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5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
  新使者這一期以「台灣基督長老會--永遠的黨外?」論及長老教會在歷史中呈現的政教關係。主題文稿共收五篇,共分三類,簡述如下:

  第一類是論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歷史中所呈現的政教關係。這一部份有楊啟壽牧師、黃昭弘教授、徐佳青姐的作品。楊牧師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這篇文章從滿清、日本政府、到中華民國政府,這中間政教關係的演變。在文末,楊牧師語重心長地指出,「教會不要借助政治權力來推動宣教,政權也不應利用教會為工具來達成其政治目的。教會應比別人了解權力會腐化的事實。因此,要時時與政府保持一種批判性的距離,才有可能看清事實並保持公正。」黃教授、佳青姐則將論述的焦點放在黨外、民進黨成立之後。黃教授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新政府的支持乃是批判性的支持」,他也提醒大家,所謂「政黨輪替」「乃是要向上向善輪替而非向下向惡輪替」。佳青姐是民進黨籍的現任市議員,不過她也說:「教會有自己獨特的宗教價值信念,自己的主體意識與社會概念,因此可以與執政者保持一個適度的距離。」

  第二類是訪問稿。林義雄先生的《從黨外到慈林》。--訪林義雄談台灣民主路,是淑芬姐幫我們採訪的。這位走「人跡較少的路」的政治家。在本刊留下一段長句:「我在台灣過去三十年求民主的漫長過程中,清楚地看到了『人與信念』的力量。我終於深信:民主無法等待有權者的善意,唯有具有信念的人民的努力,民主才得以到來,才得以實踐。」

  第三類則指向「未來」。鄭仰恩牧師為我們寫《認同與合一:基督信仰與台灣的未來》,鄭牧師從「積極關懷公共事務,建立台灣人主體意識」,「培養開闊的世界觀,與普世價值接軌」,最後他也特別強調,「在認同與合一的寬容心懷中,基督教信仰必能對台灣的未來有所貢獻!」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本期介紹台灣基督教門諾會第一位平信徒傳道者--翁頂傳道。林志明牧師的碩士論文寫《門諾會在台灣的宣教與教會歷史》對門諾會在台史,他收集的資料極為豐富。他從門諾會在台灣的緣起、翁頂傳道的信主歷程、牧養教會、翁傳道與門諾會,很詳實與記載翁傳道在門諾會開拓的過程中所居的獨特地位。「潮流、脈動」由張馨文老師寫《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裏?》此文學生要讀,家長也要讀。「漫畫」,仍由張純菁兄獨挑大樑。「文化、藝術」李仁豪牧師幫我們寫「文化與藝術」「厝邊頭尾」本期由羅聯昇牧師介紹《大安教會在馬拉威的宣教服務事工》,讓我們知道大安教會將馬拉威當成「鄰人」的故事。

  「神學淺說」本期由廖上信院長寫《上帝與人關係的橋樑--信心》,廖院長從「信心即認知」、「信心即信靠」、論述「信心」之意含。「感情、婚姻」由蔡鴻銘牧師寫「外遇的緣起」,將外遇之因作了詳盡的說明。

  「解惑之窗」本期很特別,由王昭文、王貞文姊妹分別論述《「喊台獨」之外--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演變》,《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昭文姐的重點是台獨不是用「喊」的。貞文姐則強調「我們當傾聽時代之聲,對社會人群的悲痛有所覺,又要知道我們所站立的根基是基督自己。然後你才可以去判斷、選擇如何去愛這片土地。這沒有方便的答案,只有追尋者,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信仰、生活」由林潔美牧師寫《奇異恩典--懷念王福慶長老》,這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特稿」有三文,一是陳宏獻長老的《走非拉鐵非的路》,我們由此可見一盡忠於教會的長老的心聲。簡英才教授寫《詩歌敬拜與詩歌創作》對敬拜讚美的詩歌,他有一些獨特的看法。在此,我們也謝謝鍾淑惠傳道幫我們整理此文。張雅惠姐寫《傳道人的溝通》,對傳道人的溝通技巧有專業的意見。

  「老師開講」本期由陳美鸞老師寫《我的音樂學習經驗》。這篇文章筆者認為音樂系、中學音樂班的學生應列入「必讀」之作(其實,他系亦然)。文中警句如連串的珍珠:「所有困難技巧都需要按步就班來學習,如果想蒙混過去,將來就需要花更多時間來彌補。」「近幾年來,我覺得學生的落差加大了,專業上虛虛的。」「價值觀也不一樣,好像說,好了,我考上了,可以隨心所欲了。可以不上課,翹課去賺錢,去飯店演奏整個晚上,去跑喪儀社那卡西演奏。」「學音樂的人,各種引誘很大,我更希望學生們有信仰的生活。」
「大專世界」刊出二文。有許湄婷的《我的生命見證分享》,與吳皙恩的《我的球》。許文是見證文章,讀來生動感人。吳文則用「球」寫他的心境。

  本期出刊,學生是期中考前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總會開會議間。考試的,我們祈求他/她們盡力。開會的眾議員,我們祈求上帝自己在會場中感動她/他們,讓每個人所說的每句話都忠誠於上帝。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5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5期  2003年  4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75
本期主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發行日期:2003/4/10
目錄s/
樹豆湯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政治關係
永遠跟人民站在一起
宗教與政治的『愛恨情仇』--淺談台灣宗教團體和政黨的關係
由政黨輪替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之關係
認同與合一:基督教信仰與台灣的未來
門諾會本地初期的傳道者--翁頂傳道
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
文化與藝術
大安教會在馬拉威的宣教服務事工
上帝與人關係的橋樑 - 信心
外遇的緣起
「喊台獨」之外──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演變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奇異恩典----懷念---王福慶長老
走非拉鐵非教會的路
詩歌敬拜與詩歌創作
傳道人的溝通
我的音樂學習經驗
我的生命見證分享
我的球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