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3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就地實踐信仰
關鍵字:
作者/黃文修 (開業建築師)
假日基督徒
  我是平信徒,信主不算早,三十四歲才受洗,至今不過九年。受洗時,只有家人、少數親戚知道,而那時當我週一上班回到職場,一切照常,沒有人知道我的決志、重生。「你是基督徒喔?」這是在幾個月、甚至一年後,有同事得知之後的反應。

  在信仰的歷程中,有很長一段日子,我是個假日基督徒,也就是平日看不出來,一到週末、週日就會到教堂去,照慣例見見朋友,互相問安。若有人需要,就到他家探訪,為他禱告、唱唱詩歌,直到下週日前,若愛心足夠,那可能再多打幾通電話給他吧!教會的服事多半集中在週末,服事的內容也不外是招待、探訪、總務、行政等一般性事工,在我的舊有觀念裡,能做到這些,就算是不錯的基督徒了,因為仍有很多人無法這麼做。至於如何引人歸主、為慕道友傳講福音,那是傳道人的事,是長老、執事才有的資格。

  你不要覺得奇怪,我認為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有這種想法。人有病要去醫院,有心靈的需要去廟裡祈求,或去教會尋求專業的幫助。除了上帝以外,教會的牧師是專業、有權柄的。雖然牧師也是人,不免犯錯,但是許多人以不喜歡牧師的為人、講道……種種原因,成為他們不上教堂的藉口、不傳福音的理由。另外,也有像我一樣初信的,自認《聖經》都讀不透,怎麼向人傳福音?道理自己都不懂,如何告訴別人信仰的真理?

對服事的全然改變
  上帝瞭解我心裡的困惑,也深知我心靈上的特質,2000年起,因著朋友的引導,我進入了全福會(國際全備福音從業人員團契),一個國際性、有五十年歷史的職場團契。這是一群商場上的弟兄組成的,因著聖靈的澆灌,他們領受了在職場上傳福音的異象與使命,盡心盡力宣揚上帝國的好消息。在台灣,北中南共有六個分會,光在台北,從週一到週五就有三十多個小組利用中午聚會,參與自己工作附近的小組,一起唱詩、敬拜、禱告、分享,互相連結。

  因為入了全福會,我在靈命上獲得更新,逐漸擺脫以往舊有的想法。以前我在教會裡,是躲在某個團契中,不是沒有服事,只是這種服事是因著人的方便考量,有界限的;我也喜歡聚在小集團、小黨派當中,每週日下午往往是我們黨同伐異的八卦時光。可是因著生命的改變、上帝不同的帶領,我開始厭惡那些以往不覺得有何不對的行為,並脫離了從進入教會生活後,一直待的事奉團契,這無關團契本身的好壞,但從別人的眼光來看是不可思議的。這對我們家也造成了很大的傷害和考驗,因為我的姊妹在教會司琴十幾年了,許多朋友都是她熟悉的,她也不瞭解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當時我只能靠著禱告,讓上帝扶持與幫助我一步一步走過來。由於我認同且領受了「上帝國度」的異象,對服事不再有小團體、教會或教派、地方性或特定族群的觀念,唯有上帝的國降臨,才是一切努力的目標;為了福音的緣故,什麼都可付出、都可勇敢去行。這個使命是超越族群、性別、人種、階級、能力及個人權柄的。同時,我也投入了教會新設立華語禮拜的事工,但受到許多攻擊,要分裂教會的說法紛紛傳出,不過我實在無暇理會,反而更加堅定在新的服事上。如今華語禮拜聚會人數成長到六十多人,而且多是外來的朋友。感謝主,不因我們軟弱而捨棄我們,在我們投入的事工上給了我們莫大的祝福。

就地實踐信仰
  在職場上,有許多弟兄經歷了上帝的恩典,每天都有神蹟奇事發生。有人為生意訂單求主,主卻在最不景氣時保守他,讓他將原本的庫存貨清倉處理掉;有人為了工作、新租屋求主,主的種種安排超越他們所求所想。也有人堅守主道,即使不費吹灰之力的生意,凡不屬上帝的道,能勇敢拒絕,讓外邦人嘖嘖稱奇,而末後的祝福卻更大;也有人為了不收六個月的無理票期,更不怕得罪大客戶,堅心信靠主,最後客戶打破自己的慣例,開立現金票給他。更有人為了怕跳票,想找地下錢莊,卻在最後關頭因著對上帝的信心,一位久未聯絡的朋友及時來幫助他度過難關。有人開餐廳,由於手續繁雜,生意又不見得做得起來,附近的餐廳都是無照營業,代書也勸他不要自找麻煩,但是因著上帝的義,弟兄仍然堅持走正路,結果他的餐廳竟是那附近唯一合法、合乎衛生管理的餐廳,生意反而步入坦途。凡此種種不勝枚舉,而且除了事業,許多弟兄以往花天酒地,外遇關係不斷,也都悔改歸回家庭。

