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9期 廢死不可 ?
字級調整:

交流站
聖經沒有「同性戀」的問題!
我們不能拿聖經來當作一本道德百科全書,用來當作自己支持或反對某項倫理的標準。
關鍵字:
作者/張仁和 (牧師)

 ◎同性戀的定義

有關同性戀的議題,在基督教界的看法中一直存在著許多的爭論。產生爭論的原因,有部分是因為不同意見的人們,對於同性戀者的起源與瞭解,缺乏清楚一致性的定義;有部分則是因為不同基督徒,在此議題上存在著歧異的聖經詮釋觀點。所以,在處理聖經對於同性戀的觀點之前,我們有必要先從現今的學術界針對此議題的定義說起。

根據國內外學者( Gadpille , 1989;劉明倫,民89;劉安真,民89)對同性戀的定義,可綜合出以下六個指標:

1.有一種無法抑制想要與同性有親密行為的想法。

2.情感與慾望的對象只限於同性,對異性不感興趣。

3.渴望與同性的互動,包括文字、書信、談話,並為之神魂顛倒。

4.經常會感到孤獨、較強的抑鬱,部分人尚有罪惡感、羞恥感。

5.是持續性而非情境性或偶發性的行為。

6.年齡已滿二十或二十五歲。

從上述的定義來看,我們可以發現學術界對於同性戀的定義是相當嚴格的。簡單來說,所謂的同性戀者乃是指他們的「性傾向」(即性愛慕、性親密關係的傾向)是同性別的人而非異性。至於為何某些人存有同性戀的性傾向?從歷來學術界的研究中可以歸納出兩個因素,即人類行為的特質不外乎受先天生理(遺傳基因或荷爾蒙問題)與後天環境(社會文化或觀摩學習)兩者因素的交互影響。至於同性戀者的性傾向,究竟是兩者之中哪一個因素扮演決定性的影響,學術界目前並無定論。然而大多數學者認為,後天環境的社會文化或許影響人從事同性性行為,卻不會改變人的性傾向。

因此,根據上述學界對於同性戀者的嚴格定義,筆者認為同性戀者的性傾向是天生的,並非是個人可以自我選擇的。那些因為後天的因素,無論是環境或受影響而改變自己性傾向的人,並不是在本文中所討論的同志,而是「假性」同志(pseudo-homosexual),這些人可能有心理上的困擾或性別認同障礙的問題,但無論如何,他們不是我們現在所討論的對象--同志/同性戀者。

◎聖經所譴責的是違背本性

從基督教的立場來看同性戀者的議題,在筆者對聖經粗淺地瞭解之下,我認為聖經並沒有針對我們現代所爭議的話題,有任何反對之意。嚴格來說,聖經並沒有為我們現在的同性戀問題提出意見,反對同性戀者在過去所提出的經文(例如:創世記19:1-29,利未記18:22, 20:13,羅馬書1:18-32,哥林多前書6:9-10,提摩太前書1:9-10….等等),就我所知只是譴責「同性性行為」的事情,這一部份的主張我是同意的。但就像我在新使者的文章(116期,頁63-65)中所提到的,不要把「同性戀者」與「同性性行為」劃上等號。

如果單純就字面的意義來說,聖經中真的有出現「同性戀」或「同志」這幾個字,是上帝所不喜悅的罪嗎?我承認聖經中無論新舊約都有提到「同性性行為」是上帝所厭惡的,可是聖經從頭翻到尾,硬是沒有出現反同志陣營者所期待的「同志」或「同性戀」是罪惡的,為什麼會如此呢?

試以字面解經法來看同志的議題,暫且不去考慮聖經的背景(這可能是反同志的基督徒最常使用的聖經詮釋法),既然聖經白紙黑字沒有出現「同性戀」或「同志」的字眼,請問判斷同志是罪、是上帝所不喜悅的理由從何而來?究竟是誰在曲解聖經?是誰把自己的意識型態(厭惡或恐懼同志)的觀點讀進聖經,並且假借上帝的名,行審判同志有罪的事實呢?

我當然不同意,我們讀聖經不考慮聖經的背景與文化,直接就字面上的意義去瞭解,我也不認為聖經沒寫的東西,就是對的。問題在於,即使我用反同志陣營的觀點以字面上的意義來讀聖經,還是一樣得不出他們所主張的結論--「同性戀」是罪,頂多只有提到「男人與男人行苟且的事」或「同性性行為」是罪,然而這兩者之間的差別是何其大啊!

