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特稿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關鍵字:
作者/王子豪 (長榮大學校牧)
要善用每一個機會,因為目前的日子很險惡。因此,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是什麼。——〈以弗所書〉5章16-17節

  這不是一篇愛情散文,而是一篇關於大學生的文章……

  來到長榮大學,第一次以老師的身分走進教室,而且還是頂著「校牧」的光環,令我有一股難以形容的生澀與不安。看著台下一臉睡眼惺忪的學生,兩眼無神的望著我,我試著以講道式的口氣大聲喧嚷著,但是聲音總是敵不過睡意,學生依然一個一個地睡著,不過台下的一幕幕似乎讓我回想起我的大學生活。

大一的頹廢
  想起十二年前,從成功嶺當完大專寶寶兵,進入大學成為「新鮮人」,從此過著無憂無慮、快樂似神仙的大學生活。尤其想到過去被壓榨了六年的國、高中生活,如今好不容易吸取到一點自由的空氣,巴不得每天不用讀書,盡情的玩,幾乎天天都有燦爛的夜生活。

  「子豪!西洋通史老師在點名了,快啦,快點到你的名字了!」聽見室友匆匆忙忙地吶喊,我的意識還在睡夢中,但身體本能地穿上衣服,背著背包,穿上涼鞋,就飛奔前往教室,連刷牙洗臉也來不及了!到了教室才發現背包裡什麼都沒有,但匆忙到了教室,終於趕上了點名,號稱大刀的西洋通史老師,要是點名三次不到,我就要重修了。

  唉……都是夜遊的錯啦!害我今天又睡過頭,國文課老師已經下通緝令,說我再不去上課,就明年再見。A室友如此地抱怨,聽在我的耳裡,猶如整個寢室的同學都在這種慘狀之下。緊接著B室友便回答說,誰叫你要選那個古典詩選,就跟你說那個老師最喜歡點名了,你還要選。C室友在一旁幸災樂禍地說,還好我的老師都不點名。

  在這樣的頹廢狀態下,算一算翹的課都比上的課還多。再加上東海大學的環境可說是山明水秀、鳥語花香,好比休閒度假村,使得我的大一就這樣糊里糊塗地度過。

  這或許就是大部分新生的狀況,過去如此、現在亦是。然而有時想想,如果進入大學只是為了玩,那又何必上大學呢?如今,我深深覺得進入大學之後首要之事,不是愛情,不是社團,也不是課業,而是要清楚知道自己進入大學到底要學什麼?

大二的覺醒
  經歷了大一的頹廢,到了大二,才真正開始思考自己當初為何要選擇歷史系,對歷史的興趣在哪裡?其實我會選擇讀歷史,是因為受到高中歷史老師的影響。在上他的課時,發現歷史不是死的,不是一堆沒意義的年代、名字、數字,而是時代要帶給我們的反省。所以在高中時期,非常喜愛閱讀幼獅那套歷史叢書,這也是我的歷史啟蒙書籍。記得每次到圖書館就借了幾本歷史書籍,尤其是法國大革命那一段歷史,更是深深的吸引我。

  另外就是對於日本戰國史的喜愛,其實這是因為對於電腦遊戲的著迷,當時沉迷於「信長之野望」這部戰略遊戲,如果不懂日本戰國的歷史,那麼電動人物的特性我就不清楚,而無法掌握全盤。為此,我讀了織田信長、上山謙信、武田信玄、豐臣秀吉這幾部歷史小說,而原本只是為了搞清楚電玩的人物特性,但後來卻深深喜愛上這段歷史。也因此,我才會在大學聯考時,只填了歷史系和哲學系。

  所以在大二時,我又重新思考自己對歷史的喜愛在哪裡?反省之餘,再次確認自己對歷史的興趣,也投入更多心思閱讀歷史書,並且慢慢建立自己的閱讀習慣,不再讓遊樂成為我生活的大部分。

大三的轉向
  到了大三,漸漸發現自己對史料的研讀、考證比較沒興趣,但在閱讀思想史上卻是愛不釋手,所以在大三便開始閱讀哲學書,以及選修哲學系的課程。此階段的我,除了在歷史資料上建立底子,也開始接受哲學的訓練,從純粹吸收資料,漸漸學會知識的反芻。

