子從後方撞擊彈起時,正落在她的眼前。肇事者被判處兩年半的徒刑,並賠賞貳佰萬元,唐納生的父母將這筆錢奉獻給世界傳道會,做為對台灣宣教的基金。

  屏東中會為了感謝唐納生所作的美好服事,及表揚宣教師獻身的精神,於四月廿二日舉行中會葬,將唐納生的遺體埋葬於泰山日光塚墓園,雖然人所能作的很有限,相信上帝會親自報賞他的。他想要再作宣教師來台灣的夢想是無法實現了,否則我們必會多得到一位愛台灣的宣教師;其實,我們在他的服事中已經得到了,不是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7 期 教會流行趨勢 (26-2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7期  1996年  12月 教會流行趨勢 37
本期主題:教會流行趨勢
發行日期:1996/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教會的流行名詞
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小組教會簡介
小組教會
進入末後世代
靈恩運動的提醒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教會真實的裝飾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談B. B. Call的流行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何謂「異端」
愛梅的願望
"愛情"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敏姑的玉蘭花
從于楓談起
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與講道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激情過後──也談「網路發燒」
廣播事工之我見
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區S.E.T.研討會--人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