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4期 平信徒時代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信仰與家庭生活
關鍵字:
作者/陳蘭櫻 (平信徒)
  「信仰與家庭生活」是中部某長青團契給我的講題。一群大專青年關心切身的問題:諸如是否可以追求不同宗教信仰的異性朋友、信仰與婚姻生活的關係、如何處理與父母親之間不同的宗教信仰及溝通等等。很實際、很切身,卻是很個案化。相同的事件,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或不同的家庭時,處理的方式也許可供參考,也許是極端不同的。因此我能提供的是我自己的經驗及一些思考的方向、溝通技巧等等的通則。由於是攸關家庭的問題,我自作主張的邀外子同行,期待能以兩性的觀點給孩子們較平衡的參考模式。因為主題較生活化,因此我建議以座談的方式來進行,比較可達到雙向互動、人人參與討論、發言的效果,而不是講員單向的傳授,以致於與聽眾的期待產生太大的落差。

  許多父母給子女的擇友條件就是「相同信仰」。亦有不少青年自己訂的擇偶條件亦是如此。對於這些父母及青年,我會給予肯定的掌聲。確實,夫妻若是信仰不同,其他方面再怎麼和諧亦是一個遺憾。況且,婚姻生活中,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準繩、共同的服事,能使婚姻生活更臻完美、更喜樂,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基督徒的責任之一不是「去向萬民傳福音」嗎?當孩子們知道我的兒女也與他們年紀相仿時,迫不及待的問我:妳允許妳的孩子交不同信仰的異性朋友嗎?!我微笑肯定的告訴他們:「我不只是允許,而且我更鼓勵他們交不同信仰的異性朋友!」我話未說完,孩子們即搶著告訴我,他們的契友凡是交到不同信仰的異性朋友就都陣亡了!我一愣,他們接著說:從此就不再在團契出現了!這就是為什麼擇友及擇偶條件必須「信仰」「相同」的答案了!因為會「陣亡」!

  為什麼是我們的青年陣亡而不是對方?這是不是值得思考、探討的課題?

  去年(1998年)聖誕夜,女兒選擇在東門教會堅信禮。我們夫婦下班後急忙趕去觀禮,為了分享女兒重生的喜悅,在高速公路塞車塞得孩子們等得很心急。當晚女兒堅信禮,另有五人洗禮,其中牧師介紹三位受洗的男士:一位老兄弟約五、六十歲,妻子是基督徒,幾十年的婚姻生活中,夫妻不同信仰,可想像那位姐妹的辛苦及堅持,可賀的是老年能同負一軛。一位正在受檢察官訓練的青年,未婚妻是基督徒,趕在婚前受洗,可見這位女孩當有堅定的信仰及美好的見證,才足以影響其未婚夫的信仰抉擇,能將要共同生活的另一半帶到主的大家庭中,值得喝采!第三位是一位大學生,因其女朋友是基督徒,帶領他來教會,通過團契的栽培、聖經的研讀、主日崇拜的造就,雖然家庭仍有許多障礙,但他毅然選擇告白他的信仰,成為基督徒,牧師說:希望他能再深入思考,不要因為女朋友的關係而輕率決定。這位青年說:「即使有一天他和女朋友分手了,他仍會堅持這個信仰!」從這件事我們可以看見上帝的作為。祂通過三位姊妹而拯救了三位弟兄。也許有人經過幾十年的努力,也許有人只經過幾年的時間,但基本的條件是這三位姐妹必須有堅定的信仰,才能夠成為上帝使用的器皿。這就是我不但不會反對而且鼓勵年輕人勇敢、大膽的追求不同信仰的異性朋友的先決條件:自己必須有堅定的信仰。否則不僅無法帶領人,反而自己就先陣亡了!

  有一對年輕的夫妻,丈夫是很虔誠的摩門教徒,妻子是典型的民間宗教信徒,雖不是很熱忱,但遇廟、寺也會進去參禮、膜拜,是我們四月間去紐西蘭旅遊的團員之一。一次在等班機時,我和年輕的妻子聊了起來,趁機問及不同的宗教信仰在他們的婚姻生活中會造成什麼困擾嗎?她說:每個禮拜天丈夫會帶著六歲的兒子去教會,她自己則留在家裡睡覺或作些家事,孩子會問媽媽為什麼不和我們去做禮拜?有時她帶著孩子去拜拜時,孩子會說教會的老師說除上帝以外不可以拜其他的神。每次回婆家時,她會覺得很孤單,雖然婆婆也儘量找話題跟她聊,但她還是覺得格格不入。我問她會試著跟丈夫去教會嗎?她說曾去過,但聽不懂,就不想去了。從這次的交談中,顯然這個丈夫本身的信仰是夠堅定,但不夠努力。在將近十天的旅遊中,我看見他們夫妻之間互動良好,可謂蠻恩愛的,也許丈夫以為雖然宗教信仰不同,但彼此能互相尊重對方的信仰自由,也可以擁有一個還算美滿的婚姻吧!但也讓我更深的體會,光撒種是不夠的,還需要努力的澆灌、施肥並用心的呵護,才能期待有開花結果的一天。期待能像東門教會那位姊妹即使花了三、四十年的時間,終於能和老伴攜手同行在信仰的道路。

  由於同學、朋友的邀約,孩子們很可能接觸到不同的宗教,因此與父母遂產生宗教信仰的差異。有些家庭的父母比較嚴厲或執著,孩子接受了不同的信仰卻不敢表明,表面上勉強順從父母,心裡卻很苦惱。我的建議是,若你的信仰是值得珍惜與堅持的,那麼由你的行為表現出來吧!沒有行為的信仰是死的,好的行為、結果子的信仰,加上一顆真正「愛」的心。運用溝通的技巧、適當的機會、漸進的方式與父母建立溝通的管道,不懈的努力,父母從你身上看見信仰所帶來的改變及所結出的果子,將自己擺在上帝面前完全交託,作個盡職的子女及盡忠的器皿,相信上帝的祝福是無限的。

  結束了與孩子們一個晚上的座談,我不知真的對他們有些幫助否。回家的路上和外子繼續談論孩子所提的問題時,不禁感嘆:信仰與家庭生活實在是一個很重要也很廣泛的問題,對每個人影響至深且巨。信仰必須落實在生活上,生活就是信仰的實踐。「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侍奉耶和華」,若一家人能有共同的信仰,又能將信仰落實在家庭中,這樣的家庭必定是既幸福又受祝福的。經過這一番討論,年青人在情感的憧憬中能將信仰擺在前頭,讓我對教會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和希望,相信當他們面臨抉擇或衝突的時候,上帝的恩典和祝福必定夠他們用。
同作者相關文章:
信仰與家庭生活 (第 54 期)
「求」就得著? (第 5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4 期 平信徒時代 (59-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4期  1999年  10月 平信徒時代 54
本期主題:平信徒時代
發行日期:1999/10/10
目錄s/
舊曲新詞——「愛相隨」
編者的話
歷史中的平信徒運動
談平信徒的神學教育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平信徒時代的事奉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台灣宣教之父——馬雅各醫生
高雄市發行公益彩券──一個回歸憲法保障弱勢權益的指標性決策
當建立一個人道化的社會福利制度
美麗的彩衣——百步蛇的神話啟示
浪漫中的宗教情懷——音樂家李斯特的故事
仁美教會的社區宣教
信徒(laity)
意外的第三者
追尋幸福的蹤影
基督徒的行為比別人好嗎?
與耶穌一同靜默禱告
信仰與家庭生活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超級比一比
我對偏遠醫療傳道的體驗
1999南州教會夏季學校記
我的「南下巡回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