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9期 第四權之死──台灣新聞現象反思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戀愛之五馬奔騰論
關鍵字:
作者/黃曉玲 (中原大學兼任講師)
  當人們發出好想談戀愛時,可曾好好想想自己想戀愛的動力為何?

  談戀愛一定是為了尋找合適的伴侶嗎?也許年紀較輕的青少年們不會做如此務實的思考,談戀愛有時就是一種生命的享受與情感自然的流動,甚至有些人只是為談戀愛而戀愛,愛上談戀愛的感覺而已。

  這次我想要以五個觀點,試著討論人們何以想談戀愛,協助釐清自己的動機,也透過這想談戀愛的動力,推進對自己更深刻的覺察與認識。

  何謂五馬奔騰論,我概略以生理、心理、性別觀點與社會文化傳統、社會變遷與發展,以及媒體建構與影響來談,這可能是一般人想到關於戀愛的五個主要動力與影響。

※神奇賀爾蒙:生理的成熟發展,賀爾蒙的作用,使得個體開始渴望有身體的親密接觸,兩性或同性間會有特別的吸引力,隨著情感的流動,身體也會有深刻的反應與感覺,而這感覺會驅使個人強烈渴望有人相伴,可以牽手,可以撫摸得安慰甚至是性的需求滿足。生理的需求特別是越年輕越受其影響,生理的當下滿足與紓解,是年輕男性嘗試談戀愛與發生性關係的主要動力。青少年的情感發展,在開始的階段,其實受到生理影響是頗深遠的。

※心理觀點:心理學不同的學派與學科間可能會對戀愛行為提出不同的解釋,比如人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與發展心理學對戀愛行為的解釋就不相同,而人格心理學中不同取向或學派間又有不同的解釋。社會心理學比較從人際關係與互動來看戀愛行為,人們如何因著時空接近性與外貌吸引或者從眾比較心理等觀點,來看情感的發生。而人本論可能就人的心理需求層次來談,期望透過愛情可以帶來愛與歸屬、自尊(被看重)需求的滿足;就心理動力而言,其可能是苦悶的出口,或者是生命中一些情結,防衛機制或補償心理。因此,有人可能透過談戀愛肯定自己的價值,有人可能透過談戀愛逃避生命之衝突與矛盾。有人也可能是落入生命的盲點中,以為戀愛可以醫治自己。發展心理學則以發展的階段來看談戀愛的動機,如青少年期的情竇初開好奇心態,或者是中年時期的生命危機。

※性別觀點與社會文化傳統:隨著年紀漸長,生理的主導不再是主要動力,取而代之的是社會文化傳統的壓力,如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女性年紀大,婚姻壓力也大,怕嫁不出去、怕沒有歸屬、怕無法定位自己、怕被嘲笑老處女或有問題、怕讓父母擔心失望等,又主流價值對於單身者也常常是不友善與不知如何對待,教會中有青少契、社青、學青、夫婦團契、松年團契,隱含了生命生涯的發展階段,但是若是未婚者,似乎只能呆在社青團契,但社青中年齡層差距大,彼此也差異性大,年長未婚的社青只能孤單擔任輔導或者選擇離開,能得到的支持與關心似乎是少的。又或者聽到一位姊妹說,教會總以她沒有家庭單身為由,要她接許多事工,而且一切好像是理所當然,不得拒絕,令其難過且感到單身的被壓迫。而男性則有傳宗接代的問題,婚姻似乎為了完成生子的使命、找人照顧父母或家族期望,以及可以無後顧之憂衝刺事業等,對一些人而言,戀愛其實只是為了婚姻,而婚姻並不是因為在乎尋求生命分享與學習的伴侶。

※ 工業化與社會變遷:工業化、都市社會的快速的變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淺薄而現實的,當內心孤寂以及人際疏離時,會使人渴望有一份安定的關係,在關係中得到安息與依靠,寂寞的心很容易想以戀愛來填補。除了生理、心理的需要以外,外在社會的變動,讓人產生不確定感,可能也是促使人們期望透過愛情減少那份漂泊生命感的原因吧!這一點若由社會學者來談,也許會有更深入的討論與洞察。

※ 媒體影響:電視媒體不斷訴說戀愛的浪漫與美好、有情人終成眷屬,及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等,讓人想像戀愛的美好與必然,又或者談戀愛是一種從眾行為,怕自己跟不上潮流,怕自己太遜了。

  以上所提到的戀愛動力,都比較是被放置在被動的影響與驅力,因此我以所謂「五馬奔騰」論之,要表達的是行為或生命受制的觀點,當然,每個行為與動力並不能如此化約分類來談論,其中尚有更多複雜交錯的原因與動力,如此概略區分只是希望提供一個自我認識與探討的思考起點,更重要的是可以覺察自己的戀愛行動是受制於內、外在環境,或是生命自主的呼喚與選擇。

  當人們發出好想談戀愛時,可曾好好想想自己想戀愛的動力為何?戀愛對自己的意義,究竟是期待一份真實的愛,有人可以一起分享與學習,同時明白其意味著願意投身拉扯、矛盾、衝突,但會帶來生命更新與成長的可能;或只是生理或心理需求渴望的暫時滿足;或者是社會的壓力、寂寞的難耐、對人際疏離的恐懼;或只是想要逃離目前的困境?上面所謂的五馬奔騰,哪一隻馬(哪一項觀點)是對自己想要談場戀愛最大的影響力?又該如何面對呢?透過好好思索這五個觀點,也許我們可以更加清楚了解生命階段或存在的狀態與需要,以及生命的失落與需求,然後可以知道如何協助自己積極面對各階段生命的困境、失落與渴望。

  好想談場戀愛,還有沒有可能不是被動地受到這五項因素所影響,而是有你自主的定義與想望,是主動與自主生命的選擇,是一項生命熱情的呼求,也是認識自己的好契機,更是行動的起點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談「戀愛」的迷思 (第 110 期)
戀愛談什麼? (第 106 期)
談「戀愛的迷思」 (第 105 期)
戀愛之五馬奔騰論 (第 99 期)
喜歡還是愛? (第 92 期)
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 (第 6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9 期 第四權之死──台灣新聞現象反思 (54-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9期  2007年  4月 第四權之死──台灣新聞現象反思 99
本期主題:第四權之死──台灣新聞現象反思
發行日期:2007/4/10
誰能力挽媒體狂瀾?
目錄s/
誰的新聞、誰的真相--談台灣的新聞圈生態
政黨輪替後的廣電政治學
「大話新聞」現象的若干觀察
小蝦米的媒體戰爭
誰來決定新聞晚餐?
解讀新聞 探索真相
耶穌停、看、聽──淺談基督教媒體倫理
改看「公民新聞」,如何?
台灣橄欖球王——柯子彰
歡喜做大戲 教會謝平安──當歌仔戲遇到基督徒
上帝與人之間的橋樑──以色列的先知
把愛傳出去--重新教會的社區服務
戀愛之五馬奔騰論
定睛在己,抑或是上帝?—關於基督徒藥師的角色
在內在朝聖的旅途中相伴——記天主教世界青年日
思考「復活」的腦袋運作軌跡——我讀《天天經歷復活喜悅》
基督徒可以「恨」嗎?
在靜默中凝視熱情──大專泰澤靈修有感
分享就是最大的神蹟
我的第44屆神研班
當輔導,你也可以!——神研班輔導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