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3期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褪色的婚姻
關鍵字:
作者/林英美 (馬偕協談中心社工師。)
  我為什麼要結婚?當珍珍回憶過去兩相情願的婚姻生活,「我和一位我所愛同時也愛我的人結婚,合心經營甜蜜幸福的家庭!」珍珍想到這裡,臉部露出甜蜜之微笑。她正陶醉於婚姻的幻想世界中。忽然牆上的時鐘敲了六下,提醒珍珍此刻應該是先生回來的時候。她期待今晚有點變化,想把自已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跟先生一起到餐館吃大餐,使婚姻生活有新鮮的經驗。珍珍已對這種公式化的婚姻生活,早就有點厭煩,想藉著外食來調整自已枯燥的心態。那知道先生一進門就說:「太太我好累!公司壓力好大!」見他精疲力倦的樣子,只好打消原本的美夢。

  珍珍想到婚後這16年來的婚姻生活與原先的理想是天淵之別,就滿肚子是火。她火的不是丈夫哪裏得罪了她,也不是先生情感上的不忠。而是珍珍在最近的兩年,感覺婚姻生活沉悶、枯燥與無聊。天天過著周而復始的生活方式,起床、準備早點、送老公出門、買菜、整理家務、睡午覺,等先生回家,陪孩子作功課……等。一日復一日,過著單調的生活。

  珍珍明知家庭主婦不就是應該這樣嗎?真搞不懂為何最近全身感覺很不耐煩,看什麼都不是,特別先生的應酬晚歸更是不安,彷彿家庭再也不像以前那麼溫馨,滿腦不停地回憶婚姻生活中所經驗的種種負面問題。珍珍日日所囤積婚姻生活的壓力,並加上別人的眼中所看到她的先生是體貼入微的先生。實際上她對先生的感覺,卻是兩回事,她內心的委屈,卻是有口難言。因此她的心理問題影響到她的生理問題。如失眠、沉悶、發呆、退縮、胡思亂想以及對事物、人不再有興趣,特別可怕是輕生念頭不絕如縷徘徊在她腦海中……等現象。珍珍不住的掉眼淚,滿腹委曲的吶喊:

個案
  「我要離婚!我快要發瘋了!這種枯燥的婚姻生活我受不了!」。她的先生倒是被突如其來的話給楞住了,搞不懂發生什麼事?驚訝的說:「我哪裏做錯了!妳要我怎麼樣?我真搞不懂妳想要什麼?真是不可理喻的女人!」

※ 問題分析
  婚姻生活的危機,來自婚後夫妻兩人的互動,因為忙著生活上的事物,把兩人的愛情遮蓋了,而當事人渾然不知。婚姻生活為什麼會演變到這種地步。由整個,個案的婚姻生活來看,可看出有下列一些因素影響他(她)們的婚姻生活:

一、夫妻婚姻生活缺乏交集
  一般標準夫妻的定義先生能準時上下班、薪水涓滴歸公、無不良嗜好、心地善良、奉公守法、以及不拈花惹草。而太太呢?就是一般所謂的賢妻良母、待人接物及處理家事都是一級棒、侍奉公婆好、全心養育子女以及理財有方,是人人所羨慕的一對標準夫妻。其實他們有一個盲點,以為「物質、錢財」是婚姻生活的保障,可使婚姻生活更豐盛,所以先生努力經營事業,讓家庭成員有物質的享受。太太全心全意的投入作一個賢妻良母所應做的事務,兩人都認為自己已盡到作配偶該做的本分,他(她)應該心滿意足。但他們疏忽配偶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缺乏站在他(她)的立場去瞭解配偶他(她)的感受。因此夫妻的感情生活只是平行而過,缺乏交集,很容易落入愛情褪色的危機。

二、相敬如賓(冰)
  夫妻之間相處日久,難免會以為很了解她,反正都是自己人,夫妻的相處就以習以為常的一百零一種的方法來「互動」。如此的婚姻生活(僵化的婚姻生活)很自然會促使配偶的心情「枯燥無味」。前面提到的案例,珍珍體會先生已不若已往愛她,不再有耐心聽她說話,她自己實在想不出任何得罪先生的事情,所以對先生的變心不知所措。我請她舉個實例,她說:「剛結婚時我跟他撒嬌主動抱他,他也一樣很高興抱我,可是發現他現在跟以往有所不同,居然跟我說老夫老妻還那麼噁心幹什麼?真不曉得我那裡做不好為什麼他那麼討厭我……。」,不管先生說的是否無意,對太太來說是一個傷害,特別在親密的肢體接觸時被另一方拒絕,這種傷害跟肢體暴力沒有二樣。很多夫妻因此婚姻關係產生裂痕,這種冷漠的溝通的模式就是婚姻的殺手。

三、缺乏個人的空間
  當妻子開始向丈夫埋怨婚姻生活枯燥無味時,大部分面臨空巢期的女性較普遍。女人當了媽媽之後,生活方向會朝著子女,全心全意貫注在子女身上,時常會聽到一些男士們對妻子埋怨:「妳有子女就忘掉我的存在!」,多少女性犧牲自己的個人的享受,以子女為榮。一但子女成長(獨立),不再依賴她,說話的機會也減少,並有反判的行為,使她整個生活模式360度的轉變,她才發現自己的孤單。為何會造成這種狀況,因先生忙於事業而子女也都長大獨立生活,使得她一時無法接受所謂的空巢期。空巢期的危機來自婚姻生活中「缺乏個人的空間。」丈夫和子女並不是她生活中的全部,實際上他們只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已。妳必須學習擁有個人的空間。我時常說一句話:「我要好好愛惜自己,不愛惜自己,有誰來愛惜你,所以我要好好的愛惜自己。」一個會愛惜自己的人,才知道給自已空間。

