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7期 週休二日與教會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南庄教會木笛班事工
關鍵字:
作者/陳以諾 (台南神學院道學碩士,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竹中會南庄教會牧師。)
一、前言
  南庄教會屬客家教會,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村的山坡上,面對中港溪,四面環山,風景很美。目前主日禮拜有十五~二十五人聚會,另外有百多位來自社區的兒童、少年、青年、婦女參與教會的團契活動(國小愛的團契、少年團契、青年團契、木笛樂團、婦女合唱團)。

二、源起
  南庄教會設教已有八十九年,但因為人口外遷和老化問題嚴重,使教會會友不斷減少。為了吸引人來教會和培育下一代,在十年前教會成立了兒童木笛班。本來是先成立兒童合唱團,但因為鄉民認為唱歌天生就會,不用浪費時間學習,再加上鄉民對教會「不敢接近」,而告失敗。檢討原因,覺得若能讓小孩子學點明顯(看得見)的才藝,則家長或許會讓孩子們來教會,所以決定辦兒童木笛班。在1988年9月17日第一班開課(八位)。不收學費,但每期(三個月為一期)收點心費三百元,作為購買點心和獎品用。因為小孩子難得到教會,為讓學生多些時間在教會和能與其他學生多溝通,所以每次上課後有點心交誼時間,同時為鼓勵學生努力學習,每期結束都會頒獎獎勵,而購買點心和獎品之費用,教會無力負擔,由學生自付,另外直笛和譜也是學生自付。上課方式採奧福教學法,有兒歌童謠、故事、遊戲、補助樂器(木琴、鐵琴、鐘琴、音磚、……),生動活潑,很受學生喜愛。半年後開第二班,再半年後開第三班,以後不定期開班。如今有一樂團,三班基礎班,學生共六十八人(從國小到大專生都有)。

三、發展
  隨著班數增加,學生越來越多。當時要求凡參加木笛班之學生都要參加主日學和少年團契,因為我們的目標除了服務社區兒童,提供正當活動和場所外,最重要的就是傳福音。在上帝帶領下木笛班不斷成長,但魔鬼的阻礙也不停地展開攻擊,我們曾遭遇以下各種困難:

1.學校的阻力。學校老師因為信仰不同,以成績限制或故意毀謗阻止學生來教會。

2.廟宇來的毀謗。乩童故意中傷(告之某家族其祖先發誓不進教會,若進教會必受詛咒)。

3.出外求學或就業。國中畢業後就需離開南庄,而停止學習。

4.課業補習之影響。因為參加數學和英文補習,而週六、日無法參加教會活動。

5.家庭的阻力。這是最大之阻力,至今仍在爭戰中,家族中有人反對,家長就不敢讓子女來教會。

6.師資問題。學生不斷進步,但老師所學有限,而無法突破教學瓶頸。

  面對上述的困難,讓我們更用心來辦理木笛班,我們應付之道如下:

1.重新安排聚會時間,避開禮拜日。

2.宗教活動冠以音樂活動之名。
a.將主日學改稱為合唱訓練。告訴家長為培養合奏默契和加強視譜能力,需作合唱訓練,所以要求全體學生參加。合唱訓練時間就是主日學詩歌時間,合唱訓練後緊接著是合班故事、分班上課。

b.多唱、多吹奏教會詩歌。當他們在家中練習時,即已將福音帶回家。

c.在寒、暑假到別的教會舉辦音樂會。實際上不是出外表演為目的,是因為學生無法到教會參加禮拜,所以用辦音樂會之名義,帶學生到各教會學習、參加禮拜、參與禮拜服事或舉辦靈修會。家長不要他們來,我們就帶他們出去,借別的教會造就他們的信仰。

d.於音樂營(規定全體參加)中增加靈修課程。

e.現在基礎班六十分鐘之課程中有二十分鐘之宗教課程(主日學),樂團每次上課先靈修(靈修部),再上課。

3.宗教活動與課業輔導相輔相成。除了設立成績優良和成績進步獎學金鼓勵學生 努力讀書外,也成立數學輔導班,給予課業輔導,免得參加補習班影響聚會。另外也成立少年讀書會,吸引木笛班以外之學生參加,培養他們的讀書習慣,這是家長的最愛。從選書、分組討論或請講員,都由教會安排,少年讀書會成為信仰傳遞最佳的場所。不但家長不反對,還鼓勵子女參加,並安排社區書商免費提供閱讀書籍。

