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3期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上帝國宣教在東門社區
關鍵字:
作者/許素芬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壽山中會東門教會牧師娘、高雄縣社區關懷協會總幹事。)
  教會敞開大門走入人群,走進社區,並與社區的人一起來服務社區,與其說是教會的看見,不如說是圍牆的衝破,至於是被社會進步的巨輪衝破或是教會打開大門擁抱人群,則是見仁見智,上帝國的宣教在東門社區,我們要說我們大部分的信徒較早有這個發現,也較早凝聚這個共識。這些共識有:

1.社區其他宗教信仰者,他們不是什麼世俗的,也不是外邦人,他們是我們的好鄰人,是我們未信的兄弟姐妹,是上帝創造的子民。
  
2.我們沒有比未信的弟兄姐妹優秀,我們只是比他們幸運先認識上帝享受到祂的地上天國,享受到平安和喜樂;我們相信上帝照顧信主的也照顧未信主者。
  
3.學習主的模樣,「以奴僕的樣式」服務人群,感受服事的充實,也享受彼此服事之情誼。
  
4.教堂是上帝設立在社區的家,是基督徒的教堂也是社區每一個人的教堂。

陳純純東門教會在鳳山東門的社區宣教
  鳳山是大高雄的衛星都市,人口大部分是由附近鄉鎮湧入的勞動階層(和台北的三重類似),鳳山東區的另一特色是眷村很多,總共幾個我沒算清楚,軍事單位也多,因此縱觀我們的社區,勞動階層與眷村的諸多問題是我們共同面對的挑戰,我們的工作有:
  
一、社區治安會議:這個會議不是我們自發性的工作,深信大家依稀記得三年前「聖誕夜平安夜裡不平安」的國中生集體械鬥案,那是眷村幫與非眷村的惡鬥,死了兩個年輕人,教會在第二年把聖誕節慶祝晚會搬到鳳山國中的大禮堂,與社區一起慶祝聖誕有一千多人參加。社區治安會議是縣政府社會科主動找上門來,尋求協助辦理到目前扛下這個工作並延伸多項工作:
  
1.掃除治安死角:尋求愛心商店,張貼愛心站標誌,負起安全站與危機通報之責任。記得曾經有一年輕的先生,精神控制不了之後攻擊起路人,治安會議的社區成員發揮集體的力量,把被動的警察請出來負責……目前該先生在某醫院治療中。
  
2.社區清掃:社區清掃起源於教會服務組,服務組的組長在教會的裡裡外外的打掃已有6-7年的歷史,因此當社區治安談到掃除治安的死角之同時,每隔週打掃社區的服務組也加入了社區的清潔行列,把荒廢二十餘年的仁愛與東門市場洗刷乾淨,當教會的弟兄姐妹,社區老少,國中學生加上穿著正裝的政府行政人員,一起打掃的灰頭土臉的景象,不禁讓人從心底喊出「感謝主!哈利路亞!」,目前社區清掃與志工隊連結,認養黃埔公園(幾個執事還笑著爭認養那兩尊政治圖騰!),清掃精神病患的蟲蟲之家與醉茫茫的窩,都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而幾次的打掃下來,大家更陪養出同志般的「革命感情」。
  
3.社區聯誼:以往教會和社區關係是陌生的,因此社區的聯誼是個大膽的嘗試,當教會開始從事社區工作之後,我們辦理了兩項活動:
  
A.四十巷之夜:邀請40巷的左鄰右舍每家一道菜,全家到教堂的一 樓社區教室共進晚餐,當晚相當意外的有八成的鄰居出席,甚至隔巷的美容院,對街的麵攤與雜貨店裡羨慕的言詞「好好喔!」「他們要到教堂聚餐耶!」;聚餐之後的40巷方桌會議討論的共同問題:如做路面凸起,清除水溝……,目前大部分已完成。
  
B.社區嘉年華:社區嘉年華源於牧師的夢想——「為什麼凱達格蘭大道可以關閉來給台北市民使用?」「為什麼我們的孩子沒有活動的空間?」「如果把400公尺的仁愛路封閉,讓我們的孩子在馬路上溜冰,該有多好!」 就這樣,里長、鄰長、長老、牧師、縣府社工員與有心人士共同的策畫之後,一場熱熱鬧鬧的社區嘉年華把附近社區居民帶到仁愛路上,有溜冰表演與指導、三人組鬥牛賽、園遊會、卡拉OK歌唱等;鳳山市長更要我們明年再辦一次,並計畫分五區辦裡。
  
4.精神患者的關懷:可能是勞動階層的壓力,也可能是社會轉變的壓力,社區的精神疾病患者特別多,在社區治安小組為攻擊路人的弟兄傷透腦筋之後,我們把政府的精神衛生法案搬出來研究,並請國軍八○二精神科的醫護人員來教會為社區上一課,因此里長騎摩托車載牧師娘,醫師載護士在巷子裡追那鑽來鑽去的姐妹(戴安全帽穿著內衣背著背包),真的一點也不辛苦,因為大家笑成一團;朋友:當你路經黃埔公園,看到我們這群可愛的的隊伍在公園裡澆水或種花,就給我們揮揮手打個招呼吧!
  
