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關鍵字:
作者/陳恆常 (馬偕紀念醫院整形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專長燒燙傷重建與顱顏外科,美容手術比重約佔1/4,台北明德基督長老教會長老)
  你幸福嗎?你滿意你的外表與體態嗎?如果有機會的話,你希望改善哪個部位呢?在整形外科美容門診,要來除痣的人有如此的對話:

  「醫師,我這幾顆痣算命的說不好,要點掉。眉毛中間的那一顆叫『雙龍搶珠』,是很吉祥的痣,可不要點錯了喔!」

  「你的痣看要長在哪裡命會比較好,我乾脆用植皮的方法把他們移植過去好了,看要多好命就有多好命!」

  「唉呀,醫師,你開刀移動的沒效啦!」

  「那我切除掉的就有效,就可以避災厄嗎?!」

  「#@%$…!」
  
也有許多人到了整形科門診要求整形美容,卻常講不明白她/他到底要做什麼:
  「醫師,你看我要做哪裡比較好?」

  「你看我該做哪裡,就做那裡好了!」

  「反正,你就是把我做得自然一點就是了!」

自然就是美?
「自然就是美」這一句slogan曾經打動了多少人的心——我就是要看起來如此說不出的美與「自然」。什麼叫自然呢?就是眾人公認好看,且又不會太突兀、看不出來是人工加工的。這樣的標準實在難以拿捏,甚至是取決於當事人所在意的特定人士觀點或關係而定。(管它外形美不美,未開刀以前都可以說是「很自然」。)

  有人說:整形外科醫師是拿刀的心理醫師。在與求診「顧客」的對話中,必須釐清為何她(他)要花錢又受罪來改變某一部分的形象。她是否清楚明白整形所僅能改變的範圍,或心中另有隱情,希望藉整形以達到某些目的——如找到如意對象,或挽回先生的熱情等?許多的醫療糾紛往往不是肇因手術結果的偏差,而是由於當事人未能達到目的而產生。

整形醫師的能與不能
整形醫師可以除掉皺紋、黑斑等老化的表徵,但無法製造出和藹可親的容貌,或回復青春的本質。可以減少皮下脂肪的囤積、修飾臃腫的外形,但無法修出六塊結實的腹肌或體態的輕盈。可以藉著隱藏或細微的開刀疤痕及不同程度的手術風險,以改善或達到較接近理想的外表,因而增加你的自信心,卻無法保證你所期待的對象一定會欣賞或改變初衷。

自信才是美!
成功或滿意的整形,除了是外形的改善或年輕化以外,最重要的加成因素乃是自信心的增強。不可能僅僅變成雙眼皮或除掉法令紋,就會完全改變整體的印象,甚或讓人回心轉意。手術是助了你一臂之力,讓你更有自信,而後抬頭挺胸,容光煥發,樂於梳妝打扮,這些才是整體上煥然一新、引人注意的關鍵。

相由心生,顏面表情是心理情緒的表現。近年來,日趨流行在臉上打肉毒桿菌以消除皺紋。其實,許多皺紋既是表情的呈現,也可以是美德的表徵或年歲的冠冕,不一定非消除不可。自然好看的外表,絕對不只是像蒙娜麗莎般不動聲色的撲克面孔而已,更要能有適度的表情動作以表現出喜怒哀樂的心境,這才叫自然。

儘管整形醫師擁有各式美貌外型的黃金比例,可以按圖索驥,製造出人工美女/俊男來。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感應,在比重上往往比外型更重要,親和力高的人,常被形容是「有人緣」;又如「情人眼裡出西施」,母親在兒女心目中永遠是最美的等都是實例。「認真的人最美麗」,是什麼就要像什麼,當我們執著於我們的本分與信念時,臉上的表情肌自然就會為我們刻劃出適度的形象來。

美麗或健康,自費或健保
  許多人不清楚整形外科手術是否要自費或可以健保給付;有一個簡單的原則就是:功能的復原可以健保,外型的改善則須自費。

例如:鬆解攣縮疤痕的手術可以是健保,但修疤手術就要自付;眼瞼下垂可以健保,但雙眼皮或眼袋手術就要自付;臉上腫瘤切除或必要的皮瓣轉移是健保,但點痣、除斑、果酸或雷射治療就要自付。重建手術是要回復器官的正常功能(及外表),但要正常功能的部位更美觀一點,就是美容,並且要自費了。

  各個器官或部位的基本功能就是上帝創造時的初衷,「上帝看著是好的」,而醫療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回復其基本功能的健全。只是太多的時候,我們卻看重外形勝過它該有的功能,花了過多的心思來包裝打扮,反而喪失了原味,迷失了方向。例如:乳房原本是哺育嬰兒的器官,現反而成了炫耀社交的工具。生育子女、傳宗接代的性功能,變成了享樂淫蕩的原始衝動。生命週期中必然的生老病死,也成了一般人談之色變的猛虎野獸,避之唯恐不及。這些方面,高度開發的社會也算是禮失之於野,必須向開發中地區的「生活前輩」多學習,學習生命的意義與道理。

內在與外表
人是依照上帝形象所造。有著正常健康的身體,我們就當懷著感恩與自信的心情來愛人與敬神。上帝看重我們的內心勝過外在的表徵,真誠關心人的也當如此受教與學習。發自內心的喜樂、愛心與信心,才是最美的表徵。

  你幸福嗎?

  (請大聲說:)很美滿!
同作者相關文章:
醫療宣教之經驗及省思 (第 140 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第 89 期)
〈耶穌受難記〉觀後感 (第 8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40-4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