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5期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大度山神研小組:55屆神研班神研日記
關鍵字:
作者/陳致綸 (靜宜台文系、靜宜弘光長青團契契友)
 
 
神研班臨時結束的隔天,聖靈的衝擊與波濤絲毫未滅,原先打算今日啟程北返的我,在聽聞東海的「滋事分子」決定在不遠的地方繼續查考上帝的話,著實振奮人心!縱使兩校之間隔著一座山頭,依然無法阻止我未盡的好奇心。縱然參加人數並不多,但討論依然熱烈,不論是什麼樣的問題,即使章節已在遙遠的前頭,一旦提出,我們也能很迅速的進入討論。
 
在討論創世記以掃和雅各的兄弟鬩強時,我們談論到一個非常常見的問題:究竟以撒知不知道自己被騙呢?過去我們總是認為,他是這場騙局當中受騙的一方,但在前後文的脈絡中,有位夥伴提出一個假設——他也許是知道自己兒子的所作所為的,他受騙,純粹是為了要使上帝的應許實現。但是這時候便出現一個矛盾:上帝所說「大的服事小的」並不是跟以撒講的,而是跟他的妻子利百加講的,而在這個聖經當中,我們可以得知,這場騙局雖然是雅各在執行,可是背後的藏鏡人卻是較疼他的利百加。
 
我們知道利百加疼愛雅各,不喜歡以掃,最大的主因恐怕是因為以掃娶了迦南的女子,而這違背了他父母的命令,也非上帝應許的範圍之內;但為什麼族長以撒卻反而較偏愛以掃呢?有幾個可能性:第一,以掃縱使娶了迦南的女子,他畢竟在血緣上是長子;再來,以掃是個獵人,那麼以掃狩獵的技術是從哪裡學來的呢?合理推論會是從他父親以撒,若推論正確,則以撒跟以掃因著打獵的緣故較常相處,也建立較為緊密的關係,而利百加知道上帝對她的應許,自然較疼雅各。
 
若是我們聽聞上帝所許下的承諾,不難想像那種雀躍與興奮,我想利百加也是如此,於是他用盡了許多的方法想使這應許快快應驗。在創世記二十五章27節提到,雅各以一碗紅湯「買下」應當屬於以掃的長子名分,可以看出雅各非常的聰明,但他這樣的計謀從何而來?大概是從疼愛他的利百加來的吧!雅各也許那時不會知道應許,但他明白這可以取走長子的名分。
 
這事之後,顯然實際上對於「長子」的地位並無太大的影響,於是利百加又想出一個計畫:騙取長子的祝福。從聖經上我們知道,當時的以撒已經老邁年高,眼睛已無法看見,即使如此要欺騙自己的父親還是必須承擔相當高的風險,然而利百加卻安慰雅各說:「讓我承擔詛咒,照我的話做吧!」(創二十七13,現代中文譯本)是什麼促使著利百加甘願冒著受詛咒的風險,也要差雅各去執行這場騙局?上帝的應許。
 
但是以撒畢竟是族長,也不會那麼容易被騙,當他在懷疑雅各的身分時,雅各給他喝了酒,於是在以撒神智不清的情況下,他成功騙取到最後當屬於以掃的祝福,導致以掃懷恨在心,也才有後面雅各躲去拉班家,以及三十章「生小孩大賽」、智取拉班財產的故事,也才會有約瑟的誕生。
 
說到這裡,從前三位以色列族長的故事,我們發現縱使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是非常有智慧的人物,然而他們都有共同的弱點:妻管嚴。亞伯拉罕聽從撒拉的話與夏甲同房,生下以實馬利,又聽從她的話將母子兩人趕走;以撒任憑利百加操作輩分,沒有懲罰竊取名分的雅各及主使者利百加,甚至祝福雅各往後去拉班家的生活;雅各在利亞與拉結的「生育競賽」當中,甚至幾乎完全是被動的一方。從上述三位族長的故事我們可以發現,妻子的聲音都大過丈夫,然而在那樣的時代,不論是亞伯拉罕還是以撒,他們都是順著妻子的意志來走,並沒有用更大的聲音喝斥妻子、甚至制裁她們,可見,女性意識是漸漸高升的,甚至可以說女權早在聖經時代,就已成為當時代的主流!
 
其實今天仍有許多有趣的討論,可惜因著神研班的臨時結束,許多夥伴也重回日常生活,開始安排事情,不得已之下,我們只得停留在三十一章。
 
也許隨著日子的勞碌,我們又會忘記靈修,我們又會忘記上帝,忘記上帝的恩典及應許,但我們清楚知道,即使我們忘了上帝,上帝也不會忘了我們,上帝的恩典存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再平凡的時刻,也是上帝奇妙的應許。
 
同作者相關文章:
為著四散 (第 190 期)
對〈麻油雞佮芳草橄欖雞〉思想咱 kap 上帝 ê 關係 (第 187 期)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第 185 期)
安歇 (第 182 期)
瘟疫中的神研班 (第 181 期)
天官賜福 (第 177 期)
機車環島看台灣 (第 175 期)
2019行動靈修營: 愛中合一 (第 171 期)
大度山神研小組:55屆神研班神研日記 (第 165 期)
行動靈修營——新營會的想像 (第 16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5 期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71-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5期  2018年  6月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165
本期主題: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發行日期:2018/6/10
出去走走,來自「他者」的邀請
心驛耕新的教會:台東新港教會
193公路部落與教會之旅
旅行大稻埕
我不在書店,就在前往書店的路上
障礙、老人、小教會:MEJI中的奇妙知識
我騎著單車在回憶的路上
北投教會ê回憶
歡樂有時
斯里蘭卡的亞當峰朝聖之路
台南的福音之路
不再只是一場營會,也不應是你對我就錯
長女校友難忘的回憶
李高安義長老略傳(上):最重要的是「愛」
神的大能在曠野:教會學校的基督教教育
教堂@村落
回到聖經去
腳步:印尼心得
大度山神研小組:55屆神研班神研日記
55神研班心得
我討厭上帝,但仍是基督徒:55神研心得
讓相遇成為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