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0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歌仔戲與青少年福音文化的醒思
關鍵字:
作者/劉家錡 (東海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生)
  青少年福音文化,其所代表的是什麼呢?是過去的福音?還是現在的福音?

受年輕人的喜愛
  家錡哥,我參加了學校社團歌仔戲的演出,4月底在師範大學有表演,你可以來嗎?這句話言猶在耳時,我已經坐在他們的觀眾席上,等待著這一齣好戲登場。這時坐在我旁邊的,是牧音全家人,他們聽說牧音有表演,所以特別從豐原趕上來看她的演出,看見這個家庭用行動來支持他們孩子的表現,真是讓人蠻感動的。

  開始的這齣戲劇,第一幕是演出關於一個女人為了奪回自己未來的丈夫而毒害另一個女子的故事,活脫就像現代版的情殺案。當我看到台上演員優雅的身段,了解到當時富貴人家女子所代表的就是一個溫柔賢淑的典範,男子也是文質彬彬,一臉書卷氣息,但是人心在詭詐當中,為得著利益而不擇手段的例子,著實讓人心有戚戚焉。在傳統的音樂中,如緊張時加快節奏的急促聲,以及代表悽涼場景的緩慢胡琴聲,讓人頓時跌入另一個時空當中,自己就好像那劇中人一樣,有深深的共鳴。這時我邊看戲劇,也思考一些事情。望眼看去,幾乎八成以上都是大學生,而且他們每個人專注的程度,就像看一場電影一樣,那麼地享受、沉浸在氣氛當中,突然驚覺到這個傳統藝術,如何能吸引那麼多人前來觀賞呢?

展現新的文化樣貌
  歌仔戲對我們來說,第一印象是在廟會表演時會看見的戲曲藝術,聽我的父親提到在台灣物質不充裕的時代,電視是一種有錢人家的享受,當然大部分的家庭都不是很富裕,所以每年許多廟會所演出的歌仔戲,就是他們生活當中最佳的娛樂。大人帶著小孩看戲,小孩也樂意跟大人一起去,看見台上的演出,其優美的身段,加上流行於當時的歌曲參雜在戲曲中,普遍能夠和其生活相呼應,所以歌仔戲可說是當代文化代表之一。

  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報紙、電視、網際網路的發展之下,人們有更多的選擇,所以歌仔戲就不一定是當今娛樂的第一首選。就如我們所知的,傳統戲曲也在大時代的環境之下而漸漸式微,所以我們會理所當然地認為會有一個新的文化來取代傳統歌仔戲的發展。但是我今天所看見的,這個文化不但沒有式微,而且還不斷地以一種貼進現今文化的劇本來吸引新一代的觀眾。在其聲光及特效的精緻度上,讓歌仔戲用一個新的面貌來呈現。而且也拉攏了現今台灣四十歲到五十歲的社會中堅分子,藉著文化的改造,來適應這個社會,也因著改造,而達到傳承的目的。

教會應重塑青少年福音文化
  這讓我想到了教會的青少年事工,四十多年前,教會是一個集音樂、教育的領導指標,只要教會所舉辦的活動,都會有一定的號召力。如在唱詩班當中接收音樂文化的薰陶,同時也接觸了福音。在當時的大學音樂系,一半以上的學生都出自基督教家庭或在教會活動的孩子。教會形塑了這個文化,讓青少年在參與教會活動時接觸福音,也更加認同這個教會,牧師及長執更像一個真理的指導者一般,給予青少年適時的規勸,讓青少年走向正確的道路,所以送來教會的孩子都有一個好品行。但是四十年過後,看見教會的情形,尤其是青少年團契來說,除了一些都市型教會以外,其他教會契友人數可說是少的可憐。尤其是一些偏遠地區的教會,甚至沒有青少年團契,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青少年福音文化,其所代表的是什麼呢?是過去的福音?還是現在的福音?我不知道現今的教會是否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但是回顧之前教會的青少年團契,可說成功地塑造了一個使青少年認同的福音文化,也造就了今日的長執。但是今天的青少年文化是什麼?當我們不去思考、了解及關心,一直用過去的老方法來傳青少年的福音、塑造其文化時,如青少年輔導由長執會指派、輔導對於青少年有問題再來找他的奇特心態等舉動,那麼教會的青少年的光景會如何?

  當我正在想這個問題時,演出也告一段落,這時周媽媽告訴我說:如果可以用歌仔戲文化來傳福音,一定可以讓許多人來認識主。聽完這句話,對於關心青少年的你我,你有什麼感受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貼近文化‧眺望未來 (第 106 期)
從企業與顧客關係管理思考團契價值 (第 101 期)
我有一個夢 (第 95 期)
歌仔戲與青少年福音文化的醒思 (第 90 期)
搶救客家人的靈魂 (第 86 期)
分享是最大的神蹟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0 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55-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0期  2005年  10月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90
本期主題: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發行日期:2005/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再見了!長老教會!?
新鮮人、新生命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驚豔傳統之美——二十年前一位長老教會青年的覺醒
草地囝仔做牧師——林宗要牧師
咱的米——自己種的米
超教派合作與我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如果一年只看一支紀錄片,那就來看《無米樂》
音樂人的社會實踐
貞碼D940
上帝怎能允許這樣的事發生?——論上帝的全能和南亞海嘯
青少年,「輕」少年?——淺談教會青少年的「流失」問題
歌仔戲與青少年福音文化的醒思
我不會迷失在社會的價值裡?——社會新鮮人在低潮中給上帝的禱告
找到可以貢獻的地方
幸福的再思——跨國婚姻家庭的新見證
EASY net韓國行
TSCM議題報告:大專中心與團契間的互動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