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5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門諾會本地初期的傳道者--翁頂傳道
關鍵字:
作者/林志明 (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錫安新城教會牧師)
門諾會在台灣的緣起
  在台灣「門諾會」對於一般人而言可能會比較陌生,特別是台中以南的地區(因為門諾會只有在台中、台北、及花蓮三區設立教會,而所有的機構也都集中在花蓮),即使是基督徒也不一定聽過「門諾會」!近幾年由於「花蓮門諾醫院」的關係,或許有比較多人知道「門諾會」,但也不見得瞭解她!因此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容我先簡單地介紹一下門諾會在台灣的緣起。

  門諾會中央委員會(Mennonite Centeral Committee 簡稱MCC),乃門諾會從事醫療、救濟、及教育開發的機構。自1948年起,開始來台從事醫療與救濟的工作。當初來台,是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山地傳道部長孫雅各牧師(Rev. James I. Dickson,B.TH,D.D 1927-)的邀請,希望 MCC能在台灣山地從事醫療和救濟山地同胞的工作。

  接到邀請函後,門諾會總會就差派數位醫師,護士與志願工作者來台,並成立『基督教門諾會山地醫療團』,在台灣全省各地鄉村展開醫療傳道工作。當時的負責人是高甘霖牧師(註一),其間曾聘請呂春長牧師,及包括謝 緯醫師在內的數位醫師協助該項事工,並先後在竹東,埔里,屏東等地設立臨時診所。最後於1955年,正式在花蓮設立『基督教門諾醫院』。

  在台灣,門諾會與長老會由於有以上的關係,以致數十年來雙方的互動可說是相當的密切。但是對於教會歷史有一些研究的人而言,門諾會(重洗派)與長老會(加爾文派)能有如此密切的合作關係,這幾乎是不可理解,也叫人無法相信的一件事!
  
  因為上帝的愛,因為福音的緣故,耶穌基督在這當中動了祂奇妙的善工,誠如聖經弗2:14所說的『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雙方並未因為過去的那段歷史,而互相仇恨、排斥(提倡和平,不抵抗的主張,是門諾會信仰中一向所堅持的),反而是互相攜手合作,完成主所託付我們的工!

翁傳道的信主過程
  門諾會除了最初的西方醫師、宣教師以外,翁頂傳道可說就是門諾會本地最初期,也是平信徒中第一位的傳道者了!翁傳道︰名頂,字天民,出生於主後19O5年8月1O日。出生地是在︰日據時代之台中州彰化郡福興庄三汴頭第二保 335番地。即現在的彰化縣福興鄉萬豐村 9號。

  九歲入學於埔姜崙公學校,13歲喪父,當時雖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但因家境而無法繼續升學。少年時為維持家計,時常得到外地工作,17歲之年,與村中二位好友離鄉,前往埔里社工作,前後離家約有7O餘日。在此期間分別從事搔草(一天工資 8角),除蔗草(一天工資 1元),雨天則兼差掃牛舍,晚上搬蔗苗。在外工作7O餘日,所積存的工錢回家後全數交給母親。

  1925年11月19日與莊 樟女士結婚,1927年長子修恭出生。1929年在聽完溪湖教會蕭基源傳道師的一篇『幸福家庭』證道後,心受感動而決志信主,並於1931年6月6日由張明道牧師領洗歸主。雖然在其信主的過程中,沒有受到多大的逼迫,但是也可謂一波三折!先有來自二姐的反對,後來又有來自母親,岳父及其他親人的反對,但其均以堅定的意志,決意跟隨主到底。雖然有許多難阻與反對的聲浪,但靠著上帝的保守,終究勝過這一切的挑戰。也因著他對信仰的執著,先後感動了妻子、母親與弟弟歸於主的名下。

牧養教會
  翁傳道早期在教會的任職經歷如下︰1931年擔任溪湖教會執事。1946年受設立為長老。195O年溪湖教會分設萬豐教會,其則前往協助萬豐教會,並擔任萬豐教會之長老,直至離開萬豐遷居台中為止。

  翁傳道與教會牧養的事工接觸,可追朔至其長子修恭自神學院畢業後,被分派到後壁厝教會服務,但不久即因身體違和,以致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治療。出院後則暫借萬興教會作其休養之所(其時該教會尚未有牧者)。

  早年當宋尚節博士在台中主領佈道會時,曾呼召信徒出來擔任義工傳道,當時翁 頂傳道即曾舉手決志奉獻。因此,在長子休養期間,經萬興教會楊天足長老的邀請,再經由教會長執會向中會申請,翁長老正式成為萬興教會囑託傳道。