  大四時,面對著畢業後到底要當兵還是要讀書?如果要讀書又要讀什麼研究所?就在歷經一個暑假的思考後,我決定既然喜歡思想史,那何不報考哲學研究所,增加自己對哲學反思的能力。因此,在計畫之下,我讀完自己所設定的哲學書籍,最後順利地考上哲研所。

哲學的洗禮
  考上哲研所後,起初一直沉浸在上榜的喜悅中,直到上課後,才知道自己對哲學涉獵的不足。很諷刺的,大學四年我雖然修了將近三十學分的哲學課程,但我剛進哲研所時,竟然不知道什麼叫做「詮釋學」,也不知道哲學家高達美的名著《真理與方法》,當初選了這堂課,還以為是真的在討論所謂的「真理」。但就在這樣誤打誤撞下,漸漸了解「詮釋」不只是一種對文本、對文句意義的解釋,更是對「此我」的理解。一個生存在歷史洪流中的我,如何受過去的影響,又如何對當下做出理解,以及對未來有一個籌畫。或許在此無法清楚的解釋,但「詮釋學」就此成為我碩士論文的主軸。

  其實在研一時,也曾經痛苦到想放棄讀哲學,畢竟隔行如隔山,以前讀的歷史幾乎是無用武之地。關於哲學的思考差不多是在研一重新建立,常常一頁讀了五個小時還讀不懂,尤其是後現代主義的哲學家,真的是天馬行空的講述,加上我們讀的是英譯本,原文不是德文就是法文,所以難以掌握原意。在這階段,興趣或許是讓我堅持下去的原因吧!

神學的反省
  在我讀完三年的哲研所後,論文還是擠不出來,當時決定先去台灣神學院讀神學,因為我從小就立志要當牧師。在此,也漸漸地發現自己過去所讀的歷史、哲學如今是如何的派上用場。當老師談到舊約歷史、新約歷史、歷代教會史時,我可以快速的與時代接軌,看見基督教的歷史非隔開於世界史,而是世界史當中的一塊,是與世界一起運行的。因此,過去的歷史學訓練所帶給我的好處,不只是資料上的熟悉度,更重要的是讓我有不同的史觀。當我們在談論宗教改革時,除了天主教腐敗的大環境,如何看見整個歐洲在莊園封建制度的瓦解之下,新興城市的興起,布爾喬亞階級的出現……歷史學帶給我更宏觀的角度。而哲學亦帶給我更深的反省力,除了比別人多了一些哲學知識,更熟習某些哲學家的論點外,哲學也讓我的反省更加透徹、更具備邏輯性。就在兼備歷史學和哲學的訓練下,我對神學也有更深的反省,以及如何將信仰深化。

  如同之前所言,我從小立志當牧師,但上帝沒有讓我一開始就讀神學院,而是讓我經歷了不同的學科訓練。從歷史、哲學讀到神學,歷史學讓我看見人在時間上的展延;哲學讓我看見不同的理論如何彼此的激盪出真理;神學讓我學習作為一個人如何在信仰上反省。

後序
  從大學開始到神學院畢業總共歷經十一年。你問我讀書好不好玩?老實說,真的不好玩,而且如果你有決心要好好讀的話,這絕對是辛苦的一條路。但是既然你選擇了這門學問作為主修,那就要好好的讀。現在越來越多的學生,選擇所讀的系所純粹是因著分數落點,不然就是以畢業好找工作為前提,結果往往很多人讀不到半年,就意興闌珊,用混的過日子。在此建議各位同學,如果你不喜歡你所讀的系所,那麼就要趕快轉系,如果你又不夠認真、轉不出去,那麼就想辦法對你的系產生興趣。其實對一門學問要產生興趣,是要付出努力的,這絕對不像打電動、夜遊這種出於人性本能的趨向,學問是需要你付出、仔細反芻之後,才會慢慢發現它的美。擇你所愛,愛你所擇,這不只是用在你的愛人身上,同樣也用在你所讀的學科上。

  最後提醒各位青年學子,進入大學有一件事很重要,就是訓練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負責任的態度。今天你要如何面對自己,你要如何過個有意義的大學生活,那麼你就需要認真的思考自己的未來,以及向自己的決定負責。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寫出「新」眼光 (第 122 期)
「特」會「特」什麼「特」? (第 113 期)
幫地球降溫,教會可以怎麼做? (第 106 期)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第 101 期)
從隱密到展現——BLOG-部落格-網誌 (第 91 期)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第 89 期)
重返聖經到詮釋 (第 5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68-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