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2期 瑪門或上帝?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6月,炎炎夏日,對許多學子來說,是一個結束,也是另一個新的開始。人的一生何嘗不是就在起落悲歡中,有時無奈、有時熱情地擁抱未來。最重要的,基督徒的人生有主同行,無論教會所受到世俗主義的衝擊有多大,無論個人境遇多麼坎坷或順暢,上主要永遠陪伴您,賜您平安。

  本期《新使者》延續基督信仰之精神,期待以「瑪門或上帝?」闡述在全球化的衝擊下,教會必須積極面對隨之而來的危機處境,並深刻反省。首篇鄭仰恩牧師寫〈生活在「帝國」的陰影下:漫談世俗主義和消費文化對當代教會的衝擊〉,以「帝國」為象徵,描述當前教會所面對的「全球市場霸權」,並提醒大家基督教在進入世界的同時,切切不可效法或競逐世俗界的價值觀,也不應該受世俗意識形態的左右或操弄。第二篇由長期關心司法改革和教會體制改革的林永頌律師受訪,談〈教會的金錢觀〉。他認為教會是一個信仰團體,首重宣教和服務,在金錢的處理上,無論是傳道人或長執、信徒都應審慎應對。

  第三篇由吳春來執事寫〈當金錢遇上信仰〉,吳執事從小在教會長大,深深體認到當金錢與信仰有所糾結時,人心特別脆弱,但金錢本身不是罪惡,端看使用者的決定。第四篇林淑芬姐妹寫〈基督徒=品質保證?——兼談教會人際關係之異化〉,她提醒大家:基督徒是否就是「品質保證」?因為許多人基於對基督徒群體的信任,往往在毫無戒心的情形下受騙上當。第五篇盧俊義牧師寫〈信徒間「錢」事〉,他認為信徒到教會來,為的是要學習認識耶穌基督,而不是要討論怎樣賺錢、存錢,要談錢的事,就不要論說信仰。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吳文益長老寫他的四伯父〈為公殉職的學者牧師——吳天命牧師小傳〉,當中有早期基督徒家族信仰的培育和傳承,以及吳天命牧師畢生教育英才和牧養教會的高度熱誠。「潮流.脈動」吳易澄以〈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回顧野百合學運以來,長青人對各項社會議題的關注,並鼓勵他們應本著「先求上帝的國與義」的原初動機,繼續展現介入社會的積極性。

  「厝邊頭尾」彭榮道傳道寫高雄中泰教會的社區宣教,特別是一屆屆的籃球營,引領許多社區學子及其親人認識福音。「文化.藝術」陳志良畫家以〈與土地、人民一起成長〉,分享他心中有台灣,釘根於鄉土、人民的創作能量。陳南州牧師則在「神學淺說」寫〈「同志神學」面面觀〉,闡述目前基督徒社群對同性戀議題的分歧點,並期待眾人能走出自己的經驗和神學觀點,聽聽同志的心聲。

  「解惑之窗」王崇堯牧師以〈聖餐可與成年禮俗相結合嗎?〉,論述基督宗教的餅和酒與我們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相關,因此基督教會的聖餐禮儀應有所關聯地來反應「成年禮俗」的重要涵義。目前致力於推動台灣安全、台海和平的林哲夫教授,則以〈和平及其營造〉引介非暴力公民防衛等的方法和實踐。「老師開講」高正雄教授寫〈五○到六○年代的年輕人〉,以自身經驗道出那一代青年苦讀、努力建設台灣的精神。

  由於篇幅有限,本期其他專欄中的精彩文章,將留待讀者慢慢咀嚼。本刊期許是「信仰的、理性的、本土的」,因此凡能深化基督信仰,關懷弱勢,孕育本土人文素養的主題,都非常歡迎來稿,也感謝大家長期對本刊的支持。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2 期 瑪門或上帝? (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2期  2004年  6月 瑪門或上帝? 82
本期主題:瑪門或上帝?
發行日期:2004/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生活在「帝國」的陰影下:漫談世俗主義和消費文化對當代教會的衝擊
教會的金錢觀
當金錢遇上信仰
基督徒=品質保證?——兼談教會人際關係之異化
信徒間的「錢」事
為公殉職的學者牧師——吳天命牧師小傳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以「圓滿」的方式進入社區——中泰教會社區工作分享
與土地、人民一起成長
「同志神學」面面觀
無解s/
聖餐可與成年禮俗相結合嗎?
都市中稀有動物自述
從基督徒的角度看愛滋
是主s/
思念主上帝的羊羔
〈耶穌受難記〉觀後感
和平與其營造
說歷史太沈重!?
五○到六○年代的年輕人
活水泉源
原味十足
種下希望的種子——一個教育營小孩的告白
心繫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