  三年後他向教會提出辭呈,並得批准,因此其前後在萬興教會的服事共三年之久。翁傳道之所以要辭職的原因,是因為長子修恭牧師當時在潮州教會事奉,但身體尚未完全復原,因此翁傳道希望能前往為其子分擔一些工作。此事經呂春長牧師獲知,呂牧師就建議修恭牧師先辭職,並代為安排至埔里小兒療養所,以便專心養病,另外也幫牧師娘安排至山地保姆養成所擔任講師,並建議翁傳道前往台中西屯門諾教會擔任囑託傳道。

翁傳道與門諾會
  起初翁傳道聽到『門諾會』這三個字,心裡覺得怪怪的,因為以前從未聽過!呂牧師則向翁傳道說明,其已在門諾會協助佈道工作數年,謝緯牧師(醫師)也參與其間的醫療事奉。經此一說明後,翁傳道才對門諾會稍有一些認識,因此翁傳道就向呂牧師說︰只要你將我的兒子,媳婦去處安排妥當,我就答應前往西屯佈道所從事傳道工作。

  1957年 7月 1日翁傳道抵達西屯佈道所。在其來之前,此一佈道所只利用每星期五晚上,請呂春長牧師及高甘霖牧師主持佈道會,禮拜天則無聚會。但是自從翁傳道前來後,就開始有主日禮拜,晚上並舉行佈道會。經過翁傳道的努力,次年(1958)的4月6日西屯教會的第一批果子就結出來了,共有12人領洗。

  翁傳道前後在西屯教會牧會達八年之久(1959/6/21翁傳道於台中林森路門諾教會受設立為門諾會傳道師),之後改派至台中縣大雅門諾教會牧會,在大雅教會牧會經過四年,再受派至台中市內的和平門諾教會服事。於和平教會牧會二年後,即1971年 7月 1日因已屆滿67歲,其則向門諾會聯會提出退休申請,並得聯會批准正式退休。

事奉的傳承
  翁頂傳道與傳道娘翁莊樟女士共育有六男六女(其中有一男二女於幼年即夭折),在他們所養育的五個兒子中,個個都有很好的成就,其中有四位追隨其傳道的腳蹤,為主獻身(即長子翁修恭牧師、次子翁錫信牧師、伍子翁啟恩牧師、陸子翁思惠牧師)。肆子翁昭仁醫師則從事醫事工作,但也是在教會中極為活躍,熱心的長老。

  於翁傳道所撰『經歷回憶錄』中,有段對其子女及媳婦特別的勉勵,其言如下︰凡我兒女們,望你們有福共享,有難共受,體諒親心,孝莫大焉。『看阿,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詩 133:1『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來13:1。吾媳婦們,你們務要妯娌和睦,相夫教子,藉慰翁姑,孝莫大焉。正如羅馬書 8章28節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我們的家庭有今日的地步,為再回憶起見作此『經歷回憶錄』記念主恩,同時盼望你們永永遠遠保持聖道的奧妙到來世。阿們。

  從以上這段翁傳道對兒女、媳婦們的勉勵,及撰寫此一回憶錄的用意中可以看出,這真是一個充滿愛、和睦、服事及感恩的基督化家庭!他有一句名言:『如果我有100位兒子,只要他們願意,我都要奉獻他們做傳道者。做傳道者比做總統好,有價值、高貴、有意義。』
註一︰高甘霖牧師 (Rev. Glen D.Graber)為門諾會最初來台的宣教師,於1950年發起並組織台灣第一個山地醫療隊。他也是前「基督教台灣兒童福利基金會」(簡稱CCF)台灣分會會長--若欲對高牧師及其為台灣的貢獻有進一步瞭解,可參閱『門諾會在台灣的宣教與教會歷史』一書。

註二:翁啟恩牧師於2002年11月10日,在豐原長老教會牧會及台中中會副議長任內別世。
註三:翁頂傳道和傳道娘莊樟女士,於2000年1月9日在台中西屯門諾教會舉行結婚75週年感恩禮拜。莊傳道娘於2000年5月15日別世。
同作者相關文章:
門諾會本地初期的傳道者--翁頂傳道 (第 7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5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30-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5期  2003年  4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75
本期主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發行日期:2003/4/10
目錄s/
樹豆湯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政治關係
永遠跟人民站在一起
宗教與政治的『愛恨情仇』--淺談台灣宗教團體和政黨的關係
由政黨輪替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之關係
認同與合一:基督教信仰與台灣的未來
門諾會本地初期的傳道者--翁頂傳道
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
文化與藝術
大安教會在馬拉威的宣教服務事工
上帝與人關係的橋樑 - 信心
外遇的緣起
「喊台獨」之外──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演變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奇異恩典----懷念---王福慶長老
走非拉鐵非教會的路
詩歌敬拜與詩歌創作
傳道人的溝通
我的音樂學習經驗
我的生命見證分享
我的球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