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0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貞碼D940
關鍵字:
作者/竹白 ()
  初秋的9月,向晚,音樂系教授宿舍傳來一襲意境深遠的樂音。學校還沒開學,一位音樂系女學生,手裡拎著樂譜來找老師。知道老師在家,她便直接推門進去,走過客廳,來到名為「文嵐樂集」的琴房,恰巧老師演奏到曲子的尾聲。

  「老師彈的貝多芬Op.79號奏鳴曲行板總是那麼迷人,很有秋天的感覺……」

  老師沒有回話。他一手扶著琴蓋,另一手還沉在琴鍵裡,靜靜凝望窗台上的一株花。曉筑這時發現,平常擺的那盆文心蘭不見了。

  「暑假好嗎,曉筑?大四了,準備要畢業沒?」

  曉筑回過神,這才想起拜訪老師,正是為了自己畢業演奏的事。她趕緊遞上手上的樂譜,和老師分享她在暑假發現這首很對味的曲子,盤算著要將它列入畢演曲目。

  「D940……舒伯特f小調幻想曲……這是四手聯彈曲!」

  「是啊……」其實曉筑自己很清楚,四手聯彈曲必須是兩個人搭配合奏,顯然不符合傳統上個人單獨完成的畢演規格。

  儘管如此,老師卻沒有否決的意思。他只是感到訝異,接著便在琴鍵上隨性彈出D940第二部的伴奏,口中哼唱第一部的主旋律。

  「哇,老師也彈過D940?太神了!」

  老師並不在意曉筑的稱讚,只是邊彈邊凝望著窗台上的那株花。

  「妳一定好奇這花吧?」

  「嗯,老師好像沒有擺過…」

  「今天9月3號,是紫苑的日子。」

  「紫苑?」

  「很久以前,人們相信,將紫宛花的葉片曬乾後燒一燒,可以驅趕蚊蟲。沒想到事實剛好相反,蚊蟲很喜歡這種味道……」老師緩緩說:「紫宛,謊言之花,背叛愛情的象徵。」

  「哦……」聽了老師的解說,曉筑反倒有點不自在。

  「妳彈D940綽綽有餘。如果真的喜歡到非彈不可,我沒意見。」老師的首肯,讓曉筑感到既意外又開心。師生兩人討論練習進度。在尚未找到合適配搭的演奏者之前,老師同意幫忙擔任第二部合奏的部分。

  突然,曉筑的手機響了,來電的人正是要和曉筑一起吃晚餐的男友Mi君,他在La Vita等得不耐煩了。

  「妳一定要挑個可以同心演奏的夥伴,才能搞定D940……OK?」老師叮嚀著。曉筑開心地點點頭,匆忙離去。

  「真巧,就彈D940……」順著曉筑的背影,老師若有所思地遠眺滿天紅霞。一轉身,腳底踩到了個異物。原來是枚用鑲崁水晶的音符造型小飾品。在落日餘暉下,水晶音符閃爍著孤寂的紅光。

  第一次練習合奏那天……

  曉筑與老師試演了D940全曲四個樂段中「甚中庸的快板」與「最緩板」頭兩個樂段。練習告一段落,師生兩人討論演奏的細節。

  「一開始f小調進來,帶點夢幻,淡淡的憂鬱,然後進入A段齊奏……」

  「老師,最緩板裡頭,顫音、三連音斷奏、複附點之類的節奏變化真不少!」

  「的確。這首曲子第一段著重調性變化,37小節到113小節之間,大、小調不斷轉換,歡笑與淚水、回憶與現實交織著。到了最緩板,節奏變得複雜,感情、力度卻更強烈、深刻。合奏兩部交互應答,融入得更深。」

  老師越說越起勁,他翻到尚未合奏到的第三樂段「活潑的快板」,讓曉筑把譜讀一遍,兩人隨即試演。霎時,升f小調舞曲般輕快的旋律,迴盪在文嵐樂集的每個角落,窗台上唯一的聽眾文心蘭,彷彿也躍動著羞赧的身軀。

