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7期 週休二日與教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週休二日的分享:牧者篇:牧師的休閒生活
關鍵字:
作者/許承道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義光教會牧師。)
  一開始要以「週休二日對牧師休閒生活的影響」來請教眾牧師時,實在不容易搭上線,因為牧師職分的時間特色有二:(1)如同7-Eleven的24小時待命,(2)所謂的「週末」正是牧師的重點時段。

  雖然現在的信徒比較不會「隨時」有事就找牧師,但是在遇到「生、老、病、死」等與「生命」有關的事件時,仍是必須「隨時」找到牧師;身為牧師,也期待會友了解:「牧師很忙,但是都有時間--只要信徒有需要時。」因此,7-Eleven的特色仍存在。

  至於「週末」,是包括禮拜六下午及禮拜天,而「主日崇拜」和各項團契聚會正是在此時段進行,因此牧師們比較沒有「週末」的概念和經驗。

  在這種對時間安排的特質前提下,要問牧師:「週休二日對您休閒生活有何影響」,實在不容易搭上線。

  可是藉著開會之餘的閒聊、電話訪談,和許多牧師同工分享之後,倒是對牧師的「休閒」有蠻多元的了解。

※ 「週休二日」是禮拜一!?
  一般的了解是牧師在禮拜一可以「休息」,因此,「請問牧師禮拜一如何安排?」得到以下六類訊息:

1.探訪昨日沒來參加主日禮拜的年長信徒,或是住院的兄姊。(有別於一般、常態性的探訪)
2.參加會議,許多中會性的會議、事工研討會、造就會、特會。
3.在家看書、雜誌、聽音樂、看影片。
4.游泳、爬山。一週可能二或三次游泳,禮拜一是固定可以前往的時段。
5.到神學院圖書館找資料,到書店看有何新出版的好書、排行版的狀況。
6.探望父母。

  當然還有一些「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安排」的情況,因為「禮拜天」一過,就只想「休息」一下。

  上述「週一現場」都不是常態性的,變數很多,尤其是來自信徒或教會事務的需要,也可能使禮拜一成為最好的工作日。

※ 對週休二日的看法?有何影響?
  幾乎是一致的答案:對於教會而言,沒有什麼影響,沒有多出時間。而實際情況是:

1.長執、團契同工、各式各樣的造就會比較好安排,無論是週六全天,或是週五日落到週六日落(好像猶太人的安息日),都不會影響到原本教會的各項聚會。禮拜六變得更忙了!
  
2.家有學童的牧師同工,一學期總盼望有一、兩次機會帶著孩子「親子一日遊」。如果孩子大了,自己會安排節目,這方面的「需求壓力」就小多了。

  其他的就沒有什麼影響了!當然「二日一夜」的野外禮拜、靈修旅遊,偶一為之,半年一次算是夠多了。因此,週休二日對牧師而言,「稍微」忙一點。

  但是,絕大多數的牧師同工對我國社會能推動「週休二日」均持正面、肯定的看法。尤其在沒有特別聚會的週末,可以鼓勵信徒好好把握禮拜六做為「安息」的時間,整理居家環境、整理一週來的心靈功課,好預備心在「主日」參加崇拜、親近上帝。

※ 牧師的休閒生活
  教會的牧師除了「隨時待命」的職份特質外,事實上其牧會工作內容,常常晚上有查經禱告會、小組、家庭禮拜,或是探訪的牧靈工作須投入,因此不容易有「工作中」、「休息中」的時間區隔。這種「工作中休息」、「休閒中工作」的職業特色,有可能使人趨於懶散,但更可能造成疲勞過度的職業病。

  有一項客觀的記錄就是,這幾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藉著「傳教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傳福會)」的用心規畫,以照顧退休傳教師為主。對於現任牧者,則有一項「團體意外險」的投保,以便牧師同工若發生意外而身亡時,能在經濟上有點幫助。

  但是在二、三年的實際理賠之後,負責擔保的保險公司提出數據:牧師的「折損率」比一般人意外發生的情形更高,因此保險公司要求傳福會提高為牧師投保「團體意外險」的保費。

  此一事實呈現牧師對自己身體的休閒、保養確實未下功夫,因此傳福會進一步讓牧師同工每年在馬偕、彰基、新樓等醫院做健康檢查。

  「休閒」不見得就保證身體一定健康,但適當的休閒的確可以維護身心的平衡並正常運作。當牧師們在每週七日中可做休閒如上述所分析,且常被其他人、會議所插播時,年度休假就愈形重要了。

  訪談中,許多牧師同工均表示愈來愈重視年休的安排,但不可諱言的就是,仍會有排不出來的時候。依照長老教會的規定,傳教師一年有二個禮拜的休假,且隨年資每年增加一天,最多為三十天。安排年假來做休閒大致有以下幾種情形:

1.安排到國外旅遊、探親,尤其若有子女在外求學、移民者,休閒、探望一次完成。
2.利用短期國外進修,順便休閒。這種情形大部分是二週以上,一個月左右。
3.參加中會主辦的旅遊,如「牧家靈修會」等。
4.自行安排請假二週,返鄉、遊名勝、探訪同工,將台灣繞一圈。

※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這樣的道理大家都了解,但是至今仍有一些信徒、牧師同工,聽到牧者在談「休閒」、「休假」,會覺得驚訝:「7-Eleven 怎麼可以休息呢?」

  事實上,牧師們最常有的休閒就是:看書報、雜誌;聽音樂、名片欣賞;散步、爬山、打球。這一切正是為了走更遠的服事道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富教會與窮教會---主內肢體的互助如何可能 (第 117 期)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第 110 期)
新鮮人、新生命 (第 90 期)
為自己出征 (第 86 期)
成為傳揚的天使 (第 70 期)
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 (第 64 期)
大專事工的定位與功能 (第 48 期)
週休二日的分享:牧者篇:牧師的休閒生活 (第 47 期)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第 45 期)
社區事工外一章──「那位管會堂的鄰居」 (第 44 期)
基督徒一定要參加主日禮拜嗎? (第 40 期)
牧會與EQ (第 3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7 期 週休二日與教會 (15-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7期  1998年  8月 週休二日與教會 47
本期主題:週休二日與教會
發行日期:1998/8/10
目錄s/
編者的話
週休二日對信仰教育的挑戰
安息日+主日=連續放假日?
教會如何辦理週休二日的社區活動
觀光地區的教會如何因應週休二日?
週休二日對美國台灣人教會的影響 
週休二日的分享:牧者篇:牧師的休閒生活
週休二日的分享:平信徒篇:我對週休二日的觀察
週休二日的分享:學生篇:週休二日計畫大公開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彭清約長老
新婚姻觀念世代的臨到:晚婚為例
用「矮靈祭」寫下恩怨情仇的心緒--賽夏族
聖殿畫語──磐頂基督長老教會
南庄教會木笛班事工
自由主義神學簡介
致命的誘惑
高且將誤君期
愛情、兩性關係與性別教育
聖經中和現世裏的天使
悔罪之詩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祈求與回應──關於「放風箏的女孩」的信心
在無力中使力
珍惜擁有
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