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2期 瑪門或上帝?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當金錢遇上信仰
關鍵字:
作者/吳春來 (公關公司總顧問,上海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生)
錢為何物自在人心
  金錢是上帝所賜恩典之一,對它喜愛的程度雖因人而異,卻沒有人完全不需要金錢,有人說「金錢雖非萬能,但是沒錢萬萬不能」,即使最清心寡慾的人也還希望「錢要夠用」。

  隨著時代潮流的演進,全球化儼然變成資本主義市場化經濟的走向,人的價值在物質化、商品化的驅動下越來越是「貶值」,儘管人本主義者聲嘶力竭欲挽狂瀾,卻似乎喚不回人心貪婪的本質。所以,現代人被迫要不斷創造「被利用的價值」,來獲取競爭市場上的存在「身價」。現代人活在金錢的搶奪與恐慌之中,貌似可憐好像又欲罷不能,到底是可悲還是可喜,答案在其心中。

好的管家難抵世俗
  基督徒來到教會是為追尋生命的真諦,並希望靠信仰的力量抵擋世俗邪惡勢力的羈絆,包括避免不擇手段的追求名利,或利用金錢滿足不當的慾望。我們常見媒體上報導某些宗教團體或神棍假救人濟世之名行詐騙斂財之實,這種惡劣的行徑雖然在基督教團體極少發生,但是長期以來,教會內部金錢的管理及信徒之間金錢往來存在的某些奇特現象,倒也困惑不少人心!

  最引人矚目的當屬教會事業機構近年來多起風風雨雨的事件,這些問題牽扯層面較複雜,留待有異象的人去探討解決;但是就教會內部財務管理而言,錢本身就是敏感物,管理上若有偏差,很容易招惹是非。信徒越是信任,管理者就越要謹慎小心。就以最常見的各項採購為例,一般教會還是習慣性地優先向會友所經營的商家洽購。其出發點不外乎會友比較值得信任,可能價格與品質都比較實在……等,這些做法都有其道理。問題在於當採購結果與期待有落差時,教會通常以和諧包容、息事寧人的方式處置,當然教會未必要像企業一樣凡事講究成本效益,但是好的管家也應該善用資源,並為品質把關才對。

安全處所竟有隱痛
  從小在教會長大,我體認到當金錢與信仰有所糾結時,人心特別脆弱,我也親身遭遇過幾次這方面的磨練。為配合本文主題檢討所需,我首次簡略地講出許久以前實際遭遇的案例,目的在於反省與勉勵。第一次是在十幾年前,我很興奮地向一位當業務員的教會弟兄訂購一部車,因為相信教會的人應該沒問題,很快就把訂金及貨款都繳齊了,他也開立公司的臨時收據給我,事過好久,卻以各種理由遲遲無法交車,經向他的公司查詢,才知這位弟兄根本未把我的貨款繳給公司,因為他正好缺錢而將此公款挪為他用,當時公司似乎也不願負起責任。這件事讓我非常憤怒與焦慮,加上買車的錢還是標了一個會好不容易才湊足的,怎麼會遇上這種事呢?但想到大家都在教會進出,若把問題鬧開,這位年輕弟兄未來如何自處?這是我在教會碰過最棘手的事,幸好上帝聽我的禱告,賜給我處理的智慧,事情經過低調委婉的協調後終於得到解決。

  第二個案例是數年前參加聯合聚會,我認識一位虔誠的主內弟兄,學識經歷俱佳,經營事業有成且家庭非常美滿,認識兩三年之久,我一直非常敬佩他。有一次他以公司業務發展前景大好為由,很積極地邀我參加公司的增資計畫,並show出一份很有前瞻性的財務報表,其實我對他所經營的產業並不熟悉,但他平日的服事熱忱確實令我對他有一股莫名的信任感,我不假思索地把辛苦累積的儲蓄拿出一大部分來投資他,不久他卻出人意料地連續發生跳票事件並宣告破產,接著就是排山倒海而來的債權追討與法院訴訟,原來當初的報表是為順利增資而刻意隱藏公司的危機,我首次看到挫敗的他如此狼狽不堪,自己內心雖煎熬卻不忍指責,甚至還打起精神協助他處理部分善後事宜,希望他有機會東山再起。

誠信為本榮神益人
  這兩個活生生的例子,如果不是發生在教會弟兄之間,可能也不值得一提,因為這種是是非非在現實社會中早已司空見慣,一般人不是自認倒楣就是挾怨報復,或訴諸法律來捍衛自身的權益。但身為基督徒不應有悲觀的權利,所以最好能避免會讓自己悲觀的事情發生,如果無法避免,就要靠上帝的幫助找回樂觀的心情。其實我對這兩位曾經讓我傷透腦筋的弟兄也抱持同情之心,他們帶來的衝擊也刺激我人生的智慧得到增長,今日我們還互相聯繫、關懷。但回顧當時的窘境,越是自我壓抑,心情越是沮喪灰暗。因為我平時面對複雜的社會凡事總是謹慎小心,不敢大意,自己也從不因貪心而昏頭上當過。沒想到在信仰團體中,用最單純不加防備的信任態度處理事情,反而陷自己於利義交戰之中,我不知該如何檢討這樣的情境。幸好,上帝的話語修補我的傷口,讓我除了安慰自己還能安慰肇事的人,我最大的收穫是了解自己的無知與軟弱,並警醒自己避免把類似的痛苦帶給別人。

  金錢本身不是罪惡,它是人生重要的輔助工具,它的善惡決定在使用者手中,在唯利是圖的現實世界裡,人們為金錢出生入死卻甘之如飴;但是在信仰團體中,金錢往來的處理過程要擔待更多的責任,除了為自己的誠信負責,還要為上帝的公義負責,因為在這個高舉「信望愛」的大家庭中,完全的信賴才是平安喜樂的泉源,一旦信任感受損,信仰也會蒙上試煉的陰影。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兩岸關係下的就業迷思 (第 135 期)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第 112 期)
當金錢遇上信仰 (第 82 期)
刷卡 s (第 4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2 期 瑪門或上帝? (12-1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2期  2004年  6月 瑪門或上帝? 82
本期主題:瑪門或上帝?
發行日期:2004/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生活在「帝國」的陰影下:漫談世俗主義和消費文化對當代教會的衝擊
教會的金錢觀
當金錢遇上信仰
基督徒=品質保證?——兼談教會人際關係之異化
信徒間的「錢」事
為公殉職的學者牧師——吳天命牧師小傳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以「圓滿」的方式進入社區——中泰教會社區工作分享
與土地、人民一起成長
「同志神學」面面觀
無解s/
聖餐可與成年禮俗相結合嗎?
都市中稀有動物自述
從基督徒的角度看愛滋
是主s/
思念主上帝的羊羔
〈耶穌受難記〉觀後感
和平與其營造
說歷史太沈重!?
五○到六○年代的年輕人
活水泉源
原味十足
種下希望的種子——一個教育營小孩的告白
心繫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