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0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EASY net韓國行
關鍵字:
作者/劉承恩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三年級,高醫團契的新生同工)
  這次的韓國行大大提升了我的國際視野,也讓我經歷到許多新奇有趣的經驗。

有主壯膽獨自與會
  能夠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參加在韓國舉辦的EASY net(亞太地區基督徒學生青年會)會議,實在是從天而降的驚喜。從4月底經由高雄大專學生中心黃明宗牧師的推薦,到5月10-16日的韓國行,不過幾個禮拜的時間。在這當中,也曾經猶豫、徬徨,一方面覺得自己沒有能力作為國家代表,另一方面也擔心自己沒有充分的時間準備。在禱告之後,心中相信這是上帝為我開的道路,雖然會面臨很大的挑戰,但仍然勇敢地嘗試。

  一個人從高雄到中正機場轉機飛往韓國,一路上常常把自己的感受透過禱告告訴上帝,心中也不再那樣擔心、害怕;身處異地他鄉的我更能夠明白,唯有上帝是我的倚靠與幫助,也是我隨時的避難所,有了這樣的確信,心裡也放心不少。

  到達韓國的第一天相當不能適應,或許是初次見面,每個人又來自不同的民族和國家,不僅語言上難以溝通,文化、價值觀上也有差異。當下我覺得相當孤單,也很想念在台灣的一切,種種的思緒、感受只能在夜深人靜時,提筆記錄下來,或跟上帝禱告。

  第二天開始正式的writing workshop,破冰時間我們簡單的自我介紹,但當時我竟然不知道自己來自哪個組織,只知道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後來才驚覺是台灣SCM(基督徒社會運動),這令我有些小尷尬。經過這次的事件,心中不僅有些挫折,也更加想要回到台灣。在台灣,我有熟悉的環境,但在這裡一切都很陌生;在台灣,我能用流利的中文表達個人的想法、見解,但在這裡我卻必須用不熟悉的語言吸收、思考、回答;在台灣,或許大家認識、了解我,但在這裡我卻必須重頭開始。剛開始的一兩天,心情真的很低迷,整個人也變得安靜不愛講話,還好接下來的幾天,情形有了很大的改善。

WTO衝擊下的教育環境
  這次會議的主題是教育,第一堂課Kiho老師為我們解釋了WTO底下的教育制度。當「教育」被納入WTO中,造成了很多不良的後果,包括學校企業化,以賺錢為辦學首要考量;學校私人化,政府減少對教育的補助,學生的學費勢必提高。因此,一些企業家從中飽收利潤,卻剝奪了許多學生受教的機會;因著教育費用的大幅提高,一些學生根本不確定自己是否負擔得起高額的學費,並從大學順利畢業。

  針對這項主題,每個國家的代表都做了分享,從中我也更加了解不同國家的教育現況。韓國、香港的情形和台灣相似,因為傳統價值觀和找尋工作的不易,學生彼此激烈競爭;父母為了讓孩子成功,而盡力使孩子受最好的教育、擠進最好的大學科系。在這樣龐大的壓力和繁重的課業下,學生只能跟著整個大環境盲目前進,沒有太多時間思考自己是怎樣的人、未來要怎樣走才適當?

  我分享了台灣學生所面臨的聯考壓力和補習文化,外國代表似乎對我們的cram school culture相當驚訝。但諷刺的是,台灣的大學目前又太過普及、容易考上,大學生似乎不像以前那樣認真於學問的追求,而抱著「由你玩四年」的態度度過大學生活,實在相當可惜。其實台灣的學生很幸福,像菲律賓的小學生要六十至七十人共用一間教室,有時公立學校窮到買不起黑板,老師只能在沙地上寫字;斯里蘭卡一些地方因為有內戰的緣故,導致當地的學童沒有辦法接受教育。

  當我更了解其他國家的國情文化,心胸也變寬闊了,而不再侷限於高醫這個小小的生活圈。在和其他國家的代表共聚一堂時,我慢慢能體會「地球村」的概念,雖然我們生長在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種族、文化,但我們卻同屬於一位上帝,被呼召在不平等的世界中尋求公義。在一個只顧自己的社會中,與貧苦和被剝奪權利的人站在一起,是我以前從未感受過,卻在這幾天深深經歷的。

