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5期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尋見靈魂裡的荒漠之地——青年門徒靈修營後的深思與反省
關鍵字:
作者/曾迎慧 (高師大音樂系三年級KTL(高雄大專聯合團契)團契主席)
「在基督裡的自由」
  今年主題為「在基督裡的自由」的青年門徒靈修營,可謂是充滿驚奇與缺乏的豐富。營會第一天的餐敘,竟然在幾片土司和火腿、起司之流的稀薄中被打發,以歡迎安息日;營會第一項的財物剝奪,就是代管學員貼身小巧的手機,以進入不受干擾的敬拜。
  
  肚子沒填飽不過捱一時,沒了手機可就不了得,眼看大家在守住手機的最後一刻,向著重要的人吐露無限苦情,或是忙著處理餵小貓、養小狗等遠距雜事,才意識到:原來,手機僅是世界上一個纏累的管道,交出的那一刻,似乎放掉了個人等待鈴聲響起的寂寞感,或急於了解其他事的最新進展;我們長期潛在的不安似乎都懸繫、反映在這個超薄、超輕、超小的盒子裡。離開了手機,彷彿別離了山頭的那一端,那屬於城市的速度和繁華。
  
  這時,我們進入了整全的自己,外在和內心的、驕傲和自卑的、美麗和醜陋的、經過掩飾和單純清明的。在上帝的面前,有如當年摩西進到神的殿;此時此刻,我們預備好了。帶著柔和謙卑的心,臥倒於清靜的草邊,切慕溪水如鹿,抬頭舉目望山,等待主耶穌引領我們,窺見大自然的靈動設計,正呼應了天國主人的神祕巧思。從葉脈的微觀到環山的巨觀,就在台灣的花蓮,我了解到一件事,西斯汀教堂天棚畫的偉大,不在於米開朗基羅本身,而在於他停躇不住對上帝的靈感;達文西巖窟聖母的深遂悠遠,不在他自己的全能本事,而在他對 上帝熱切的想像和追尋;拉斐爾的畫作精妙、才氣縱橫,佛羅倫斯大教堂圓頂的奇蹟……文藝復興崇尚人文的精神底下,不更是想透徹上帝奇妙作為的熱情和不懈嗎?我在這裡,感受到上帝的魂魄和慈愛,從十四世紀接續至今,自義大利南方延展至台灣東部,就如「昔在、今在、將來永在的主——全能的上帝說:『我是阿爾法,就是開始,是亞米茄,就是終結。』」(啟1:8)
  
  佇立在萬王之王、萬軍之耶和華面前,時間倏然噤聲,周圍的嘻鬧鼎沸也驟然沉默,似乎上帝的面前只有我,我的面前只有上帝:「心地純潔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看見上帝!」(馬5:8)大地微聲的砰然宣告中,我才安然卑屈、釋出靈魂耗弱的懺悔、顫抖的呼吸,來到他及尊貴聖潔的至聖所;五天的靈修營,敞開了恩典之門,邀請我這個衣衫襤褸、毫不起眼的罪人成為坐上賓。

別出心裁的節目內容
  這五天當中,以「什麼是安息日」、「獨處的操練」、「禁食的意義」三大主題貫穿,由三天晚上的專題導出信息,而隔天早上至下午便安排操練。營會的特別之處除了節目別出心裁,流程架構也具嚴謹和完整性:時間上的衡量和管控與主題相配合,敬拜讚美的詩歌和講題環環相扣。整個營會細膩的心思和藝術化的想法,除了明確的大方向規畫之外,也穿插了不少小驚喜,例如:在「安息日可以從事的活動」中,讓學員們有作伸展操、默想、按摩、敷臉等平民化的高級享受。最後一關的「茶與咖啡的對話」更營造了甜蜜悠閒的下午茶時光,面對著空山鳥語和濃濃咖啡香,即便大城市裡再昂貴的茶館,何能偷得這樣的清爽自在呢?而「這是天父世界~大自然心靈之旅~」更是經典的獨處操練歷程。在所設的關卡中,藉由石頭、山、海、樹、風、藝術等默想上帝的話,而每一關輔導所送的經文小卡,連成了一道七色彩虹,似乎在見證上帝的約裡面,充滿玄機和生氣的無限。享受這樣的營會,有如欣賞一尊藝術品,或聆聽、解讀一首交響曲、文學作品,延伸於表面之外,竟存有更深的內涵和豐富,這也是為什麼「形式之美」令人感動的原因吧!
  
