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0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我不會迷失在社會的價值裡?——社會新鮮人在低潮中給上帝的禱告
關鍵字:
作者/陳蕙婷 (工研院生醫中心)
親愛的主耶穌
  孩子開始上班,轉眼快一個月了呢!細數著最初面對陌生城市、全新環境,還有在工研院裡迥異的藥師身分,從起初的極不適應、無法信任自己能夠度過,以致於高度懷疑這條路是否值得繼續,至今,孩子輾轉與不同的人交談,間接也更深認清自己的內心。在這樣的過程裡,我遍嘗了各種雜陳的滋味,也懊惱為何反覆在自導自演的低氣壓裡,將自己壓得喘不過氣。

  其中,對於這份當初談好薪水的工作,本以為自己能夠不在意,甚至對於旁人對我低薪的質疑,感到不悅。但是,正式上班後,那在心底本不自覺的污點,反使我耿耿在心、無法釋懷,且矛盾地感到醜陋與羞愧,卻又不知如何是好,徒增沈悶。

  就在這極大矛盾的擺盪裡,藉著每天清晨的禱告與讀經,透過每晚睡前跟上帝的傾吐,我明白自己軟弱的源由何等可笑,卻也懇求主,憐憫孩子,使孩子能掙脫出此刻在死胡同裡,所有走不出來的恐懼。就這樣,我度過了一天又一天,連同每週末必須往返中國醫藥大學補修中藥學分的時間,都使我不得不在獨處中,與每一個擦身而過之所遇,劃下又深又耐人尋味的問號。而含著哭泣過的掛慮,迴盪在每晚睡前的腦海裡。

  這段時間裡,雖然也曾尋找教會與團契,但後來才發現,為什麼每次回來後的我,心裡還是一樣有憂慮?就這樣,層層疊疊地日益加增了困惑,困惑每一位基督徒面對新朋友的期待面容,困惑每一位基督徒所信靠的主耶穌。而原來,心底最深吶喊的竟是:「我會不會找不到,像從前在大學團契裡,那樣相互扶持的屬靈伙伴呢?」還有,疲累的只想「能不能夠跳過寒暄的步驟,讓我坦露內心,不必武裝自己?」的疑問,但是,其實真正一再會有失落的原因是——我尋找的心態,根本就有了問題!

  在這被稱羨的單位裡,其實也好似婚姻——「外頭的人一直想進來,但裡面的人,實也有想出去的苦衷」一般。而如今,主耶穌果真使我從「前者」的階段走進,那麼從上班第一天,便表明自己是基督徒身分的我,究竟在這樣糾葛的思緒裡,將你擺在哪裡呢?

  我不住的思索著,也不停的問著自己,然而,卻更加劇了容易忽略應當「將一切掛慮交託給上帝」的老我個性,而縱使在禱告讀經的光景中,也無視於早已空有形式的生活。

※ ※ ※
  親愛的主耶穌,孩子好想念你,好想好想被你擁在懷裡!

  當我的父母安慰、提醒我說:「若是真的壓力大,也不要強求自己待在那兒喔!」但我心底的好強,使我悶著而篤定不低頭。當新工作裡遍是迥異於養成教育裡的學習,面對陌生與困難,我躊躇著何苦委屈自己,領著這麼單薄的薪水,待在這裡?就這樣,一邊是好強,想試試看自己能不能夠撐住,好闖一闖;一邊是始終根深蒂固,對自我信心不足的懷疑。如此的糾結,怎能聽得進你的安慰與提醒?

  主啊,對不起!孩子把自己搞得那麼累!

  如今,終於看清一切焦慮的根源,實是內心最深最深的驕傲。已被世俗化的眼光,以及長久以來構築自己假冒為善的形象,都是極深融入孩子價值觀裡的毒刺,既痛卻又扎心,使我心底遍嘗了千百種滋味。好在,孩子的心,沒有漸漸剛硬,透過與屬靈長輩的坦露和肢體的幫補,還有慌張時在心底與你訴說著的答問,孩子得以懸崖勒馬地回到你面前,痛悔地再次深刻思想:你自十架上所流、勝過世上所有的珍貴寶血!

  於是,「葡萄園的比喻」(太20:1-16),加上你永遠的愛,感謝主使孩子經過如此真實的一段路程,被拆毀又重建,而得以用社會新鮮人的身分,重新開展了另一片天。面對自己狹小的世界,願重拾曾有的期許,更甚願能夠不單單被工作盤據於心,還要,有主保守孩子勝過一切去思想的心,明瞭在困難與挑戰中,更要真誠發自內心的謙卑,堅定不移地尋求主,只因孩子深信你必顧念而定意要我行走在正道上!

  孩子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
  阿們!

  上班快滿一個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5年7月25日
同作者相關文章:
謝謝您們來過,用生命影響了生命——紀念蘭大弼醫師 (第 119 期)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第 108 期)
定睛在己,抑或是上帝?—關於基督徒藥師的角色 (第 99 期)
我不會迷失在社會的價值裡?——社會新鮮人在低潮中給上帝的禱告 (第 90 期)
天平上的兩端——執照考試與真實生命 (第 8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0 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57-5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0期  2005年  10月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90
本期主題: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發行日期:2005/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再見了!長老教會!?
新鮮人、新生命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驚豔傳統之美——二十年前一位長老教會青年的覺醒
草地囝仔做牧師——林宗要牧師
咱的米——自己種的米
超教派合作與我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如果一年只看一支紀錄片,那就來看《無米樂》
音樂人的社會實踐
貞碼D940
上帝怎能允許這樣的事發生?——論上帝的全能和南亞海嘯
青少年,「輕」少年?——淺談教會青少年的「流失」問題
歌仔戲與青少年福音文化的醒思
我不會迷失在社會的價值裡?——社會新鮮人在低潮中給上帝的禱告
找到可以貢獻的地方
幸福的再思——跨國婚姻家庭的新見證
EASY net韓國行
TSCM議題報告:大專中心與團契間的互動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