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9期 倒數1997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對CNC校園論壇之看法及其未來發展
關鍵字:
作者/張家華 (崑山技術學院學生。)
  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在南台灣大專院校長期保守、封閉的風氣下,這是一種刺激,更是讓人的思考模式多元化的機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大專事工部,在大專事工之策略研討中,決議加強對非基督徒大專學生的關懷;而當許多大專學校的社團開始關心社會各階層,林宗正牧師亦有感於大專團契的發展遇瓶頸,於是與何宗勳先生(註1)接觸,希望能邀集台南地區各大專院校關心學校和台灣社會議題的學生共聚一堂,共商已存於校園的各項問題,並謀求解決之道。從一九九六年十一月開始,我們討論過BBS的使用、校園設備、師資、安全等,以下筆者針對參加過的討論作一說明。

※ 校園師資
  一般而言,台南地區各大專院校師資的學歷都已達到標準(講師碩士﹑副教授博士),然而一個好老師是否僅具備高學歷就足夠,這是我們要討論的地方。雖然說教學應該是種互動的關係,可是台灣的教育卻只有教,吸收成效或學習成果只用一張考卷來評斷,倘若考卷分數低,就怪罪是學生學習意願低或本身程度差。殊不知老師教學方法及態度足以影響學生學習的興趣,而此一重要因素並沒有一個公正﹑平等的方法來評估。其實目前在各校已有一套教學評估法,攸關老師的升遷、續聘。以筆者就讀的學校為例,各班在每學期末必須填寫各學科的評量表,但知道內情的老師都好心奉勸學生要有所保留,別寫得太真,以免師生關係緊張,影響到學生學期末的成績單。另外,目前的導師制度,因學生人數太多,津貼微薄,都足以影響擔任導師之意願及成果。

※ 校園風氣
  除了各校原有的獨特風氣外(如成大的apple day),另有一些共同的流行。近年來,由於技術學院的開放,成了專科學校學生除了插大外的第一選擇,各式各樣的補習班紛紛林立,補習成為同學間的新話題,只不過原想逃避大學聯考而選擇專科就讀的學生,又得面對另一次的挑戰。另外,作弊也成為各校討論的焦點,從作弊的方法、學生的心態、學校的預防措施等,都足以顯示此風氣之盛行。

※ 校園安全
  有兩位老師受邀參加這次的論壇。在談到安全問題時,老師們也指出,以往在美國留學所受「待遇」與回國後之「遭遇」。在美國,警察會在校園裏巡邏,也有免費電話直通警衛室,晚間校園沒有關燈,有交通車可接送同學;反觀台灣的學校,是上述皆無,經費、人力不足嗎?也許是許多官員認為不須多此一舉吧!另外,與會學生也從學校硬﹑軟體的設備來探討學生的安全問題,於是違建﹑宿舍安全等問題也一一浮現,而其實這些是早已存在的問題,但在學校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的態度下,改善、重建也毫無下落。

※ 結語
  其實校園論壇之關切點,在於藉著討論各校共同的問題,及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再運用媒體的力量,喚起學校的注意。然而因媒體的導常使校方頗為尷尬,學校進而以約談、嚴重關切的態度迫使學生心存恐懼,放棄參加論壇。然而,參與的學生似乎不太受此影響,反而繼續參加。雖然也有人議論參加的學生是否有足夠的代表性,但如果不從我們開始做起,那校園改革將遙遙無期。

  在彼此分享討論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有很多學生關心學校的事務,只是他們在家庭﹑同學﹑學校的壓力下反而不敢提出,因為許多家長教育孩子只要把書讀好就好,其他事少管;大多數的同學也不討論,並視討論者為異類;學校也是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認為提出問題沒有幫助,甚至有時也不知道如何提出。在這種惡性循環下,事情往往是惡劣到無法解決之地步才爆發出來,對校方、學生及社會都沒好處。

  另外,我也感受到參加者參與的熱誠,學習不同於學校之被動式教育。從收集、整理資料,再以重點式談出自己的看法,這是一種獨立﹑自主和批判精神的表現。而如何從別人談話中整理出重點,並記錄﹑重述……這也是一種新的體驗和改變。相信這對我們以後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

  還有,我也從中體會到媒體在現今時代的重要,如何運用傳播媒體去影響或使事情明朗化是需要學習的。而CNC也在寒假舉辦新聞編採專業實務課程,透過這樣的訓練使有志於媒體工作者開發第二專長。一九九七年校園論壇將分別在各校舉辦研討會,誠願與學校面對面接觸和溝通,使各項問題趨於解決。而南區大學報也在計畫當中,這是身為一知識分子所樂見到的情況與結果。
註1:青年,文化工作者。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對CNC校園論壇之看法及其未來發展 (第 3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9 期 倒數1997 (75-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9期  1997年  4月 倒數1997 39
本期主題:倒數1997
發行日期:1997/4/10
目錄s/
編者的話
香港九七的思量
香港基督徒對九七的經歷和反應
香港經驗與台灣教會
台灣人對於香港問題的看法
一個台灣人眼中的「九七」
願成為耶穌醫治之手的基督徒──高仁愛醫師
基督徒與直銷文化
哈與聖詩補遺(四)
中國的三自教會-從聖經觀點的評論
愛的迷思
愛情方程式
基督徒可以拿香嗎?
我的成長
從基督教倫理學的觀點看同性戀
同志基督徒的性、愛、婚姻
同性戀合理?
基督徒看同性戀------精神醫學的觀點
對CNC校園論壇之看法及其未來發展
親愛的羅牧師,您好!
答主內齡儀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