  第四天的兩餐禁食,加上到花蓮市區觀察人群的消費、飲食行為,也是另外一種收穫。長時間沒有東西果腹,加上早上一小時的詩歌敬拜,思考倒是變得比較敏銳而精神飽滿,就如馬牧師講道時所提到:「Fasting is the feasting.」(禁食就是饗宴)深深體悟到,唯有趨避暫時的享樂,才能在更深的喜悅中瞥見永恆;唯有在感官的誘惑中選擇拒絕,才得以在上帝獨一無二的豐盛恩典裡自由領受,當吃過靈糧的甘甜後,世上的美食頓然相形失色。

深思與反省
  回家後,面對繁重的教會、團契事工,開學後紛沓而來的考試、報告,仔細檢視這一切,我開始長涉過往之事,認所矇蔽之罪。每天早上醒來,耶穌都單單問我一件事:「妳今天要跟隨我,還是要跟隨世界?」身踏兩個角力戰場,我實在很難回答;「想想馬利亞吧!她將極貴重的香膏倒在我的身上,將她最好的獻給我,又一直跟在我身旁聽我講道,得到那上好的福分!」耶穌又說。他清楚地問我,我是否把他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我是不是看重事工過於他、看重所得過於奉獻、看重恩賜過於創造一切的主!
  
  我知道自己所面臨的誘惑,正是現代基督徒要面對的功課。在葛尼斯一生的聖召提到:「現代世界對於上帝在我們個人生命之外的主權是極大的挑戰。之所以如此,並不是因為幾個無神論者宣稱『上帝已死』,而是因為我們整個文化(包括基督徒在內)非常重視個人所得的恩賜,以至於我們實際上『不需要上帝』。」1比起初代教會,我們一切條件實在比當年好太多,都市教會牧師待遇多半不錯,許多進步的教會也開始企業管理化、專業分工化,教會在資本主義和自由競爭中,產生新的秩序和活力。我們把競爭帶來的附加快感帶進教會,使教會裡充滿各種恩賜階級的標籤;我們倚重世界的恩典,它允諾了我們方便又立即的保證,從自身的苦勞中,獲得了榮耀、尊貴、強權。當年以色列人受不了曠野的荒涼,無視上帝所賜夠用的食糧,背向上帝而敬拜牛犢,二十一世紀的現代教會又高明多少呢?
  
  上帝把人帶進曠野,讓大家不再被金錢與罪奴役,成為一個自由的靈魂,能在貧窮匱乏中遇見他。但現代的曠野在哪裡呢?著名的修士Thomas Merton說過:「今天,在人類科技最成功的這個世紀,荒漠終於孓然獨立,人不再需要上帝,而只靠自己的資源就可以在荒漠中生活下去。人可以在荒漠中建造驚人的、受到保衛的城市,在裡面蟄居,在裡面作實驗,在裡面為惡。」2荒漠是上帝對我們人生計畫的一部分,我們卻把它狠很地踐踏,在上頭大興土木,致使我們體會不到福音的急迫、上帝恩典的切身;今天,我們不畏懼上帝的誡命,關起自己的大門,對安息日視若無睹。想一想,我們如此的塵土之輩,有什麼比在他面前停止一切驕傲的愚昧、停止扮演上帝的荒唐之舉更合適、更稱職呢?
  
  以往我努力在教室間奔跑,不過是停留在意欲「比別人強」的幼稚心態裡;現在卻因為上帝的恩寵,釋放了我的冥頑,使我知道自己的位置,從今,我必要按時作安息的功課,嚴肅面對這門必修學分。因在安息中,才得以長大成熟;在安息中,方能曉悟他召我們來這世界的奧祕!

註:
1.Os Guinness,《一生的聖召》,林以舜譯,台北:校園書房出版社,2004年7月。

2.Thomas Merton,《獨處中的沉思》,孟祥森譯,台北:方智出版社,2003年2月。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尋見靈魂裡的荒漠之地——青年門徒靈修營後的深思與反省 (第 8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5 期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74-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5期  2004年  12月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85
本期主題: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發行日期:2004/1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長老教會一四○週年系列建言
看!長老教會──對「社會關懷」的批判性反省
顏色之外——展望2004年後的長老教會政教關係
眼高手低——從教勢統計看宣教策略與行動力的落差
沒有執行力,就沒有宣教力
堅持傳福音是唯一職責——郭馬西牧師小傳
全新世界即將來臨?
以「道成肉身」的信仰看藝術的情境化
佳里教會的外籍新娘輔導班
禁食與經濟公義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瞳人中的真光——一個難忘的聖誕節
坎坷求學路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公民社會的提倡
主日學應該恢復母語教學
青春不留白
那年,我參加SEP……
上帝所賜的禮物
尋見靈魂裡的荒漠之地——青年門徒靈修營後的深思與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