5.婦女成長團體:婦女成長團體是社會科找上門,由社區婦女與保母協會成員一齊來針對社區的臨托(托兒)討論到婦女生涯發展的的成長團體,教會到處可以看到她們的蹤跡,烹飪、手語甚至孩子的才藝與主日學,現在我們更計畫關心孩子的課後輔導,婦女的力量真不可磨滅。
  
6.社區成長團體:分社區志工隊與聖光老人關懷志工隊,前者已受過訓並結合附近里民組成,甚至教會的慈善關懷也參與,後者目前針對養護的技術還在訓練中,並加入政府的「祥和計畫」。

  從社區治安會議一路走來,我們最大的收穫是與社區的居民培養了濃濃的情感,相互之間的關懷,使教會成為社區的好鄰人,成為社區的祝福,上帝國不就在東門社區嗎?以教會為基礎而成立的高雄縣社區關懷協會就在這樣的情境中產生,朋友!進到東門社區,歡迎你鬆開你的領帶,捲起你袖子,大家一起來。
  
二、社區與學校的互動:透過牧師及師母成為學校的家長委員,並參與學校的多項工作,並促成學校參與社區的活動。
  
1.認輔:參與輔導室的認輔志工老師,協助輔導青少年學習適應之問題。
  
2.縣民學苑:縣民學苑是縣政府的終身學習之教育方案,由國中主辦,教會提供人力資源,並嘗試以成長團體的方式促進學生之間的互動與學習。為了方便社區居民,教會也提供空間讓學生在教會活動與上課,增進學員與教會的互動。
  
3.得勝者事工:得勝者事工是教會對時下青少年問題的負擔與看見,目前已在教育部的協助下,進入各個國民中學,教會有6-7人在文山國中負責兩班的學生工作。
  
三、社區教室:社區教室是社區民眾到教會的切入點。目前辦理的有:1.游泳班2.英語班3.日文班4.美術班5.書法班6.手語班,而即將招募的是兒童合唱團。
  
四、弱勢關懷:弱勢族群的關懷是教會的責任更是社會的義務,目前我們關心的項目有:
  
1.老人關懷分社區獨居老人的探訪與照顧,聖光醫院老人安養中心定期的老人團康活動,老人的關懷是目前高齡化社會更迫切的需要,遠親不如近鄰,這在年老的歲月更為切實。
  
2.手語團契,聽障朋友的關懷工作在教會已經實行兩年,藉著手語的學習把聽障及其家屬與旁人結合起來,並成立高雄市手語協會,是因為教會裡有這樣的專業人才,更是教會黃長老從上帝那兒領受的異象。
  
五、教會內部:
  
1.信仰成長團體:參與了信仰成長團體之後,讓參與者在主日崇拜中和信徒分享是很重要的課題。A.社青的突破之旅:有監獄、蘭嶼生活營,……國外的馬來西亞、威爾斯Study Tour,並在突破之旅中重視文化與宣教理念的分享。B.學青有計畫地從工作中學習,總會舉辦理兩屆的鄉土實踐營是他們很好的學習機會。
  
2.禮拜更新:透過長老教會神學反省的敬拜讚美來帶動禮拜的更新,增強信仰的動力;並舉辦社區音樂禮拜和野外禮拜邀請社區居民參與。 
  
3.聖經:A.新眼光讀經:由牧師有系統的在星期三查經禱告會以新眼光的讀經方式來帶領,藉以更新信仰。B.主日清晨的查經班:教會社青主動的組織主日清晨查經班。

  教會內部的更新與成長,相信它是所有牧長的目標,也是信徒們的看見;只是關起門來努力了一世紀,其成果如何相信大家心理都非常清楚;近年來本土化神學與社區宣教的興起,有其時代的背景,也有其時代的使命;但是當社區宣教探討到教會內部之改變時,我有幾點需要去提醒:
  
一、社區宣教需要的是教會弟兄姐妹的共識,因此牧長在引進社區宣教之前後,應該不斷的教導與鼓勵。
  
二、當教會跨足在社區的宣教工作上,長執是各項小組最好的領導者,是否他們已經有足夠的能力與準備來帶領教會或社區的參與者,如果沒有,他們是否有雅量接受別人的領導;另外,如果社區為信的弟兄姐妹有能力,他或她可否領導我們的小組。
  
三、讓每個參與者在小組裡享受到歸屬感與成就感,是小組要不斷去尋找的,也在每次的工作中感受彼此服事的情誼與喜樂,牧長或領導者在每次活動之後,需要有檢討與信仰的反省。
  
四、每個社區有不同的特色,每個教會也都不一樣,先清楚的了解自己,再展開你的工作吧!

  我們相信每項工作都有它的阻力與助力,社區宣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使命,但願大家勇敢的站出來,走入社區,如果教會內部還是紛爭與阻力不斷,就選擇單純的,例如:青年工作,把希望寄望在下一代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第 55 期)
上帝國宣教在東門社區 (第 5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3 期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44-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3期  1999年  8月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53
本期主題: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發行日期:1999/8/10
目錄s/
福氣s/
編者的話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
長青團契與我的大學生活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大學生生活形式調查問卷分析
當小小水母不再優游
舞蹈與運動家的佼佼者——阿美族
天使的歌聲——聖亞拿教堂
上帝國宣教在東門社區
何謂「千禧年」﹖
褪色的婚姻
男生女生怎麼配?
基督徒當如何看待現代算命文化?
尋回信仰,才有生命願景
教會(團契)中教育的重要性
耶穌抱報——直達天聽祈禱卡將大流行
回憶大學時期的團契生活
思想起……大專團契的日子
做一件讓台灣變得更美麗的事
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在我們的時代實現 神悅納人的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