  師生倆彈上了癮,索性也把D940最後的樂段彈完。當飆過強有力的f小調終止式和絃,兩人忍不住相視而笑。

  「像I段還有K段,一部音型上行,另一部就下行,合奏的兩部彼此相互追逐、對答著……」老師的分析,讓曉筑想起帶來的CD。

  「老師,D940我有兩張CD的版本,Gilels父女,還有Richter和Britten兩位大師的組合。」

  師生倆移師客廳,聆賞從音響系統播放出來的樂音。

  「老師,我看資料說,舒伯特的四首聯彈曲是為了友誼而寫?」

  「友誼啊─」老師反覆咀嚼這兩個字,「四首聯彈曲…不是雙鋼琴曲,它設定由兩個人演奏同一架琴,彼此的關係不是競奏,是合作、共生。演奏的雙方必須心靈相通,意境交融。」老師理了理心緒又說:「也許像D818、D947這些聯彈曲,散發著友誼的芬芳……D940卻不一樣。任何人,若要完美演奏D940,必須放下個別成見或喜好,不去比較技術高低或誰輸誰贏,而是更多的互補與扶持,不分你我,追求合一的音樂生命。」

  老師拿起CD的外殼說:「D940的靈魂,不是友情或親情,而是愛情…唯有愛情,沒有謊言的真愛境界,才能百分百詮釋D940。」

  「真愛境界……」曉筑幾番思量。她不經意撫摸戴在耳垂上的音符飾品,引起老師注意。

  「這妳掉的?」老師將先前在琴房撿到的小飾品拿給曉筑,一面比對她耳垂上的那枚。他發現兩者都鑲嵌碎水晶,造型卻不一樣。曉筑解釋說,男友知道她喜歡水晶,送給她這耳環作為生日禮物。

  「我們還一人戴一耳……」說到感情私密,曉筑腦海裡閃過一個圖像:在肉體親密接觸的時刻,彼此為對方戴上象徵相互隸屬的耳環……

  「很好,有戀愛的經驗,D940就難不倒妳了……尤其,當你發現D940第四段尾奏中的真愛密碼……」

  「耶,真愛密碼?」曉筑很好奇,她想追問密碼的事,手機卻響了。

  「男朋友等妳吃浪漫午餐哦!快去吧,下次練習再說。」老師語帶調侃。曉筑點點頭,收拾東西走人。

  其實她的心完全被密碼的事吸引住了。至於在Grazie Cafe等她的Fa君,對她來說,不過是個攀附在曉筑耳垂上的音符。
 
  第二次練習合奏那天……

  不知是因為初冬的氣溫驟降的緣故,濕冷的空氣凍結了彈奏的熱情,還是相隔了一個多月才又練習合奏的關係,師生兩人將D940從頭彈到尾,前面三個樂段曉築的技巧和表現性都精進不少。但是,一到第四樂段的尾奏,無論她把再現主題彈得多麼激情燦爛,感覺就是不對。反覆合奏了幾次,老師喊停。

  「妳是不是還想著密碼的事?」

  「嗯,老師,我很想知道。」

  老師走到窗台前,輕拂著文心蘭的花瓣說:「曉筑,真愛是什麼?」

  「真愛?」老師的口吻,顯示D940的密碼與愛情有關,但一時之間,曉筑卻傷透腦筋。從小雙親離異,跟著爸爸、哥哥和弟弟的曉筑,生命中總是被許多男人圍繞、呵護著。情愛對她來說,就像是儲存在手機裡的自來水。隨時喜歡,只要按個號碼,愛情水龍頭就打開來,小口啜飲是細細品嚐,要暢快狂灌就轟轟烈烈。膩了,來點新鮮的玩意兒調調味;厭了,大不了換個順眼的杯子。說穿了,曉筑的愛情世界,不過是一種生活的享受,壓根兒無須深思多想。

  「真愛……像D940啊,銷魂、甜蜜又傷痛!」曉筑好不容易擠出個答案。她無意識地逗弄著耳垂上的一個新耳環,是兩週前Sol君送的。

  「哦?」老師從書櫃拿出一本《聖經》,「〈雅歌〉8章5-6節,密碼就在裡面。」曉筑把經文連讀兩遍,卻還是摸不著頭緒。老師賣了個關子,讓她把聖經帶回去讀,建議她默想情人,再反覆練習D940的尾奏。