  我自己也經歷了上帝的帶領。在我們全家搬到基隆才三、四年,我的工作不穩定且多半在台北的情況下,受台北的小組長差派,要為基隆設立小組。然而禱告會已經舉行三個多月,卻苦無適當的聚會場所;我們向上帝祈求,而當禱告火力越來越冷時,上帝帶領我在一次聚會後的茶會,遇見一位外地來的弟兄,互相問安,才驚訝地發現他竟然是興建基隆最高大樓的建設公司董事長,這似乎是上帝奇妙的啟示。

  清晰記得2002年6月那一次的聚會,鄭仰恩牧師受邀來講道,題目是「就地實踐信仰」。那一天他提到先知以西結受上帝差遣,要到以色列人當中去勸戒他們悔改,遠離惡行,如此去做,上帝不會追究他的責任,若不這麼做,惡人固然不悔改,不免要死,但是上帝將追究以西結未盡之責任。以西結在路途中,多次膽怯向主求告,上帝的靈都給了他勇氣與力量,甚至上帝教導他當時刻來臨,上帝的話要滔滔不絕地充滿他。鄭牧師指出,在家中或職場上,也許我們會是惟一信主的人,面臨家人、同事、朋友不同信仰的質疑與挑戰,我們應當如何?上帝要以西結到以色列百姓中當守望者,也勉勵大家能在個人崗位上擔任守望者。

  聚會後的幾天,在聖靈的催逼下,我鼓起勇氣詢問那位初識弟兄的意願?沒想到得到的是完全歡迎的回答,於是在很短的時間內,我們便成立了全福會在基隆的第一個小組。到如今兩年多,基隆地區已拓殖成四個小組,數十位弟兄,來自各行各業、各種教派,平日彼此聯絡、互相扶持。由於社會環境及傳統觀念作用下,男士到老都很少有非利害關係的朋友,更遑論是像許多主內弟兄能成為一家人這麼珍貴的關係;也因為這樣的連結,許多弟兄的工作態度受到薰陶而改變,婚姻和諧,與親友、鄰居的關係也因著個人的改變而更加進步。

遵守兩大誡命
  拉拉雜雜的分享個人這幾年來的經驗,無非是想告訴大家,就地實踐信仰並不難,也絕非只是傳道人才有資格,或許我們不擅於引經據典,但是我單純的相信,如果這信仰是真的,就必定能改變人的生命,是可以實踐、行得出來的;假若行不出來,那《聖經》不就是世上最大謊言的集成嗎?

  我親愛的朋友,現今所存最大的謊言是來自撒但,他總是告訴我們這個不可以、那個不能做、不夠格。《聖經》說「在愛裡沒有懼怕」,讓我們努力去行,因著讀經禱告親近上帝而來的力量,從「凡我喜歡的,上帝必不喜歡」進而到「凡我喜歡的,上帝必定喜歡」的那份信心,確信自我的意念是符合上帝的心意,則一切皆可行。或許你的朋友、家人不支持,你面臨許多挑戰和試煉,但是請放心,再怎麼樣也不至於讓你無法承擔,雖然短暫地,我們要付出代價,但比諸於上帝末後的恩典和祝福,一切都是值得的。

  耶穌說,現今所有兩大誡命就是要盡心、盡力、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第二條就是要彼此相愛。在過去幾年內,我看到這兩句話實際執行的功效是超乎想像的,我相信在你所處的任何角落,只要多一點信心、勇氣、順服和愛心,你就可以做到。願從你的鄰居、家人、同事之間開始吧!相信你也能在生命中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就地實踐信仰 (第 8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3 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61-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3期  2004年  8月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83
本期主題: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發行日期:2004/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船過水無痕?——九二一重建回顧、省思和展望
上帝的恩典.人的數算——從九二一社區關懷事工談傳福音的果效
關懷使生命值得活下去
救難?傳教?--教會在災區的工作反省
等待長老教會九二一世代
五十年傳道生涯──李明意牧師小傳
愛滋病之現況與教會之回應
向日葵學園——中輟生的家
永遠的黑衣人——Johnny Cash
苦痛或祝福?
三人同行
基督徒能否進廟?
天搖地動的那一夜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爸爸的雙手
就地實踐信仰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非武裝防衛台灣
和諧的傷害與重建
羽球、恩賜、我
我是上帝的寶貝
上帝與你同在
明道管理學院方舟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