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2期 網路新世紀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網路事工與大專事工
關鍵字:
作者/李曜旭 (交通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畢業,梅竹長青畢契,為網路團契焚而不毀站副站長及長青世界技術站長。現任職於寶碁資訊。)
※ 網路事工的緣起
  1994年前後,在新竹地區發生了一些我們不能不注意的事情:

1.交清大宿網建構完成,幾乎學生人手一台電腦,計算機中心的人潮大為減少,每個人都
在宿舍裡面上網路。

2.各大學校BBS站急速成長。BBS程式系統版本不斷改進,學生架設BBS的網站亦快速增加。

3.上網路的人口,漸漸形成另外一種族群。各種不能公開的資訊在網路上快速的散播,對於校方不滿的言論亦可在網路上無後顧之憂的發表,極易形成學生運動(交大便當事件即是一例)。

4.開始有人注意到「網際網路」這個傳播媒體,可是,常常不知道如何進入網路。

  然而,在這些事情背後,有一些隱而未見的問題。學生藉由網路取得資訊大為方便,對於其他方面的學習便產生時間上的取捨困難;網路的溝通尚不足以取代人與人之間的所有溝通形式,常常在尚未熟悉網路文化的過程中,與其他網路上的使用者發生衝突;網路上的發展,亦產生了一些不法的事件,網站被侵入或資料被竊取,被人斂財、詐欺時有所聞。

  對於這樣一個新的媒體、一個廣大的人口族群,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作怎樣的回應?當全省的學校宿網都建好了之後,這些問題會不會更嚴重?當網際網路成為我們生活的大部分時,我們是不是已經準備好,可以在網路上向人介紹我們的福音?

※ 焚而不燬BBS站的建立
  對於新竹梅竹長青契友來說,不能只是看著網路這樣發展而已。於是,梅竹長青的契友們就在交大裡面,建立了一個當時最早的基督徒BBS站:焚而不燬站。當時建立的時候,只是作為梅竹長青的契友互相聯絡之用;漸漸的,其他的基督徒也知道這個站,我們便開放這個站,供更多人來使用。

  當時,梅竹的輔導為楊雅惠牧師。她剛到新竹的時候,我們把焚而不燬站推薦給她。對於剛接觸新科技的她來說,這樣的東西未免有些不切實際,畢竟眼前的大專事工有更多看得見的事情要處理。可是,當她開始使用BBS之後,在BBS上的各種接觸,都讓她覺得有必要在這個被教會所忽略的工場花上時間。

  楊姐常常在BBS或者IRC上與人溝通。有時會遇到好奇的人或一些居心不良的騷擾份子,也常常遇到在信仰上的質疑者。面對這些不同的挑戰,楊姐都花了極大的精神與他們溝通、協談。因著她鍥而不捨的精神,BBS上的站友便越來越多,漸漸的形成了另一種型態的團契生活。

  為了糾集網路上的基督徒,在焚站上也有一個網路上的團契組織:「網路團契」在運作。而在學術網路的「連線宗教板」,有另外一群信望愛團契的弟兄姊妹,在為各種信仰問題或疑難作解答。為了糾集人力,他們也成立了一個「信望愛BBS站」。而為了兩個基督徒站的聯絡方便,後來也設立了一個基督徒新聞轉接站,作為兩站之間的溝通橋樑。

  但是,後來因為幾個因素,讓我們必須考慮,在焚而不燬站以及信望愛站之外,設立另外一個站:

1.商借焚而不燬站,是在不能討論政治的前提下,而這樣的限制,使得大家在站上的討論言論變得受限很多。

2.焚而不燬站設立在交大,須受到教育部學術網路的限制。雖說學術網路限制不大,但為求長遠打算,也希望是個合法的發展方式,最好自行成立網路。

3.焚而不燬站所在地方的網路管理系統並不順暢,網路線不通的狀況常常發生,導致使用者使用上相當不便。

  因此,就在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的支援下,「長青世界BBS站」便成立了。這是一個由長青人來主導的網站,有各大專中心的板面、各長青團契的板面(只要有人來申請)、各種信仰問題的討論區。當然,除了BBS以外,也同時有WWW站,裡面蒐集了許多與基督教相關的網站資料,還有一整本的和合本聖經可以查閱。

※ 目前遭遇的問題
  看起來,好像什麼事都發展得很好,是嗎?可是,有很多問題必須在這裡提出來讓大家瞭解:

1.網路事工,有其急迫性與必要性。網路系統軟硬體的發展,已經快速而普遍的深入各社會階層;也許目前尚停留在較高教育程度的使用者,但未來網路軟硬體的配合,以及各國對發展網路系統的政策來看,未來網路的使用一定會像電視機或收音機一樣的方便。如果教會界目前不趕緊培養人才,到時才要規畫、進行,恐怕會太遲了。

2.在網路的服事上,正確的策略擬定恐怕比技術的超越來得重要。教會對網路有怎樣的策略?有哪個單位處理網路事工?在未來的幾年中,是否各個教會都明白網路將會帶來的文化變革、人際關係改變、資訊氾濫的問題?而我們面對這麼多難以處理的問題,該何去何從?