  「總有一天,你會解開密碼。」老師說得輕鬆,「記得,下次見面我要聽你和合奏夥伴的演奏,OK?」老師話剛說完,曉筑手機又響了。她接過電話,臉上泛起一抹嫣紅。

  「嗯哼,Melodia Chalet見囉,bye!」走出老師家,曉筑隨即脫下耳環,密碼一事也拋在腦後。她就要和自己合作D940的La君第一次見面。他是曉筑室友的小學同學,號稱「音色魔術師」的外校音樂系應屆畢業生。

  3月初,預定正式搭配合奏那天……

  「喂,老師嗎?我是曉筑……我今天恐怕得請假,和我合奏D940的那位同學他生病了……」

  「妳找誰搭啊?」

  「一個系上的學弟,我喜歡他的速度……」

  「學弟?」

  「老師……那先這樣囉,我再和您聯絡,bye!」

  4月初,改期正式搭配合奏那天……

  「老師,我是曉筑……今天身體不太舒服,我想請假。」

  「妳現在進度怎樣?」

  「還好…只是那個學弟的音色和我配不來……我換一個去年畢業的學長,他技巧不錯,像節奏,我們滿搭的……」

  「考試快到了,再換人就不妙了。」

  術科期末考前一週……

  曉筑帶了一位自稱是她高中音樂班同學的男性青年,到老師家正式合奏D940。兩人似乎配得不錯,斷奏力度整齊扎實,舞曲節奏明確清晰,對答流暢。進入第四樂段T段,兩人製造了一連串撼動人心的音響,一路狂飆到曲終。

  「不錯,差不多了,第四樂段再琢磨一下會更好。」老師提出建議,「兩位請多想一下,如何做到不把四手聯彈分割成雙鋼琴,如何在一架鋼琴裡編織合一的音樂生命……尤其別忘了D940的密碼。」老師叮嚀著曉築。

  臨走前,三人閒聊著,老師瞥見曉筑與那位青年,兩人左、右耳分別配戴著同一款的耳環。

  術科期末考當天……

  考官們對曉筑等兩人的表現,多半給予「默契絕佳」、「技巧扎實」等高度評語。但全程督軍的老師卻眉心深鎖,絲毫沒有半點笑容。

  當天晚上,老師把曉筑call來家裡。他送了一個水晶鋼琴音樂盒,當作祝賀曉筑畢業的禮物。兩人隨興而敘,說到了期末考的事。

  「妳的演奏很耀眼,只可惜……」老師點明問題的關鍵,「妳還不知道D940密碼吧?」

  「密碼?不就老師說的……真愛境界!」曉筑不加思索地說。

  「妳很聰明,知道我要這類的答案。」老師朗讀〈雅歌〉8章6-7節,提到真愛的雙方,心版上永遠只有對方,沒有自己,擁有彼此,建造一個超越死亡,連烈火與洪水都不能阻攔的生命……

  「哇,真愛果然很厲害耶!」曉筑說得連自己都覺得很狗腿。

  「這還不是密碼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愴」世記 (第 167 期)
貞碼D940 (第 90 期)
安息日的行程表 (第 84 期)
寫給世紀末 你的 我的 (第 61 期)
都是佛誕節惹的 (第 60 期)
大國度與小街角 (第 50 期)
平安伯說平安 (第 3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0 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45-5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0期  2005年  10月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90
本期主題: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發行日期:2005/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再見了!長老教會!?
新鮮人、新生命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驚豔傳統之美——二十年前一位長老教會青年的覺醒
草地囝仔做牧師——林宗要牧師
咱的米——自己種的米
超教派合作與我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如果一年只看一支紀錄片,那就來看《無米樂》
音樂人的社會實踐
貞碼D940
上帝怎能允許這樣的事發生?——論上帝的全能和南亞海嘯
青少年,「輕」少年?——淺談教會青少年的「流失」問題
歌仔戲與青少年福音文化的醒思
我不會迷失在社會的價值裡?——社會新鮮人在低潮中給上帝的禱告
找到可以貢獻的地方
幸福的再思——跨國婚姻家庭的新見證
EASY net韓國行
TSCM議題報告:大專中心與團契間的互動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