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5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字級調整:

老師開講
我的音樂學習經驗
所有困難的技巧都需要按步就班來學習,如果想蒙混過去,將來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彌補,所以,音樂的學習是,你一下了課,就必須開始練習,為下次上課來準備。
關鍵字:
作者/陳美鸞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音樂院音樂藝術博士)
天才、環境、努力。
  我的祖父是前清秀才,我的父親是畫家,聽起來好像是書香門地,有很好的藝術家的遺傳因子,但是我在音樂學習的過程中,所體會到的經驗是,做父母的可以提供很好的學習環境給子女,但是藝術學習要靠自己的努力。
小時候,我父親在我放鋼琴的那面牆壁上寫著「天才、環境、努力」,父親並不向我強調什麼,但是這些話好像天天向我勉勵,在我的心裏就知道「一分天才,九分努力」的道理。
  就音樂來說,我看到真正渾然天成的天才,只有如莫扎特、舒伯特等,生來就會寫,美妙的旋律就出來了,樂聖貝多芬,是非常的努力,他熱愛人類,不孜不倦的持續創作,在重重的困難中,寫出偉大的音樂,他不是只靠天才來表現音樂的。
  如果說,學音樂需要什麼特別的天資,我認為是音樂的敏感性。小時候和哥哥吵架,哥哥打我,但是我沒直接向媽媽說:「哥哥在打我」,我用家裏的木琴彈了一個調子,然後才說:「哥哥在打我!」,這樣吸引了媽媽的注意力,我想我有那種敏感性,感覺音樂可以用來表現情緒、心情。

學音樂是件苦差事
  當然,學音樂決不是輕鬆的事,從小到大的學習,有時也有想偷懶的時候,不想再做這個苦差事了,這真是「hard work」啊!但是你一定要克服這個怠惰的心理,因為在音樂這個領域裏,沒有速成收割,也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現在的我,已經累積了一些曲目的練習經驗,所以你給我一個曲子,我可能花一個禮拜,可以學好,但是如果你是在打基礎的階段,對你來說,每一個小節都是新的,你就是要下那些工夫,你不能說明天要開演奏會,或是要上課,今天開夜車來應付一下。有些學生的情況是,要上琴課了,媽媽說,怎麼沒看到你在練習?就這樣,想混過去。但是彈出來就是空空洞洞的,沒有扎實的基礎。
  所有困難的技巧都須要按部就班來學習,如果想蒙混過去,將來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彌補,所以,音樂的學習是,你一下了課,就必須開始練習,為下次上課來準備。當然,我也有開夜車的經驗,譬如考義大利文,考前加油好像蠻有效的,但是這在術科的學習是行不通的。就是音樂家也是每天要練習的,一些時間沒練習就聽得出來,我覺得一個學音樂的大學生,每天練3個小時是基本的,我知道,有時候我們也會想,我要看電影,我要玩,可以啊,一天那麼多小時,就看你怎麼善用時間?

音樂是上帝賜給人類的禮物
我覺得音樂是上帝賜給人類的禮物。我們有兩個眼睛、兩個耳朵,我們享受文學、音樂、語言。但是我們要學會文字才能看懂一本書、學會一種語言,才能與人溝通。但是人們生下來就能聽音樂,我們也可以欣賞各國的音樂,音樂沒有國度、沒有圍牆,是人類共有的資產。
 如果說對現在的大學生能有什麼期待,我是希望同學們能腳踏實地,更下工夫去努力。我在學校教書,我感覺現在的年輕人引誘很多。一直到五、六年前,我還覺得這些學音樂的年輕大學生,大部份從國中、高中音樂班上來的,程度落差沒有很大,如果有一些不夠好的部份,也可以填補得上。基本上他們知道自己是學生,考試時知道緊張,上課是本份。但是近幾年來,我覺得學生的落差加大了,專業上虛虛的,有一些基礎的工夫下得不夠,是跳上去的。最重要的是學習態度,我們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單獨招生,收得是全國精英,但是我看到現在的年輕人,有太多的事可以奪走他的心。比如說電腦,他可以整天上網。

隨心所欲  
  價值觀也不一樣,好像說,好了,我考上了,可以隨心所欲了。可以不上課,趬課去賺錢,去飯店演奏整個晚上,去跑喪儀社那卡西演奏,同學們互相引薦去賺錢。有時候是兼太多家教打工,沒有珍惜這寶貴的大學學習生活,學習機會,也浪費了社會資源。
在我們那個年代,經濟才剛要起飛,物資缺乏,大家很節儉,如果有小美冰淇淋吃就很奢侈了,現在的孩子是這個不吃,那個不吃,而且希望有更好更輕鬆的生活方式。從小在家裏學音樂,就被備極寵愛,在學校讀音樂班,也是被學校另眼相看,音樂表演又是極其華麗的表徵,穿著漂漂亮亮的禮服上台演奏。一樣的藝術作品,如果是一本書,不一定有人看,但是音樂或是舞蹈等表演卻是馬上看得到的,馬上得到大家的讚賞,所以有時候會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覺得傲氣十足。

謙虛與感恩
我覺得這個時候,信仰的力量就能幫助人,更懂得謙虛,更懂得感恩。聖經上說,上帝給予的,上帝可以拿走,像我們學音樂的人,有太多的機會讓我們不能彈琴,比如手受傷了或是什麼意外。信仰讓人反省,讓人知道自己是誰,讓人自制。在我所認識的人的圈子,有的人平常不錯,但是到了某一個位置上,某一個情境中,就開始權謀起來,心裏壞的部份就顯示出來,暴露在眾人面前。我覺得有信仰的人,不會在某一種位置上就失去了自我,會讓我們有反省能力。特別是學音樂的人,各種引誘很大,我更希望學生們有信仰的生活。
  但是在學校,我並不會特別強調基督信仰,而是很自然的,將信仰從生活上分享出來。有時候學生不願意將生活上的難題向父母說,這時候基督徒老師用生活上的分享來幫助他,我覺得很樂意這麼做。學生在畢業時會分享說,我永遠會記得您,這樣關心我的老師。我覺得信仰就是在生活裏的分享,林和惠老師在校園中也是受人愛戴的基督徒老師,學生雖然畢業了也讓人真心懷念。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的音樂學習經驗 (第 7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5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75-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5期  2003年  4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75
本期主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發行日期:2003/4/10
目錄s/
樹豆湯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政治關係
永遠跟人民站在一起
宗教與政治的『愛恨情仇』--淺談台灣宗教團體和政黨的關係
由政黨輪替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之關係
認同與合一:基督教信仰與台灣的未來
門諾會本地初期的傳道者--翁頂傳道
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
文化與藝術
大安教會在馬拉威的宣教服務事工
上帝與人關係的橋樑 - 信心
外遇的緣起
「喊台獨」之外──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演變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奇異恩典----懷念---王福慶長老
走非拉鐵非教會的路
詩歌敬拜與詩歌創作
傳道人的溝通
我的音樂學習經驗
我的生命見證分享
我的球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