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3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三人同行
關鍵字:
作者/王貞文 (台南神學院老師)
無心插柳
  話說十六年前,我還是一個神學研究所二年級生,為著增進語文能力出國讀書好呢?或努力裝備「十八般武藝」以便二年後受派到教會而在十字路口徘徊時,外子就在這個時期闖入我的生活。

  在研究所讀書時,志願並申請到少年觀護所輔導受刑少女,因為調借檔案的需要而跟外子有了初步的接觸。更因為發現輔導的少女中有一位來自台南中會某教會的孩子,交談中她告訴我因為被冤枉而受刑,更難以接受的是她還曾是少契會長……,我因為心中那把路見不平之火高漲而「撩落去……」,除了多次向外子(當時他負責此個案)借調檔案,還積極的運用教會人脈尋找律師,目的只是為了幫這個孩子早日離開不屬於她的地方。

  據外子事後告訴我,當時他看見我賣命似的奔波,他很擔心我被這些年輕卻涉世已深的孩子騙了,因而他也志願幫我、陪我與律師訪談。長達半年的時間裡,我還多處打聽幾個有利證人的下落。這樣的行徑讓外子對「長老教會」開始產生好感。事實上,因為過去國民黨政權及助紂為虐的媒體扭曲,讓外子在年輕時對「長老教會」相當反感。他接納浸信會,與浸信會的牧師結交至深,並與浸信會會友互動良好。然而在這段平反冤獄的努力過程,他說他被我為受輔孩子的熱情付出與認真執著所吸引,從此「投奔」長老教會而無法「脫身」。雖然平反的過程不是很順利,卻也製造許多對話的機會。

我還有機會嗎?
  某一個晚上,外子到學校找我,我以為他找到了有利的證人或線索,所以快樂的答應他一起外出吃宵夜,沒想到準備開心的大快朵頤時,他慎重直率的問了一句:「聽說妳有男朋友了?我還有機會嗎?」我自認為自己的個性是直來直往不矯情的,卻也沒料到他這句話直率的讓我撐不住,我反問:「這跟案情有什麼關係嗎?」他又再丟了一句話:「妳說我還有機會,我就知道該怎麼做;妳說『沒有』,我掉頭就走,絕不囉唆!」天啊!這下我還真的踢到鐵板,遇到對手了。我告訴他:「男朋友在美國,我準備畢業後到美國去。你說有機會嗎?」他接著又是一句:「我知道了!」我實在不知道那天晚上的宵夜吃些什麼?

  接著三年級新學期開始,外子每天晚上在晚禱之後到學校找我,說是「寫論文要好好補身體」,因此我每天晚上有不同口味的宵夜,別人寫論文日漸消瘦,我卻是越來越有份量。過幾天,出其不意的收到廠商送來一張人體工學設計的座椅,他說寫論文要注意身體姿勢,更要講究座椅。那段時間持續不斷的細心體貼,很容易在女孩子心中產生酵素的;直到我意識清楚、下達「禁見令」,我說我的論文到了最後關頭了,三個月內不要再來找我。從此,晚上十一點電話鈴響,宿舍的姊妹們都知道某人打電話找瓊苑。

他玩真的了!
  為了讓外子知難而退,我告訴他:「每天晚上十一點是我靈修讀經、讀《荒漠甘泉》的時間,請他不要再打電話。」接下來,電話還是十一點鐘響起,但他會先跟我分享當天《荒漠甘泉》的經文信息。我意識到這個人「玩真的了」,於是就邀請他到我當時牧會實習的教會參觀,因為那裡的牧師突然接獲移民許可,一個月內就辭別教會,於是我從神學生搖身變成地下牧師一般,從兒童主日學到主日禮拜,從聖歌隊到婦女團契,無處不及。當時邀請外子的目的,乃要他看清楚我在往後日子裡大概就是這些人與事……。我告訴他:「早日脫離苦海吧!因為沒有幾個平信徒男人有辦法承受太座的角色叫『女牧師』的。」他卻告訴我:「我因為看得很清楚而決定了,請上帝跟妳給我機會吧!我會完全支持妳的服事的。」有趣的是,當時教會中大大小小竟同心為他加油!

