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3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炎炎夏日,氣候多變,時而烈陽高照,時而雷雨交加,每每讓外出者卻步,更讓曾經歷過天災地變的受難者忐忑不安,因為從九二一大地震、象神和納利颱風大淹水、桃芝颱風土石流,到近年來台東地震、敏督利颱風造成的七二水災,奪走了為數眾多的寶貴生命。台灣,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是否累了、病了?台灣住民又是如何來看待這塊大地之母呢?

  值此九二一大地震五週年前夕,本期《新使者》以「走過九二一的傷痛?」為題,要和大家共同來回顧、反省苦難的意義,並前瞻教會未來的宣教。首篇洪叡郎牧師寫〈船過水無痕?——九二一的重建回顧、省思和展望〉,讓我們再次看到當時的震災和救援行動,也回顧這四年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災區的努力和缺口,而這些重建事工將成為我們教會宣教的珍貴經驗和資產。

  第二篇璣谷.古尼傳道寫〈上帝的恩典.人的數算〉,以及第三篇李淑慈傳道寫〈關懷使生命值得活下去〉,兩者都以教會在災區社區服務的經驗,回應許多人的疑問:「社區宣教工作到底使多少人歸信於主?」他們認為,雖然社區關懷是領人信主的途徑之一,但不應局限於此,因為主耶穌的愛是無條件的。第四篇由媒體工作者高有智先生寫〈救難?傳教?——教會在災區的工作反省〉,論及宗教團體參與社會關懷時,也應建立與社會溝通的管道,重視媒體的傳播與價值。

  主題文稿最後一篇由黃肇新教師寫〈等待長老教會九二一世代〉,他指出過去四年多我們在災區累積了無數成功與失敗的教訓,這是未來教會體制與宣教策略改造的動力,而那些一起努力過的同伴,也都將成為令人期待的「九二一世代」。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由沈紡緞牧師寫〈五十年傳道生涯——李明意牧師小傳〉,從李牧師五十年的牧會生涯中,我們看到了三○年代起的教會形態,信仰前輩的投入與付出,年輕一代的成長與傳承。「潮流.脈動」由邱淑美執行長寫〈愛滋病之現況與教會之回應〉。目前台灣的愛滋病例數已超過六千人,去年的年增率是18%,其中青少年的感染率日趨嚴重,這對教會而言,愛滋病不再只是一個挑戰,還提供了一個反省自身使命的機會。

  「文化.藝術」由吳易叡醫師寫〈永遠的黑衣人──Johnny Cash〉,介紹美國搖滾巨星Johnny Cash的演唱風格和音樂創作,以及面對生命的嚴肅態度,令人深思迴盪。「厝邊頭尾」由陳信惠牧師寫〈向日葵學園——中輟生的希望〉。本著主耶穌教導我們要愛鄰舍的精神,彰化竹塘教會勇敢地加入關懷中輟生的事工,為許多叛逆、自閉、迷戀網咖的孩子,提供了面對未來的勇氣與希望。

  〈基督徒能否進廟?〉您是否曾經有這樣的困擾?王鏡玲老師在「解惑之窗」專欄中將提供您另一種思考面向。而面對台海日益緊張的政軍局勢,台灣自身是否有足夠的警覺和防衛能力?林哲夫教授以〈非武裝防衛台灣〉在「特稿」中為我們剖析,並重申「民主國家是大家的,每個國民都有責任保衛其安全。」

  本期《新使者》尚有許多佳作,包括神學討論、電影評述、愛情故事、信仰實踐、生活分享等,雖然因篇幅有限,無法一一介紹,但盼望讀者能細細品味,得到靈性上的餵養和飽足。我們也隨時歡迎您的回應和來稿,共同耕耘這片屬於大家的園地。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3 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3期  2004年  8月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83
本期主題: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發行日期:2004/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船過水無痕?——九二一重建回顧、省思和展望
上帝的恩典.人的數算——從九二一社區關懷事工談傳福音的果效
關懷使生命值得活下去
救難?傳教?--教會在災區的工作反省
等待長老教會九二一世代
五十年傳道生涯──李明意牧師小傳
愛滋病之現況與教會之回應
向日葵學園——中輟生的家
永遠的黑衣人——Johnny Cash
苦痛或祝福?
三人同行
基督徒能否進廟?
天搖地動的那一夜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爸爸的雙手
就地實踐信仰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非武裝防衛台灣
和諧的傷害與重建
羽球、恩賜、我
我是上帝的寶貝
上帝與你同在
明道管理學院方舟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