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5期 馬可福音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機車環島看台灣
我們總是在尋找自己的價值,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而總是忽略了「根」。但在尋找價值的旅程中,卻與「根」愈來愈靠近,最後,在根源之處尋見不斷在追求的價值與意義!
關鍵字:
作者/陳致綸 (靜宜弘光長青團契畢契)
環島

大家有環島過嗎?相信不少人的身邊有人做過,或者自己就嘗試過。而對於環島,「壯遊」或許會是第一個浮現的詞彙,原因不外乎是在這個說來不大的臺灣,要認真經歷這土地的生命,是需要花不少時間。因此,環島對很多人來說,往往會停留在夢想層面,而沒有去執行──至少對過去22年來的我是如此。
 
在我大學最後一個學期的開學前夕,聽聞台中大專在今年暑假要辦一個營會,叫做「機車環島看台灣」,我隱約有印象這是在上一個聖誕節期所討論的活動,不過卻萬萬沒想到,這事竟然成了!我本身對環島有一些憧憬,於是二話不說就報名了。但是對於「看台灣」,我卻沒有太多的想像。即便在活動前第一次聚集時,主辦單位很明確將「看台灣」聚焦在「台灣的土地與人文」,但我腦中的畫面還是一片空白。一直到要出發的那刻,我仍抱著一個畢業旅行的心態。
 
讓回憶不只是回憶

然而,隨著車隊漸漸南下,翻越了一座又一做的山巒,跨過了一道又一道的河流與溪水,來自土地的聲音慢慢的顯現。在這土地上的人們,用他們的生命訴說著他們與土地的故事,不論是返鄉青年、在地耆老,故事都從他們的身上傾瀉出來:市場裡辛勤作工的農人與攤商;沿海地帶盡心盡力照顧當地居民的醫護人員;返鄉工作、生活的青年;畢生奮鬥於斯土的長者;默默守護老街庄里的風獅與劍獅;見證海濱興衰的老屋。
 
這些屬於鄉土,一段又一段看似不太相關的故事,最後卻指向共同的方向:「不願讓回憶成為歷史,並試著讓後世子孫也能經歷先人所經歷的。」因此,以古法燒製磚瓦的師傅,不僅僅製作磚瓦,同時讓人們看見台灣傳統的建材工藝及技術。返鄉工作的青年不只是謀生,而是讓當地的生活價值重新被看見;他們復育環境的同時,也復育、延續人們對土地的情感。反亞泥的義士,不為自己的利益而奮鬥,乃是為了讓後世子孫能夠再次感受山林的雄偉與神聖。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讓本來已經是回憶的東西,藉著某種方式,重新被人看見:三和瓦窯、五溝水、亞泥礦場、苑裡掀海風……都是如此。
 
土地與人,人與土地

忽然之間,土地與人連結著的那條線,全然浮現出來;這條線不再是虛無飄渺的,而是真真實實的連結著人與人、人與土地。我們總是在尋找自己的價值,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而總是忽略了「根」。但在尋找價值的旅程中,卻與「根」愈來愈靠近,最後,在根源之處尋見不斷在追求的價值與意義!或許,這便是我們這趟旅行的目的吧!不見得是要找尋什麼,但是我們可以看看別人所追尋的價值是什麼,然後反思自己所要追尋的為何?
 
不同於以往的TSCM,是深度聚焦在某一個議題。我們這次是藉著環島,看見各地不同的議題,聽見在地的生命故事。這些議題,不再是崇高的理想與精神,而是寫實生活的一部份。藉此,我們真正看見地方的需要與困境,從而思考我們能夠做些什麼。
 
那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駕著機車,馳騁在或筆直、或蜿蜒的道路上;行過台灣各個縣市,有時依著遼闊的海岸,有時傍著壯麗的山巒。我感受著5、60公里車速的風和夏日熱烈的陽光,風聲、引擎聲、還有對講機裡的路況回報、景點導覽、閒聊等,伴著我往前行。前方道路看似無止盡的延伸,但只要轉動油門,我們終究會到達路的那頭;而路沒有結束,只是朝更為無窮無盡的遠方而去。
 
一趟不只是畢業旅行的旅行。一條沒有終點的追尋之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為著四散 (第 190 期)
對〈麻油雞佮芳草橄欖雞〉思想咱 kap 上帝 ê 關係 (第 187 期)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第 185 期)
安歇 (第 182 期)
瘟疫中的神研班 (第 181 期)
天官賜福 (第 177 期)
機車環島看台灣 (第 175 期)
2019行動靈修營: 愛中合一 (第 171 期)
大度山神研小組:55屆神研班神研日記 (第 165 期)
行動靈修營——新營會的想像 (第 16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5 期 馬可福音 (69-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5期  2020年  12月 馬可福音 175
本期主題:馬可福音
發行日期:2020/12/10
給慢飛的基督徒讀者
泰雅媳婦觀察手札──邊緣的權力運作
走往門徒之路──從地方教會牧者看馬可福音中的門徒
一個永不結束的故事──馬可福音的敘事分析
你要不要作基督門徒?
耶穌潔淨聖殿(可十一15~19)與耶穌納稅給凱撒(可十二13~17)的社會修辭分析
從聖餐看上帝國文化的塑造
馬可福音書──十字架的起義
冒險的人生旅程
為愛而生
十架
夢想的起點──公路旅行
用五官體驗農村的滋味──草湖教會
信仰的掙扎
阿菁黑白畫
將學說作為教導的反思
防癆與委身:記黃珠心與謝綸的委身事工
唱歌吧!
「我名叫羣」——馬可福音五章1~9節的台式閱讀
在社青讀經營思考信仰心得
天國限時批
馬可福音講--个謙卑
謝緯生命樂章──紀念謝緯牧師/醫師別世50週年
母語傳承mú ngî chhôn siiǹ
機車環島看台灣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020福音隊心得
從外人的角度望向基督
集合吧!團契競技生死鬥
真光閃耀 勇敢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