上帝要負責?
  我清清楚楚記得,當時還把他的承諾拿出來當家庭話題,家父聽了點點頭,沉穩的告訴我:「以我閱人無數,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男人。」老哥聽了卻嘲笑:「要追一個女孩子這麼辛苦,我寧可打光棍。」此後在那段時間裡,陷入天人交戰的主角變成我了。每天晚上,我問上帝:「上帝,你讓我遇到的都是好人,可是你最清楚知道我將來要走的路,誰是最適合我的,你要負責告訴我;或者從缺,我也要你明確的引導。」這樣的禱告在我畢業後到總會服事還持續半年之久。

  當外子提出:「妳願意嗎?」這個問題時,我也誠懇的告訴他:「如果不考慮上帝,在我個人的選擇標準,你是榜上無名的;況且結婚這件事的順位是在我出國讀書之後。」他也很誠懇的告訴我:「我在上帝面前說,我絕對支持妳出國讀書,我們結婚後,我留在台灣賺錢,妳就快樂的讀書去。」談到結婚,除了上帝介入以外,連家父都介入了。家父權充法官判他為贏,要求我:不結婚就不可以出國讀書。

  接下來的時間,上帝當然又介入我們兩人之間。我因為在總會服事的腳步和當初裝備去教會牧會的計畫完全不同,又再度向他提出拒絕:「我現在不只週間要上班,連禮拜六日都要出差培訓主日學同工,不可能有穩定的家庭生活。」他卻溫暖的告訴我:「上帝會喜歡有人充當妳的司機,分享妳的服事甘苦談。上帝知道,我既然愛妳,絕對會完全支持妳的服事。給我機會用行動實際證明,好嗎?」

  自己不斷提出難題要他知難而退,卻見他日益堅決且沉穩誠摯的等待,我哭著問上帝說:「真的是他嗎?上帝!你不會開我的玩笑吧!上帝你要負責的喔!」

上帝判他得分!
  我在結婚前一天,還跟上帝鬧了一個晚上,我說:「上帝請你給我勇氣,我想逃婚!雖然他溫和仁厚;雖然他正直公義;雖然他孝親至切;雖然他手足情深;雖然他值得交託一生;上帝!我實在沒把握!我不相信自己會如此幸運,遇到一個百分百的支持者。」當然,上帝最後判他得分!

  外子對我在交往三年反反覆覆的過程,百般的容忍與接納。婚後某天約會在餐廳為我慶生,他告訴我:「我知道妳從交往到婚後,大概半年之久才真的完全接納我,放心把自己交給我。我也不斷的努力持守自己在婚前的承諾,一定要完全支持妳跟上帝的約定,絕不吃醋。」聽到他這般甜言蜜語,我實在感動的偷偷禱告:「上帝!我下輩子還要再嫁給他!」

為婚姻加分
  婚後第二個月,老大就悄悄報到,家父曉以大義,「判決」我放棄出國求學。外子也努力的爭取調任中央,不惜放棄高薪(他放棄的薪水遠多過當時我在總會的謝禮),回到法務部工作。外子說:「希望妳能快樂的服事、快樂的享受家庭生活。」然而公婆輾轉施壓,要我離開台北,甚至誘以重金,包括給一棟別墅洋房,要求我能跟外子回到故鄉,承歡膝下。為了建立共識,他獨自努力了兩年,終於完成了「柔性和平的革命」,讓公婆放棄要求。

  在服事與婚姻的生活中,他確實充當我的義工司機,陪我全國走透透;他也充當我的信徒聽眾,坐在台下時而露出笑容鼓勵我,讓我的專題講得更有把握;還常常扮演講道批評的教授角色,針對他所看到的教會與會友,對我的講道內容提出挑戰。我常在耳邊抱怨、控訴教會界隱藏的父權意識及不公時,他完全接納、傾聽我的感受,再拆解我的思考盲點,進一步分析「戰略原則」,最後總不忘記提醒我:上帝知道每一個人心。

  在老大、老二成長的過程,我常常只是「用腳趾頭泡牛奶」的媽媽。因為我的睡眠習慣不好,一旦半夜起床就不容易入睡。他體貼溫柔的說:「聽到孩子的哭聲,妳只要用腳趾頭踢踢我,孩子就會有牛奶喝了。」當我因為培訓演講必須南下時,他就請休假帶著我們的孩子陪我出差,並順道邀請老哥的孩子同行。我戲稱他就像幼稚園園長一樣,陪著他們玩,接著再出現在會場接我回家。外子在十三年的婚姻生活中,不斷為他婚前的承諾努力加分,我就有如買到績優股,持續享受著優厚的股息。