四、自我成長
大多數的女性很難排脫「女人應以家為重」的觀念,如果要創造自我成長(擁有自己的空間),有些保守的女性,會造成心理困擾、內疚,這也是現在社會轉型期女性的無奈和矛盾。如果妳不在這瑣碎事之外,尋找一些自我成長的空間,讓婚姻生活有色彩,不然的話日久一定信心全失,如珍珍一樣每天怨天尤人,頭腦不停胡思亂想。最後可看見珍珍身和心都生病了,婚姻生活不但褪色而可能演變到家庭解體的危機。

※處置和建議
一、夫妻應有家庭之外的活動
  婚後夫妻相處和諧是兩人的目標,但是往往夫妻兩人,一個忙事業;一個忙孩子,兩人生活的步調無法配合,因此夫妻親密的互動,嚴重的減少。往往會讓人誤以為事業成功,孩子學業有所成就,夫妻兩人就可坐下享福,不幸的事是尚未享福,婚姻已快要破裂了。所以夫妻兩人應該有相處的時間,每個月有兩次以上安排外面的約會,如郊遊、看電影、喝咖啡、吃館子與唱歌……等。但絕不談家事、敏感的問題,如戀愛的情侶一樣,如此才可避免婚姻褪色的危機。

二、夫妻需有個人活動空間
  夫妻是獨立的個體,各自有不同的嗜好、價值觀、理念、興趣和宗教……等。所以要接納他(她)跟自已的差異,不可想改變對方像你一樣,這是不可能的事,唯有可改變自已影響對方。但夫妻之間必努力學習有共識點的交集,例如生活的習慣、教育子女的方式、興趣及觀念……等。並要有個人活動的空間。例如生活學習化:太太學習插花、瑜珈、繪畫、鋼琴及英文……等。先生學習高爾夫球、電腦、語文、太極拳……等。但不要忘了共同分享學習的心得。絕對不要各自為政,如此夫妻關係才不會導致僵化。

三、設計整年度的家庭活動
1.平日家庭成員之間的活動,如散步、逛街、聚餐、效遊及出國旅遊等。
2.夫妻一起國內外旅遊,參與社會慈善工作(志工)等。
3.互相和共同關心彼此父母及家族。
4.參加夫妻懇談團體,學習別人的優點。

四、夫妻要真實表達內心的感受以及站在對方的立場去體會對方的感受
  傳統的婚姻強調三從四德、或是委曲求全,這些不是全然不對,不過只有局限在順服和忍耐,配偶反而會覺得沒有格調、缺乏個性的刺激,不僅忽視了你的尊嚴和意見,還會抹煞你的感覺。確實要讓配偶知道你內心的感受和想法。珍珍可以對先生表白自己的想法:「老公!我很想今晚到外面吃飯,最近我有點煩不知道為什麼?可是我見你回來很累,我不好意要你帶我們去吃大餐? 」。不管兩人是否達成協調,最重要把個人的感受表白給他知道。

五、社會資源:家庭輔導機構
  當你找到一個終身伴侶,都希望兩人能相守一輩子。可惜兩人原生的家庭模式開始蠢蠢欲動了,接著衝突的事件不斷展開,雙方都想改變對方,來達到自己的滿足。例如珍珍只想自己的期待,而先生也只體諒自已的需要。而兩人期待別人來滿足他自已。因此婚姻生活變得死氣沈沈,不斷的互相挑剔、埋怨,搞不清楚問題出在哪裡?婚姻的紅燈在提示婚姻已有危機了,當你們在婚姻生活上有如此的現象時,最好即時找專業老師協談,協助你們,如何來面對衝突的問題。例如:馬偕協談中心,電話:2571-8427。

六、信仰力量
  我個人在輔導的工作上,體會人是有限的,時常聽到案主說:「我跟你協談完覺得好多了,回家後都很快樂,但過了一段時間又難過起來了」。輔導技巧只是一種工具而已。通過它來探討問題的癥結和可行之方法,因人的能力有限,靠自己做不到。唯有來到神的面前學習原諒人的功課。才能真正的赦免人對你的過失。(哥林多前書十三:4~7)

※ 結語
  婚姻是上帝所設立,人不可輕易分開,所以要獲得美滿的婚姻、豐盛的生命須以上帝之話來經營婚姻生活。要維持有彩色的婚姻生活,避免愛情褪色,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斷充實婚姻生活的內容和生活品質,以及擴展個人的空間,最重要靠上帝加給我們力量,使婚姻有豐盛的生命。
同作者相關文章:
褪色的婚姻 (第 5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3 期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51-5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3期  1999年  8月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53
本期主題: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發行日期:1999/8/10
目錄s/
福氣s/
編者的話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
長青團契與我的大學生活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大學生生活形式調查問卷分析
當小小水母不再優游
舞蹈與運動家的佼佼者——阿美族
天使的歌聲——聖亞拿教堂
上帝國宣教在東門社區
何謂「千禧年」﹖
褪色的婚姻
男生女生怎麼配?
基督徒當如何看待現代算命文化?
尋回信仰,才有生命願景
教會(團契)中教育的重要性
耶穌抱報——直達天聽祈禱卡將大流行
回憶大學時期的團契生活
思想起……大專團契的日子
做一件讓台灣變得更美麗的事
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在我們的時代實現 神悅納人的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