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7期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台灣原住民教會的展望
關鍵字:
作者/舒度‧大達 (花蓮大山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太魯閣中會))
走樣的原住民部落
  二十世紀教會宣教奇蹟的台灣原住民教會宣教,曾幾何時,如此快速成長的教勢已消逝殆盡,取而代之的卻是到處向他人取經拜佛,呈現出一幅頹廢不堪而擺尾祈憐的景象,真叫人憂心忡忡啊!而自稱是廉潔、剛毅、和諧、樂觀的民族性,曾幾何時,如此珍貴、重要的性格也已成了過去,所換來的卻是資本主義社會,一幅功利、自私、為己鑽營的嘴臉,真叫人錐心無奈啊!號稱部落意識堅固的台灣原住民,曾幾何時,在各教派、各政黨的強力宣教和洗禮下,所形成的卻是宗教和政黨意識的委身心志,一幅稀奇古怪的原住民部落大餅拼圖,真叫人欲哭無淚啊!

  針對上述的問題,我們通常會順理成章的述諸於「神學的」、「社會學的」、「經濟學的」,甚至「全球化的」問題,好讓這些問題是「應該的」,或是「必然的」。然而,我們常常忽視,如果我們有所堅持、再努力一點,相信原住民教會或部落的情況是會不一樣的。當然,原住民的問題絕非是縱向、內伸,或是橫向、外展單一的問題,這是錯綜複雜而多元的。藉此,筆者在本文中主要所要著墨的,是原住民教會當今所呈現的一些問題,進而談論台灣原住民教會的展望。事實上,與其說是教會的展望,不如說是一個反思。當然,文中所指的原住民教會是本宗長老教會的諸教會。

青年、牧者和信徒的委身
  原住民教會的問題,首當其衝應該是委身的問題吧!回顧原住民教會的歷史沿革,不論是身為上帝僕人的牧師、傳道師等牧者們,或是上帝國度子民的長執信徒們,委身的功課皆已自認不如當初,而我們都將這個軟弱歸咎於世俗化。在此,我們將委身的問題含括在青年、牧者、信徒三方面。

一、青年:原住民青年獻身心志的缺乏,可在就讀神學院的青年逐年減少和神學院的招生愈來愈困難上得知。當然,這不是單一個人意願上的問題而已,主要是因為年輕人可就讀的大專院校如雨後春筍般的增加,入學門檻降低,甚至是因為各神學院學制的改變,由四年延長至七年方可受派為傳道師,如此的改變對經濟弱勢的原住民教會和家庭而言,要培育一個傳道人並非一件容易的事。然而,青年獻身傳道的問題,直接影響到原住民中區會各教會牧者的充裕與否,目前許多原住民中區會教會已呈現牧者同工不足的現象,因而盡程退休、教育士、信徒神學士等同工,也紛紛擔起了教牧的工作。青年委身的問題,實不容各中區會、各教會再忽視下去。
  
二、牧者:除了青年的獻身外,原住民教會牧者委身的心志,也呈現出萎糜不振的現象,這可從原住民教會牧者對所屬教派的忠誠度一探而知;原住民教會牧者對總中區會和教會事工之參與率,或對總中區會信仰理念的認同皆出現了警訊。根據筆者這些年來的觀察得知,一些本宗牧者參與總中區會所舉辦的在職訓練會、培靈會、禁食禱告會、教會成長研習會、神學研討會等,皆不如參與其他教派所舉辦的特會或佈道大會來得熱烈。筆者在此並非反對同工去參加其他教派所舉辦的屬靈事工或活動,而是在呈現一個厚彼薄己的現象,難免讓人感覺到對本宗信仰的忠誠度出了問題。再者,原住民教會牧者在委身上的另一個問題,是對自己專業的教牧工作三心二意,無法專一。除了兼職的問題外──在其他機構、公司上班,或在祖產地作農──最主要的是牧者的休閒活動已超越了教會服事的時間量,如打獵、打球、釣魚、上網、喝茶哈啦等。因此,提升對總中區會的向心力,並且在靈修、讀經、禱告、探訪、讀書、訓練等專業素養上下功夫,是我們當前必須努力的。
  
三、信徒:原住民教會信徒對本宗信仰的忠誠度,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幾十年來,原住民教會信徒或受到外在其他教派的影響,或教會自身內耗的問題下,出走的現象有增無減,沒有轉緩的趨勢。其他教派的影響,大多發生在大都會的教會,可能是受到其他教派有意或無意的關懷所致,因為在大都會裡生存的原住民教會,不論在經濟、人力、設施等資源上,皆無法與其他教派的平地教會比擬。至於教會自身內耗的問題,是指原住民教會內部長期所產生的問題,包括「人為」和「文化」兩因素。人為因素是純屬信徒個人與教會,或信徒之間產生關係上的絕裂,因而出走至其他教派。文化因素大多發生在山上的教會,現今大多數的年輕信徒已經不操母語,對自身的文化早有代溝,在教會裡也失去了服事的舞台,因而出走至其他教派,且為數相當可觀。筆者認為,面對信徒出走的問題,我們應該從如何活化教會內屬靈生命的課題來因應之!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原住民教會的展望 (第 8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7 期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17-2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7期  2005年  4月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87
本期主題: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發行日期:2005/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白浪和「山地人」真的不一樣
從經濟正義看原住民的經濟弱勢與貧窮
教會部落化,部落教會化
把原住民青年找回來!
台灣原住民教會的展望
吼臘.帖木牧師——泰雅爾族福音拓荒人物小傳
重建.自治.達娜伊谷
彰山教會的原住民事工
南島美人節——Pinaski的盛會
福爾摩沙台灣島
何謂「靈修神學」?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沒有受洗的人可以領受聖餐嗎?
蒙恩獲救 死裡逃生
感恩、喜樂的事奉
別了,沒有牽掛,只有感恩
把「敬拜讚美」視為另一種形式的禮拜
讓我們一起來作夢!
戰皆不義:非暴力與基督信仰
苦澀與甘甜——我的大學生活點滴
我在補習班的團契
打開聖誕禮物後……
生命裡的安寧氣息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系列~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