繼續三人同行
  近年來因為服事的負擔更為繁重,我常常在夜裡無法入眠。外子常常得犧牲睡眠,陪我、聽我的埋怨與哭訴。他在這些年來不斷提醒我的一個功課:上帝給妳的恩賜與機會,會幫助妳勝過這些挑戰和困難。當我癱在床上不想服事時,他像總幹事一般提醒我:「妳當主管怎麼可以輕易請假不上班?」當我心志厭倦軟弱時,他勉勵我:「上帝給妳的恩賜足以越過這些軟弱。」當我極度冷淡消沉時,他牽著我的手強迫我散散步,說出來(因為他知道我不說會憋出病)。當身體有狀況時,他主動購買健康俱樂部會員資格,充當我的游泳教練,要我為上帝、為家庭好好珍惜自己。

  他總是陪我也支持我把服事擺在第一位,他相信我們的家庭會因此蒙福更深。

  曾經有前輩牧長拜訪我們的家庭,非常欣賞、肯定外子對我的支持而說:「這是上帝對妳認真服事的獎賞。」我常常回應說:「除父母之外,外子是上帝給我一生最大的恩典!」

  這樣的婚姻我一路走來,滿心感謝上帝與我倆三人同行。許多年輕的姐妹們問我:「如何尋覓這樣的良人?」每次聽到這個問題就提醒我懷抱感恩,充滿信心而誠懇的告訴她們:「這號人物已歸屬保育類;我沒有任何能耐,只是邀請上帝一起三人同行就是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榛果裡的聖誕樹 (第 176 期)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第 170 期)
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談禮拜 (第 161 期)
台灣基督教史血淚斑斑的一頁––淺介曾慶豹《約瑟和他的兄弟們》 (第 159 期)
「找到」的喜樂——關於少年潘霍華 (第 157 期)
替台灣教會打開世界之窗的郭大衛牧師 (第 154 期)
搖撼帝國根基 (第 151 期)
人在幼年時負軛原是好的──青年信仰精神與考驗 (第 147 期)
跨越自己的界限 (第 141 期)
病痛與新生命 (第 140 期)
盡我一生持守這信 (第 138 期)
禮拜的戲劇性時刻 (第 137 期)
懷念並頌讚安慕理牧師 (第 137 期)
前導、臨在與充滿——在路加福音裡尋訪聖靈論 (第 133 期)
春天t?巴黎看見白象 (第 131 期)
颱風、地震毀不掉的信仰——黃俟命牧師 (第 126 期)
懷念聖日的敬虔 (第 124 期)
唱出時代之聲 (第 123 期)
南神校園之美 (第 123 期)
軍事獨裁下的農民讀經運動 (第 122 期)
當無辜者的血滲透土地時——由暴行所殃及之團體思考死刑存廢議題 (第 119 期)
新女性與新大地──露瑟(Rosemary Radford Ruether)的神學追尋之路 (第 118 期)
蘋果香的聖誕節 (第 115 期)
分開混沌e創造主 (第 114 期)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第 111 期)
滾滾濁世中清醒之心——站在今日台灣讀潘霍華 (第 100 期)
在一個新時代耕耘台灣文學——一個創作者的看法 (第 98 期)
為何大學與基督教越走越遠? (第 92 期)
伊甸在何方? (第 89 期)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第 88 期)
一個年輕教會的老堅持 (第 86 期)
三人同行 (第 83 期)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第 75 期)
把聖經當小說讀? (第 62 期)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第 60 期)
致女兒s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3 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47-5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3期  2004年  8月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83
本期主題: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發行日期:2004/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船過水無痕?——九二一重建回顧、省思和展望
上帝的恩典.人的數算——從九二一社區關懷事工談傳福音的果效
關懷使生命值得活下去
救難?傳教?--教會在災區的工作反省
等待長老教會九二一世代
五十年傳道生涯──李明意牧師小傳
愛滋病之現況與教會之回應
向日葵學園——中輟生的家
永遠的黑衣人——Johnny Cash
苦痛或祝福?
三人同行
基督徒能否進廟?
天搖地動的那一夜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爸爸的雙手
就地實踐信仰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非武裝防衛台灣
和諧的傷害與重建
羽球、恩賜、我
我是上帝的寶貝
上帝與你同在
明道管理學院方舟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