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9期 倒數1997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台灣人對於香港問題的看法
關鍵字:
作者/楊啟壽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
  隨著香港歸還中國的時間日益逼近,香港人也越來越擔憂自身未來的命運。令人感到諷刺的是,香港人一方面期待能脫離英國的殖民統治,儘快回歸祖國(中國)的懷抱,並且準備慶祝這個偉大的時刻;另一方面卻也擔心害怕這個時刻的來臨。

  台灣的人民相當能夠體會香港人這般的憂慮恐懼。我們台灣人也曾經歸屬於所謂的祖國人民的懷抱中。但是這個「祖國」卻曾經於1895年時,將我們出賣給敵人。並且在1945年再次踏上我們的土地,不僅掌控了種種的資源,還殘殺了許多平民百姓,以罄竹難書的諸多暴行宰制著我們。中國統治者們的醜行記錄,自然令「他們的」人民感到寢食難安。

  中國人民一向是不過問政治的人民,他們體認到涉足政治事務的危險。在政治角力當中,人們以殘酷的手段來對付政敵。這樣的事實導致人民不願談論政治,甚至全然規避政治事務。自然而然地,他們便會尋求另外一種權力,以便用來保護自己和家人。這便說明了為何中國人一向都是汲汲營營於財富的追求。英國正是基於這種瞭解,而成功地統治了香港。香港的英國政府當局在維繫社會秩序及公平原則之下,讓香港人民享有追求個人利益的自由,包括經濟利益和經濟繁榮所帶來的好處。長久以來,香港人似乎都並不在意他們是否遭受外來殖民者所統治。

  但是此種情勢即將改觀。縱然中國的領導人一再保證,至少未來的五十年裡,在所謂的「一國兩制」政策之下,會讓香港人民繼續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不過,許多人卻質疑這種可能性。有些人樂觀地認為,香港是實現中國統一台灣的重要櫥窗,同時中國需要維繫香港的繁榮,以便獲取經濟利益。因此,中國必然不得不遵守承諾。然而,也有不少人指出,中國從未實施西方式的民主制度,中國的統治者們當然便是極權主義者,必然無法忍受西方的民主制度在中國的門戶之地猖狂撒野。

  台灣人便曾有過活生生的體驗。中國政府的領導人曾放話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還說他們如何歡迎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份。但在去年三月台灣舉行總統大選之前,他們卻向台灣近海發射飛彈,企圖威嚇那些不贊成統一的台灣人民。香港人已經領教過中國官員們的極權統治心態,這些官員正掌控著未來香港與中國的關係。

  香港未來的命運似乎是無法改變了,因而香港人,尤其是香港的基督徒們,必須自我裝備,以便迎接即將面臨的挑戰與難題。我盼望他們能勇敢地維護人類尊嚴以及人權。當時刻一到,他們就必須做抉擇,或是選擇三緘其口並且繼續沈溺於金錢的追逐,或是選擇站出來維護那些權益受侵害的沈默大眾。他們將會體認到,選擇站在受壓迫的一方,就可能要付出極為昂貴的代價。而我們台灣人認為人權確實值得追求。

  在動盪的時刻,香港的基督徒應當堅守崗位。有錢和有學識的人或許可以離開香港,但大多數的人卻都必須留在香港,他們毫無選擇的餘地。這正是一個重要的契機,基督徒得以藉此展現他們對於香港人民的認同,讓香港人知道基督徒深愛他們,並且願意謀求他們的福祉。認同的問題是我們台灣人最為根本的問題。我們現在已經確信人民應當成為鄉土的主人,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前途,而不應該只是成為政客手中所玩弄的棋子。人民的意願應當受到尊重,教會也應該不斷為此而奮鬥。

  我們也期盼普世教會能將香港問題列入他們的議題之中,並且支持那些追求尊嚴、自由和正義的人民。我們之所以要強調這一點,乃是因為中國是一個擁有極大影響力的大國,許多國家都因而不願得罪中國。相對地使得許多小國擁有較小的權力。台灣人民已經體驗到這種無力感。雖然在上帝的眼中,最弱小的受到最多的關注,但是在這個現實的世界裡,有權勢的總是擁有最高的發言權。基督徒相信,真正的權力應當是愛與真理的權力。

  我們祈求香港人民能夠繼續享有他們所想要的生活方式。但是我們希望他們也能瞭解,人權與尊嚴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東西,而是必須經由不斷努力奮鬥才能獲得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第 164 期)
不斷再思何為「宣教」 (第 159 期)
淺談宗教與人權 (第 131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政治關係 (第 75 期)
靈洗s/ (第 69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第 50 期)
台灣人對於香港問題的看法 (第 3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9 期 倒數1997 (17-1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9期  1997年  4月 倒數1997 39
本期主題:倒數1997
發行日期:1997/4/10
目錄s/
編者的話
香港九七的思量
香港基督徒對九七的經歷和反應
香港經驗與台灣教會
台灣人對於香港問題的看法
一個台灣人眼中的「九七」
願成為耶穌醫治之手的基督徒──高仁愛醫師
基督徒與直銷文化
哈與聖詩補遺(四)
中國的三自教會-從聖經觀點的評論
愛的迷思
愛情方程式
基督徒可以拿香嗎?
我的成長
從基督教倫理學的觀點看同性戀
同志基督徒的性、愛、婚姻
同性戀合理?
基督徒看同性戀------精神醫學的觀點
對CNC校園論壇之看法及其未來發展
親愛的羅牧師,您好!
答主內齡儀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