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5期 哪兒來那麼多鬼?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不一樣的復活節
關鍵字:
作者/朱榮貴 (長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或許耶穌從死裡復活是要告訴人死亡是生命的前奏,兩者是連續的,甚至是一體的兩面。

  兩年前,我在美國華盛頓附近的一所大學教書,那年我過了三個很有意思的復活節。復活節一年只有一次,所以怎麼可能一年過三次復活節,而且每次的慶典儀式都很有特色?

第一個復活節
  在亞熱帶的台灣慶祝復活節沒有大地春回、萬物復甦、到處充滿了生命力的感覺。在北美洲,4月有時候還很冷,甚至會下雪,所以復活節不但象徵內在生命靈性的更新,同時也慶祝春天的來臨,意味著宇宙萬物的更新。那年4月第三個星期六,我去看華府的St. Matthew Cathedral,卻意外遇到復活節的彌撒禮拜。它是法國天主教在美國的主教堂,而美國甘乃迪總統的葬禮也是在這個教堂舉行的。

  法國天主教有別於我們一般熟悉的羅馬大公天主教。十七世紀時,天主教在歐洲分裂成兩個教會,同時有兩個教皇,一個以法國Avignon為中心,另外一個以意大利的羅馬為中心。這個歷史痕跡在節慶上可以看出來。法國天主教的復活節在4月的第三個星期六,不是在星期日或第四個星期。至於彌撒的內容,除了用拉丁文之外,我則不知道有什麼不同。彌撒結束時,神父用一枝小樹枝對會眾灑聖水,我也被灑了一臉的水。下個星期日教堂有一場很特別的音樂會,用他們很有名的管風琴演奏Mozart的Coronation Mass。傳說聖母瑪利亞在耶穌復活之後也升上天堂,這個曲子是為了慶祝聖母瑪利亞升天而作。我覺得很幸運,在當今宗教儀式中仍可以親自體驗到這個傳統。

  其實我到St. Matthew教堂另有一個目的,是要去看教堂裡的一幅畫。這幅畫掛在教堂大門的入口處,畫的是使徒馬太在非洲傳福音、替黑人洗禮的景象。這也是天主教很重要的一項傳統,我們現在卻無法從《聖經》中的〈使徒行傳〉看到。這是我那年的第一個復活節。

第二個復活節
  第二個復活節我是在Gettysburg的First Presbyterian Church過的,那是4月的第三個星期天。這個教堂的歷史悠久,美國兩位總統林肯和艾森豪都屬於這個教會。教堂把林肯坐過的位子特別標示出,並且圍起來。那年我在Gettysburg College教書,常常到這個教會作禮拜,也常常坐在林肯的位子後頭。復活節那天,教堂裡放滿了各種鮮花及鬱金香,外面則天高氣爽,讓人覺得裡裡外外都是春天。禮拜的內容和詩歌都是我所熟悉的,讓我覺得終於過了一個真正的復活節。

第三個復活節
  下一個星期天我過了那年第三個復活節。那天我去華盛頓的St. Sophia Cathedral作彌撒。這是希臘東正教的主教堂,同條街上另有一所俄羅斯東正教的教堂St. Michael。當我一踏入這個教堂,第一個感覺是它像一個希臘神廟,到處是神像和畫像,幽幽暗暗,充滿了神祕感。仔細看的話,教堂圓頂畫了許多的神祕符號,四周則掛滿了聖徒畫像,而每個聖徒都像苦行僧,骨瘦如材,頭很大,眼睛也大,但眼神充滿了神祕感。坐在教堂裡可以好好的冥想。當天的彌撒用的是英文,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會後神父發給每人一顆雞蛋,而這也是復活節的一個傳統。

結語
  這三個復活節哪一個我最喜歡呢?如果復活節象徵生命最深的奧祕,那麼東正教的復活節最能讓人體會到由肉體死亡帶來心靈復活的奧祕。當我坐在St. Sophia幽暗的教堂裡,望著在死亡邊緣掙扎的聖徒畫像,冥想他們從苦修所展現出來的心靈的自由與喜悅,我體會到耶穌復活的意義。很奇妙的,當我走出教堂,迎面而來的是華府醉人的春天,但是幽暗的教堂裡卻有著更強大、更深刻的生命力。或許耶穌從死裡復活是要告訴人死亡是生命的前奏,死亡和生命是連續的,甚至是一體的兩面。基督徒可以坦然,甚至很熱烈的擁抱死亡,就是因為在基督裡,信耶穌的人擁抱的是永生、永恆。這是那年我過了三次復活節的體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一樣的復活節 (第 95 期)
視而不見的神蹟——馬雅各醫師的活見證 (第 91 期)
蒙恩獲救 死裡逃生 (第 87 期)
漢城街頭的歌聲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5 期 哪兒來那麼多鬼? (46-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5期  2006年  8月 哪兒來那麼多鬼? 95
本期主題:哪兒來那麼多鬼?
發行日期:2006/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遇鬼經驗 難忘感受深
探討台灣民眾遇見神鬼的經驗
鬼與趕鬼
鬼附與精神病
活在上帝國——屬靈爭戰的真諦
人光出版社發行人--蔡政夫小傳
教會參與外籍配偶照顧事工的省思
從商業電影宗教化現象談影像與福音的相互關聯性
論電影《活體超市》
畫說「信心」
不一樣的復活節
悲劇的消費與昇華
對於犯罪現象的些許省思──評電影《開膛手》
我們要跟孩子連上線
此情可待成追憶
何謂「交鬼」?
聖經中對撒但的看法
老契友的一封信
我是上帝爸爸的孩子
我有一個夢
他應該是/不是長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