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7期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吼臘.帖木牧師——泰雅爾族福音拓荒人物小傳
關鍵字:
作者/莉穆伊‧莫桑 (陳克安牧師娘,吼臘.帖木牧師的媳婦)
前言
  1940年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開始在原住民各族群展開福音宣教工作,台灣北部泰雅爾族部落福音拓荒者要屬吼臘.帖木牧師(Hola Demu,陳忠輝)最具代表性。1927年11月15日,吼臘出生於桃園縣復興鄉,歷經日本統治台灣、二次世界大戰、國民黨政權撤退來台的交替時期。青年時他曾擔任日治時期的軍職,爾後在國民黨主政時擔任警察,並有機會被推荐去受訓、擔任更高階之職務時,卻因信仰的皈依而離開警界,進入神學院受造就,成為一位福音的拓荒者。當時要以原住民的身分擠進警界高階是相當難得的,但他卻斷然捨棄,令人意外,不過上帝在他身上的呼召,對整個泰雅爾族人而言,卻有更深遠的意義。

皈依和獻身
  1948年,吼臘受派到霧社分駐所擔任警察時,有一天晚上,在熟睡中被優美的音樂和歌聲喚醒,並伴隨著小提琴的彈奏,非常悅耳,當時有一種想要去看看的衝動,但遲疑了一下,便打消念頭。第二天晚上,再次聽到隔壁傳來的唱詩聲,他仍舊不敢貿然前去。第三天晚上,當聽到悅耳的詩歌時,他鼓起勇氣,隨著音樂聲進到鄰居家一探究竟,原來有一群人聚集在潘金福弟兄的家聚會。潘弟兄是平埔族人,當時在霧社鄉公所上班,每星期大約會有兩三天的晚上在他家舉行家庭禮拜。

有一天,吼臘從霧社走路到埔里參加禮拜,認識了埔里教會的羅文福牧師,告之有意願到神學院進修的想法,羅牧師非常支持與鼓勵他,並承諾安排他與孫雅各牧師見面,討論有關進修之事。1949年4月,吼臘離開警界,準備到台灣神學院進修。而為了幫助他能在神學院順利學習,孫雅各牧師安排他到艋舺教會吳英華牧師家住,白天則到和平教會莊丁昌牧師家學福佬語,當時有一位廈門移民來的姊妹負責教羅馬字。短短的兩個月,吼臘學會了羅馬字的閱讀和書寫,之後暫回復興鄉,等待9月的開學。

一次至孫牧師家拜訪時,他巧遇當時的玉山神學院院長溫榮春牧師,談話中,得知玉神是用日文教學。由於吼臘自幼接受日文教育,日文能力遠比福佬語順暢,為求得學習效果,希望能夠轉到玉神就讀,並得到孫牧師的支持。1949年9月3日,吼臘在艋舺教會由吳英華牧師施洗,同年到玉神接受兩年的神學教育訓練。在神學院期間,每主日都會輪流到太魯閣的教會實習,也曾因自覺兩年的課程不夠充足,要求學校允許他再多唸幾年,但不被接受。

為主開疆拓土
1951年7月,他畢業後被派至復興鄉開拓福音。8月他開始到霞雲部落佈道,出發前曾先聯絡一些人,後來參加聚會的人非常多,原本想在霞雲國小操場舉行佈道禮拜,但遭到派出所員警的反對,於是佈道禮拜轉往附近的溪邊空地,會眾坐在石頭上,吼臘則站在一較高處,傳講上帝的信息。他講道的內容簡單易懂,就是講耶穌是救主,他赦免我們的罪,信他的人必得救,並得到永遠的祝福。此外,他也奉耶穌的名,醫治心靈上與身體上有病痛的族人。

霞雲部落的傳道工作很順利,短短幾個月就有一百戶的信徒,於是他們用竹子在村裡搭蓋教堂,並選出Hakaw Demu和Hakaw Abaw兩位長老,協助吼臘。在羅浮部落則大約有五十戶信徒,七十至八十人聚會,同年9月也在Yawi Aho奉獻的土地上,以竹子搭建教堂。

