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9期 重返聖經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對話錄s
關鍵字:
作者/高有智 (現為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二年級學生。)
  有時,我想上帝真的很奇妙。在我生命中,經常遇到令人難以置信的事,特別是發生在親密的朋友身上,更是感到心痛,而我只能在「一旁」,輕聲肯定地說:上帝必保守你!甚至話出口的瞬間,內心都很「不願」相信,上帝怎會如此對待愛祂的子女?做人真的不容易,尤其面對「大老闆」;尤其面對自己的軟弱,不禁脫口而出:「苦啊,作為一個人!」

  我很難想像,在苦難中的人如何經歷上帝的愛?如何體驗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或許我只是旁觀者,無法瞭解苦難中的人與上帝的微妙互動……。

  他,是我的好朋友,小我一歲,從小在教會長大。還記得青少年的時候,我們一起帶團契,在長老教會青少契中,比較活躍的人不是活動部(康樂部),就是聯絡部,我們也就是擔任這樣的事奉。

  在我記憶中,他是個非常好動的人,而且充滿創造力,因此,經常玩些有的沒有的,譬如耍耍小把戲、玩玩小魔術等。記得有一次我從別處學了一個撲克牌的小把戲,他覺得新鮮,甚至研究了幾天,發明更多種玩法。他的個性,就是如此率性,有點小聰明。

  上了大學,我離開家鄉,人在台北,而他依然在南部的學校唸書,彼此空間距離遠了,但每次對話,卻更能觸動內心。

  後來,聽說他妹妹心臟開刀,還好,一切順利,然而,就在我大四左右,他的眼睛出現問題,視覺突然模糊,醫師診斷是「視網膜剝離」,需要開刀,今後頭部不能受到撞擊或用力的搖盪,活動必須有所限制。

  對於「視網膜剝離」的人,永遠不知怎樣的撞擊才叫「用力」?才會使視網膜再次剝離?沒有人願意實驗,唯一能做的,就是小心謹慎地限制自己的行為。過去我們曾抱著教會內小朋友玩飛飛機(抱起繞圈),或是恣意讓小朋友在我們身上抓呀、爬呀的景象,從此成為回憶,他,只能在一旁看著小朋友和其他大哥哥大姐姐做激烈的遊戲。

  「過去籃球是我的第一生命,現在,我選擇吉他作為我的第一生命。」他一邊手玩吉他,一邊樂觀地說。

  最近,我和他以e-mail通信,我常想,我們的對話或許可以和許多人一起分享……。

  聽說你最近在忙實習啊,身體可要照顧好喔!這裡有我們共同的照片,照片有些不清楚是因為掃描器不好的關係。如果換一台也許會比較好吧!至於有些照片沒有你是因為你是拿像機的人。有一次颱風,我的房間屋頂壞了又漏水,所以照片浸濕了。所以有些照片無法掃瞄,改天若匯集文化、惠雯他們的照片就齊全了。

  或許等溫泉教會獻堂那一天,我們可以相約泡溫泉。不過,可能當中有一些人無法相聚,或許,那天也可以來個「照片展」。

  那時,我就會把全部的照片掃上電腦,因這些擁有我們共同的回憶。我也希望我的朋友們都能在網上,一同回憶這段美好的過去。人如果沒有了記憶,也許就沒有了歷史,記憶使我們覺得人生多采多姿;我很珍惜上帝給我的一切。而且自從眼睛開刀後,我更加地珍惜有你這位朋友,當然還有其他每個愛護我的朋友。總之,我很愛你們。另外,我把照片寄給你,希望你在無聊之際能看看這些照片。

  感謝上帝,讓你在人生旅程中,面對許多挑戰都沒有退縮,甚至越能體會主愛與上帝的攝理。或許你才是真正受祝福的,因為你深刻體會上帝與你同在。雖然這樣的祝福很痛,但我深信上帝不會虧待每一個屬神的兒女。我經常與人分享你的故事,而你家的故事也給我很大的鼓勵,甚至我周圍的人也同得幫助。

  其實記憶除了豐富人生外,也是人尋求存在意義的必要。試想,當你沒有記憶,你就沒有昨天、沒有明天,因為你的明天沒有今天,你就永遠只有今天。你的存在就只有今天,每一個今天的你都是新的,沒有所謂的故事,沒有所謂的期待,因為過了今天,一切不再有……。

  你知道嗎?每當我看過這些照片一遍,當年的情景又會再回到我的腦海裡,好似又重新來過一遍。真的很感謝擁有這樣的生活及學習。曾跟團契的人說過,我覺得我不太像人,可能是被上帝派下來執行某個任務的人,任務一旦完成就可以離開了。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只是在於人是否感受到上帝的召喚。其實,「派」、「執行任務」太功能性;上帝給你使命,也給你選擇的自由;祂疼你,對你有期待,也尊重你。更何況,任務也可能是要你好好體會人生,體會生命的豐富;與你分享祂的創造。

  對我來說,人類的生活就像是一種遊戲,或說是一種歡樂。生活無論酸甜苦澀,都有一群朋友陪伴我。常想,真有那麼一天,我會很捨不得離開這裡呢!

  如果記憶是美的,上帝會讓你帶著它;要不然,就可能有更美的選擇;只不過,我們都還未經歷。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研50回應 (第 182 期)
原住民選舉的微觀察 (第 153 期)
記者這一行——我的記者生活筆記 (第 122 期)
誰來決定新聞晚餐? (第 99 期)
救難?傳教?--教會在災區的工作反省 (第 83 期)
光,照在生命轉彎處─李勝雄律師的卡桑 (第 78 期)
記曾經年少的日子 (第 73 期)
解讀?解毒?----當個耳聰目明閱聽人 (第 70 期)
重建之愛 (第 65 期)
鑽牛角尖 (第 51 期)
對話錄s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9 期 重返聖經 (74-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9期  1998年  12月 重返聖經 49
本期主題:重返聖經
發行日期:1998/12/10
目錄s/
耶穌那孤獨的身影!
編者的話
「重返聖經」的歷史考查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重返聖經──實踐篇
在新時代中覺醒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致力教會音樂工作的鄭溪泮牧師
軌道車的震撼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揚名國際的高山統治者──布農族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論《契機文獻》一書
相親真言
叔公、嬸婆和梅子姨婆的感情三叉路
禱告可以唸事先寫好的禱告文嗎?
微言s/
英倫見聞大補帖
我的最愛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基因工程研究與上帝的創造
舊事新知——回想大專原住民教育體驗營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回應「教會與青年」座談會
憶學舍生活
對話錄s
愛自然如同自己
金崙溫泉教育生活體驗營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