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4期 我的夢幻婚禮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愛」就是要自在
關鍵字:
作者/紫色的弔詭 (文字工作者)
  表白固然是宣示進一步關係的形成,但在還沒有把握前,仍以維持實質關係,讓雙方在細水長流中持續加溫較佳。

  長期和年輕人在一起,難免會聊到年輕人最關注、卻也可能最困擾的感情問題,有姊妹傾訴與某弟兄間若有似無的情愫,苦於難以揣摩自己在對方心中的份量:「我倆到底是不是一對戀人?」;有弟兄提到第一次和心儀的人約會,卻把場面弄得很糟,對方好似敗興而歸,是否一段感情還沒有開始就要結束;有人不知要如何向對方告白或是如何拿捏告白的時機……可說琳瑯滿目,不一而足。感情學分確實不好修,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被「死當」、重修,還記得年少時,有朋友感慨地對我說:「一個人一生中如果能夠處理好感情問題,人生的路大概就會順利不少。」當時並不以為然,經過多年歷練,現在想起,反而覺得頗有過來人的一番道理在。愛情沒有一定的方程式,亦無所謂感情婚姻專家,這篇文章不過是蒐集許多過來人的經驗,供大家茶餘飯後嗑牙用,容或有所啟發,也算是一種資源回收利用!現在,就讓我們來談談愛情學分第一課——約會。
  
  大二的王姓男同學和大一的陳姓女同學因校際聯誼而認識,兩人互有好感,活動結束後某日,陳女接到王男的邀約後欣然同意赴約,兩人約在校門口見面,主動邀約的男同學不知是否太緊張,害怕冷場,從頭到尾(包括撘公車、走路)侃侃而談,談的內容不外乎是自己感興趣的古典音樂、哲學,或許是太投入自己的談話內容,又或者談話的主題太過深奧、不容許分心,整個下午,男方始終無法決定此行的目的地究竟在哪裡,直到夜幕低垂,天色不早,男方只好將女方送回宿舍,對於音樂、哲學也很感興趣的女方,此時早已經累癱了,因為從早上到晚上,男方從未開口表示要坐下來休息,喝口水或吃點東西,第一次約會的小女生也不知要如何開口,於是,累了一整天的女方一回到宿舍馬上倒頭大睡……。
  
事先規畫避免緊張
  第一次約會的雙方難免都會緊張,但主動邀約的一方應該先做好pre-study,如果你/妳沒有天賦異稟的臨場應變能力,最好事先想好對方可能會感興趣的話題,不妨多涉獵幾個層面,談話剛開始以較輕鬆的話題為開場,不要像開研討會似的,一見面就談某某主義、某某論或台灣文化的主體性等專業性話題,這樣反而會拉開彼此的距離,這類話題雖然能凸顯自己的深度,但要在雙方話匣子已經打開時藉機切入較適當;此外,當天行進動線要先規畫好(可以事先探詢對方的意見),缺乏規畫的行程會讓雙方更緊張。
  
尊重對方——約會不是考試
  一位弟兄和一位就讀某大學外交系的姊妹剛開始交往,當時因為正好美國派F16戰鬥機轟炸利比亞,這位弟兄便問這位姊妹對此事有何看法?姊妹回答:「哦,有這件事嗎?我不知道耶!」這位弟兄劈頭便說:「妳連這個都不知道喔!妳不是外交系的嗎?」這殺傷力實在太強了。切記!約會不是考試,時事題不是不能談,但是要考慮對方的興趣和感受,如果對方沒興趣或反應不佳,最好趕快換話題,以免尷尬。
  
Task-oriented(共同完成一件事)
  兩個人一起出去,除了漫無目的地聊天,可以促進彼此了解外,也可以有目的性,例如一方可以提議一起挑禮物、選卡片、找某一本書,或是完成一項作業,例如看展覽、照相、看影展、討論教會事工、團契季表、契友關懷等,讓雙方在約會中忘了自己是在「約會」而更自在。我曾認識一位聰明的學妹,她頗為仰慕一位社團學長,便藉口在電腦課程方面有困難,求教於學長,熱心的學長義不容辭,但幾次下來,學長發現學妹其實早都已經會了,根本不用他教,這才意會過來,接著學妹又表示皮包丟了,心情沮喪,學長於是順勢安慰,一段良緣就此成就。「一起研究電腦課程」就是一個讓彼此有進一步接觸卻又可以自在相處的觸媒,它不具約會之名,卻有約會之實。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如此容易 如此艱難——團契中的親密關係 (第 127 期)
「愛」就是要自在 (第 9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4 期 我的夢幻婚禮 (66-6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4期  2006年  6月 我的夢幻婚禮 94
本期主題:我的夢幻婚禮
發行日期:2006/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我的夢幻婚禮
婚禮的名字──回顧思索愛、真誠與獨立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主流婚禮之外
人權婚禮的意義
《聖經》的記載會有錯誤嗎?——從紅海的水分開說起
布農族首位海外宣教師——全所哲牧師小傳
摩西的呼召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新的開端:南亞海嘯後重建工作之反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斯里蘭卡社區重建義工團隊
婚姻之約,約什麼?
「愛」就是要自在
有愛無礙、有伴無絆——淺談現代人之心靈危機
聽道手記——示範以讀者情境做中心的讀經講道法
大專中心經營之建議模式
看見主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