  在羅浮部落開拓期間,最令吼臘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到Watan Tanga(林明福弟兄)的家移除神龕。Watan住在溪口部落,由於當時羅馬公路一帶的部落沒有設立教堂,因此他每主日都會走路到羅浮來禮拜。後來Watan邀請吼臘到他家,為他的妹妹禱告,因為他的妹妹罹患精神耗弱症,總認為家裡有鬼,又由於她內心長期的不安與恐慌,以致身體很瘦弱,脖子有嚴重的水腫。吼臘一來,就向他們全家傳講主耶穌的權能與救贖,信靠他的可以勝過一切惡魔,說完便邀請他們接受耶穌,除掉惡魔的轄制,讓上帝賜下平安給全家族的人。吼臘也為Watan的妹妹按手禱告,禱告後,要求他們移除家裡擺放的神龕,之後便離開。次日有消息傳來,說溪口林家那一位患病的女孩已經痊癒,這實在令人振奮與感恩,同時也因為這奇妙的見證,Watan後來獻身成為傳道人。

  吼臘後來前往後山地區的高義、卡拉等部落傳道,初抵高義時,由於村長Daya Amai已聽聞有關吼臘所做的事,便邀請他到家裡住,以便聆聽福音信息。沒想到,當天村長及其全家便接受基督成為生命的主。第二天村幹事Yukan Noming也來村長家,一起聽吼臘傳講耶穌;他也立刻相信並接受主。第三天接近黃昏時,吼臘要求村長帶他去高義上部落傳福音,於是他們趁夜晚手握著火把,一路向陡峭的山頂出發,由於路途遙遠,他們走得很辛苦,是一段令他難忘的經驗。在他們抵達上部落前的岔路口,吼臘轉身向村長說:「我們跪下來向上帝禱告,祈求主帶領我們將主的真理傳講給他們聽,並且感動他們來相信並接受耶穌。」於是他們一起跪求,後來在抵達部落前還有一段距離時,看見有近百人在等候。他們聚集在一間空間比較寬敞的屋內,手上提著油燈,準備要聽吼臘講道。那晚,他先教唱日文聖詩,之後開始傳講,由於看見他們的渴慕,吼臘不由自主的從晚上八點講到凌晨兩點。

這樣一連七天日以繼夜的傳道,吼臘的身體開始感到非常不適,主要是眼睛受到煤油煙薰而感染細菌,加上一連幾天爬山與講道,以致身體出現營養不良的現象。他在判斷佈道工作可以暫告一段落、並將後續的牧養交待村長來關懷後,便立刻趕往台北求助於孫雅各牧師。當時吼臘的眼睛幾乎要瞎掉,孫牧師便帶他到馬偕醫院治療,住院一星期後便完全康復。

1951年到1960年間,吼臘參與設立或兼顧復興鄉各部落的教會就有:霞雲教會、羅浮教會、溪口教會、三民教會、光輝教會、奎輝教會、高遶教會、頭角教會、馬武督教會、砂崙子教會、小烏來教會、義興教會、雪霧鬧教會、爺亨教會、比亞外教會、高義教會、蘇樂教會、巴陵教會、卡拉教會、哈嘎灣教會。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吼臘.帖木牧師——泰雅爾族福音拓荒人物小傳 (第 8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7 期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21-2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7期  2005年  4月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87
本期主題: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發行日期:2005/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白浪和「山地人」真的不一樣
從經濟正義看原住民的經濟弱勢與貧窮
教會部落化,部落教會化
把原住民青年找回來!
台灣原住民教會的展望
吼臘.帖木牧師——泰雅爾族福音拓荒人物小傳
重建.自治.達娜伊谷
彰山教會的原住民事工
南島美人節——Pinaski的盛會
福爾摩沙台灣島
何謂「靈修神學」?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沒有受洗的人可以領受聖餐嗎?
蒙恩獲救 死裡逃生
感恩、喜樂的事奉
別了,沒有牽掛,只有感恩
把「敬拜讚美」視為另一種形式的禮拜
讓我們一起來作夢!
戰皆不義:非暴力與基督信仰
苦澀與甘甜——我的大學生活點滴
我在補習班的團契
打開聖誕禮物後……
生命裡的安寧氣息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系列~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