4.組織顧問團。邀請熱心家長和社區人士當顧問,一方面可以協助處理來自家庭信仰不同的阻力(顧問是最佳的見證人),一方面可以協助推展新事工。

5.多安排活動。多安排活動,讓學生和家長有更多之機會來教會,因為在教會時間越多越有可能影響他們,因為有接觸,才有溝通,才能互相了解。所以木笛班除上課外,舉辦很多活動,如:集訓、出外演唱會、生活營、音樂營、郊遊、與牧師和輔導用餐(每週六晚餐三人)、家長座談會、家長聯誼會、社區音樂會、親子活動、教會節日慶祝、提供音樂視聽中心,還有個案照顧:單親家庭小孩免費鋼琴指導和照顧、考音樂學校指導等。我們相信多付出就能多接觸,多溝通,互相認識。

6.參加音樂比賽,來提高在地方上之知名度。我們主動與國小、國中聯繫,借用其名義參加每年各縣市都會舉辦之音樂比賽。自從有了優異成績後,在地方上倍受肯定,學校方面不再有阻力,且互相配合。

7. 不斷給予學生學習目標,刺激其學習興趣。如基礎班以貼紙表鼓勵學習,另外 學會高音笛和中音笛後,經測驗通過,即可進階到樂團。目前樂團有分組練習,各組定期發表會(一、直笛演奏分八組,在上課中各組發表指定曲練習成果,二、歌唱分二組,在主日禮拜中輪流獻詩)。又如訂定演唱會時間表(出外、 社區、對內)或其他(參加冠軍家庭TV秀、製作CD)。

8. 依靠聖靈的力量。十多位老人家聚會的教會,財力和人力本是一大缺失,不過十年來我們所需,上帝必賞賜。如:在教學上我們無法突破的瓶頸,上帝親自安排王尚仁教授、林鎧陳老師、...等木笛界的前輩(不是基督徒),出錢出力的協助,才能突破困難。所以聖靈是我們力量最大的來源。

  通過聖靈的動工,這些方法和努力化解了不少阻力,木笛班漸漸地受家長和地方人士的肯定,福音事工也漸漸地在學生身上扎根。同時通過木笛班,我們與地方人士建立了溝通管道,讓他們有機會認識教會,知道教會在做什麼?在木笛班事工的第七年,於木笛班家長要求下,我們以木笛班之家長為基礎,成立南庄鄉婦女合唱團,有四十八位來自未信主家庭的婦女參加。該合唱團就如同教會之婦女團契,其章程就是從總會婦女團契之章程改編而成,聚會方式與教會婦女團契相似,每月有探訪,每次聚會有奉獻,奉獻歸教會經常費。而且木笛班辦活動,婦女合唱團就是最大的幫手。

  隨著木笛班之發展,在家長要求下,我們又成立了南庄鄉愛書者讀書會。為擴大推展社區事工,我們以婦女合唱團為基礎,邀請更多社區人士,成立南庄鄉愛鄉協進會,於一九九六年八月三十日正式向縣政府立案成立,結合更多社區人士,開始推展社區事工。首先推出之事工是為期半年的「健康、文化、愛南庄」系列活動,目前正推動「音樂造鄉」系列活動,從今年三月到八月,到南庄鄉各村,與各村的社區發展協會和社團聯合舉辦音樂會。

  運用兒童音樂傳福音的事工,從兒童木笛班開始,經歷了十年,先建立基礎,再推展到社區,這都是上帝的安排。所以不要輕視任何小小的恩賜或小小的事工,上帝會在其中產生很大的神蹟。

四、展望
  相信上帝對南庄的福音事工有美好的安排,目前我們安排的方向是:

1.加強各團契幹部訓練,建立活潑的團契。一方面是培育人才,另一方面讓來參加活動者,通過團契能自然融入教會。

2.鼓勵學生投考神學院。一方面神學院是一很好的求學管道,另一方面期待神學院的教育能幫助他們信仰更堅定。

3. 繼續推展社區服務事工。
同作者相關文章:
社區營造之我見 (第 69 期)
南庄教會木笛班事工 (第 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7 期 週休二日與教會 (37-4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7期  1998年  8月 週休二日與教會 47
本期主題:週休二日與教會
發行日期:1998/8/10
目錄s/
編者的話
週休二日對信仰教育的挑戰
安息日+主日=連續放假日?
教會如何辦理週休二日的社區活動
觀光地區的教會如何因應週休二日?
週休二日對美國台灣人教會的影響 
週休二日的分享:牧者篇:牧師的休閒生活
週休二日的分享:平信徒篇:我對週休二日的觀察
週休二日的分享:學生篇:週休二日計畫大公開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彭清約長老
新婚姻觀念世代的臨到:晚婚為例
用「矮靈祭」寫下恩怨情仇的心緒--賽夏族
聖殿畫語──磐頂基督長老教會
南庄教會木笛班事工
自由主義神學簡介
致命的誘惑
高且將誤君期
愛情、兩性關係與性別教育
聖經中和現世裏的天使
悔罪之詩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祈求與回應──關於「放風箏的女孩」的信心
在無力中使力
珍惜擁有
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