3.根據觀察,基督徒中具有相當強的網路技術的大有人在。可是,這些人的工場在哪裡?除了沒有適當的組織規畫,讓這些人有投身之處,另一個原因便是風氣問題。教會界對於新科技的引入、重視,都存在著相當的阻力;同時,對於技術人員也缺乏相當的尊重。倘若要進行網路事工,除了教會界的網路教育要推廣之外,對於技術人才的培養也該列為重點之一。

4.最後,也是最現實的部分,那就是經費問題。網路事工是最花錢的事工。常常架設一台主機,動不動就好幾萬的經費。除了架設主機的費用,還有維修經費、汰舊經費、周邊設備、專線費用等。除了主機架設的費用,使用者方面也需要相當的設備才能上網,這些或大或小的經費,都會讓還沒有享受到網路方便的人,覺得蠻花錢的。然而,真正懂網路的人會瞭解,所花費的這一點點費用,可以換得無窮無盡的資料庫,真的是「物超所值」啊!

※ 未來的發展、夢、異象
  其實,回顧過去對網路事工的參與,似乎都有些「想當然爾」。網路一定會發展出來的,網路一定會影響生活的,網路一定會……。可是,誰是參與者?

  常常,長青世界站的站長群在問這個問題:網路事工要怎麼進行?其實大部分的問題都沒有結論。但除了前面所提的一些問題,我們還是有一些發展的計畫。目前有在規畫中的工作,除了BBS的系統繼續維護外,在WWW的系統上,我們計畫進行以下這些事工:

  l.總會內各機構、教會的網頁(Home Page)製作
  2.WWW讀經計畫
  3.聖詩資料庫、線上聖樂播送系統
  4.神學書籍推介、神學資料庫中心

  就目前的人力、財力、組織來說,做這些事恐怕都有點吃力。目前在長青世界裡,能寫程式維護系統的人,大約五、六人;參與站務行政管理的站友,除了各長青團契板的負責人外,可說不到十人。如果有多一些人的參與,盼望我們能漸漸的將各教會、機構、中心的網頁建立起來,並盼望能到各中會作巡迴的網路或教會事工電腦化的訓練講座。

  就長期的規畫來看,希望總會能夠有專屬的網路,自己形成新聞站及資料庫中心,讓各個教會、機構都能利用網路來共享資源。如果大家都能善用網路資源,結合各教會的力量,可以想見這聚集起來的力量會有多大!

  前一陣子,有人在媒體上談論到「電子教會」的可行性。是否我們目前的事工,會走向這個方向,可說還言之過早。但在我參與網路事工的這些年來,已比較清楚網路可以在教會事工中擔任何種角色。以網路應用來輔助教會目前的各項事工,應該還是比較重要的課題。

  網路,會是未來生活中的一大部分。然而,網路會成為我們的工具,或會成為我們的一種挑戰?除了拭目以待以外,積極的參與已經是我們刻不容緩的責任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你是誰?你要去哪裡?你要怎麼去? (第 184 期)
職場新人,準備好了嗎? (第 129 期)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第 73 期)
網路事工與大專事工 (第 4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2 期 網路新世紀 (24-2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2期  1997年  10月 網路新世紀 42
本期主題:網路新世紀
發行日期:1997/10/10
目錄s/
編者的話
科技使我們得自由?──談發展網際網路和電腦模擬技術的道德問題
「資訊革命」底下基督徒的安身立命之道
網路與宣教
「台灣網路教會」簡介
漫談Internet與我們的下一代
網路書店──愛書人的新視窗
網路事工與大專事工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與我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上網路的心得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上身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小記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對網路事工的看法
到台灣來的宣教師──蘇若蘭
電子寵物
「勇敢的台灣人」的故事
台灣民間的喪葬道場畫──十殿閻王圖
何謂堅信禮?
真信假愛?
對街之戀
當牧師一定要唸神學院嗎?
少 年 口也! 請 愛 我 們 多 一 點
香港去來
學生在中、總會的服事
我的大一生活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