因為聖經時代的作者,並沒有我們現在對於「同性戀者」,甚至「同性性傾向」這些學術詞彙的理解,他們只是把當時社會存在「同性性行為」的現象加以譴責。再者,聖經時代所描述的同性性行為,也與今日我們所談的同性性行為有不同之處,後者是指存在於同性之間的親密行為,而前者所指涉的現象,可能不單單只是同性之間的性關係,還有權力與宰制的問題,以及當代希臘羅馬社會所高舉的男性才是有價值,反之男性與女性發生情愛,則是較為次等的價值。況且,有些聖經學者主張,在聖經所指出的同性性行為中,其實應該是譴責那些發生同性性行為的對象,他們本來並不是同性戀者(比較有可能是異性戀者),為了展示自己的地位與宰制同性的權力,因而發生同性性行為。

如此一來,我對於上述聖經中保羅所譴責的,有關「同性性行為」的經文理解是,那種本身是異性戀者(這是保羅有限的知識所知道的兩性),卻是顛倒自己本身的性傾向去行同性性行為,而非譴責同性戀者,畢竟保羅沒有我們今日對於同性戀者的理解啊!

◎現代倫理爭議與聖經

所以,要討論聖經對於某一倫理議題的支持與反對,不能離開當代社會的情境,包含當時文化的理解。聖經當中任何有關的倫理規範,絕非放諸四海而皆準,聖經的倫理規範乃是「情境」的。我們不能時代錯置地把我們現今所面對的倫理爭議,隨便舉出聖經當中的某句話,不管當時的背景與文化,就套用在現代人所要處理的問題上,這樣的做法,無異拿聖經來支持我們自己偏頗的意識型態。

退一萬步來說,我們不能拿聖經來當作一本道德百科全書,用來當作自己支持或反對某項倫理的標準,雖然聖經提到許多倫理規範,但這並不是說,聖經作者寫作聖經的目的,是為了教導今日的我們如何過倫理生活而創作的。聖經的目的是指向上帝,告訴我們有關於上帝的故事,特別是他如何眷顧、憐憫人的故事,歡喜赦免人的故事,聖經也告訴我們許多有關當時的人如何回應上帝的作為,有些人正確的回應上帝的作為,成為我們的典範,有些則錯誤的回應上帝的作為,成為我們的警惕。

因此,聖經並沒有為我們現在與未來的人類,指出任何有關於倫理道德施行的細則,它只是提供一個大原則與精神,見證上帝的愛,並呼召我們在生活中去回應上帝的愛。所以,我不認為我們,包含我自己,可以「簡單地」、「直接地」拿聖經當武器,在沒有經過任何思索或詮釋下,用來支持或反對目前我們所面臨的種種道德爭議,例如:同性戀、墮胎、安樂死、基因工程....等等,但聖經確實教導我們要學習上帝的愛,來對待那些不可愛的人,即使是嚴重冒犯我們自己有限主張與倫理規範的人。

我們能如此做嗎?願上帝憐憫!

同作者相關文章:
《聖保羅》讀後感 (第 169 期)
生命淬煉基要九課 (第 168 期)
約伯記的精華(下) (第 167 期)
約伯記的精華(上) (第 166 期)
《雞婆的力量》讀後感 (第 163 期)
我如何愛上讀經? (第 139 期)
聖經沒有「同性戀」的問題! (第 119 期)
牧師也是「信徒」嗎?——兼論牧師在上帝國度中的角色 (第 111 期)
向未信者「傳福音」? (第 103 期)
上帝存不存在?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9 期 廢死不可 ? (78-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9期  2010年  8月 廢死不可 ? 119
本期主題:廢死不可 ?
發行日期:2010/8/4
面對死刑,絕不簡單
死刑存廢爭議面面觀
復仇、正義與生命的刻度
死刑宜慎不宜廢
德國為何廢除死刑?—— 從歷史的角度觀察
我為何主張廢除死刑—— 一個廢死論者的心路歷程
超越死刑存廢爭議 ——專訪前行政院長張俊雄
被輕忽的生命尊嚴 --從台灣社會反廢死刑談起
當無辜者的血滲透土地時——由暴行所殃及之團體思考死刑存廢議題
愛與死刑的對話錄
死刑,行不行?
「逃城」反死刑!?
再見,蘭醫生
謝謝您們來過,用生命影響了生命——紀念蘭大弼醫師
平地不是我的森林-原住民災後原鄉重建之路
負債一億四千萬,還要繼續嗎?——新眼光電視台向前行
別再沉默與迴避——日劇「莎拉公主」觀後感
撿郵票的神父
苦痛與團契
現代台灣基督徒tioh讀《現代台語聖經》——寫佇「讀經筆記」頭前
凍霜相公、慷慨狼狽
聖經沒有「同性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