學習在差異中彼此接納
  「合一」是另一個我在營隊期間所享受的氣氛。合一不是劃一,雖然我們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民族、擁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卻出於同一位主,他是我們合一的源頭。多麼希望這樣的合一也能深深落實在我們不同的政黨、教派之間,使眾人能夠在基督裡和好,學習在差異中彼此接納、在衝突中彼此相愛。
  整個workshop的主要訴求是:The prevailing education systems and WTO policies limit opportunities and access to education and therefore together we empower to act for people dignity。營隊的這幾天,我們製作了一本由大家所創作有關這次主題的書,將提供給亞太地區的學生和WTO委員參考。我們畫了一張大幅面板的圖畫作為封面,創作了九首詩、六篇禱告文,寫了四個敬拜儀式和兩首新歌,最後又畫了十八張較小的圖畫。每個創作都有一段故事,也都隱含著深度的意義。

  除了探討教育方面的主題之外,我們也上了「全球化帶來的影響」、「敬拜的預備」、「《聖經》對基督徒運動的指引」等豐富的課程,可惜的是,老師說的一些英文專有名詞我難以了解,大大影響了我吸收的程度。

  在營隊結束的前一天晚上,有一段精心安排的cultural night,每個代表都要上台表演,呈現自己國家的文化。首先,我們學習各國的「你好」、「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聽著大家發出不同的腔調著實有趣。接著,菲律賓的代表帶來一段特殊的舞蹈,斯里蘭卡代表則一人飾多角的演出了一段戲劇,澳洲代表告訴我們一段原住民的故事,韓國代表教我們當地的兒歌,香港代表則教我們打一套中國功夫,我則講了一段在「台灣史」課堂中所學到的原住民故事,也教他們跳原住民的舞蹈「娜魯灣」,雖然我自己舞步生澀,但大家還是跳得很盡興。隔天,大會安排了一整天的首爾旅遊,除了參觀古代的宮殿「景福宮」之外,也去逛他們類似西門町的商圈和傳統市場,晚上還搭地鐵到其他地方玩。

帶來改變生命的成長經驗
  最後,還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由於其他的國家代表都已先行離去,我的班機卻是晚上七點,整整多出了一整天,韓國代表為了幫我打發時間,就帶我到她的學校上課。她是神學院一年級的學生,那天下午剛好上的是英文課,教授知道我要去上課後,竟然要我準備一段關於自己和台灣的介紹,和課堂上的同學分享。剛開始我相當緊張,在五十幾個韓國學生的注視下,我介紹了台灣的種種,包括地形、氣候、居住環境……最後也跟他們講那個原住民的故事。他們還問了我一些問題,甚至提及台灣和大陸的關係。

  在我分享完後,教授換請那些學生和我分享韓國的種種。看到每個學生目瞪口呆的樣子和吞吞吐吐的英文,我的信心頓時增加百倍。原來經過一個禮拜的密集英文訓練後,我的英文表達能力已經有了顯著的進步,便在課堂上問他們有關傳統文化上、國情上的問題,就在這樣良好互動下結束了一堂課,也堪稱是我韓國行最難以忘懷的經驗。

  這次的韓國行還遇到一位來自中國的姊妹。她是第五代的基督徒,在瀋陽的教會有三萬多人聚會;從她那兒得知一些中國教會的復興情形,聽了相當令人感動。在韓國,有三成多的人口是基督徒,只見大馬路上教會林立,望眼過去的許多十字架,象徵著屬靈國度的復興。我為著這些地方的復興向上帝獻上感恩,但從菲律賓的代表口中得知,他們的牧師因為參與社會運動,前幾天被政府槍殺了,聽到這個消息,我們都相當難過,也一起為菲律賓的教會禱告。

  這次的韓國行大大提升了我的國際視野,不只使我見識更廣、心胸更寬闊,也讓我經歷到許多新奇有趣的經驗。其實當我們願意嘗試、勇於挑戰新事物時,往往會有許多不一樣的收穫,但願這樣的學習能夠對我們的生命有所影響和改變,並帶來更多的成長。
同作者相關文章:
EASY net韓國行 (第 9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0 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71-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0期  2005年  10月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90
本期主題: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發行日期:2005/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再見了!長老教會!?
新鮮人、新生命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驚豔傳統之美——二十年前一位長老教會青年的覺醒
草地囝仔做牧師——林宗要牧師
咱的米——自己種的米
超教派合作與我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如果一年只看一支紀錄片,那就來看《無米樂》
音樂人的社會實踐
貞碼D940
上帝怎能允許這樣的事發生?——論上帝的全能和南亞海嘯
青少年,「輕」少年?——淺談教會青少年的「流失」問題
歌仔戲與青少年福音文化的醒思
我不會迷失在社會的價值裡?——社會新鮮人在低潮中給上帝的禱告
找到可以貢獻的地方
幸福的再思——跨國婚姻家庭的新見證
EASY net韓國行
TSCM議題報告:大專中心與團契間的互動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