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關鍵字:
作者/張馨文 (現為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
  全球化的趨勢襲擊而來,其所造成人們心靈意識的變化也逐漸凸顯。在「美國文化的帝國主義」把明確的文化降低到大眾娛樂的最小公分母時,全球文化逐步同質化已顯然易見。但我們也同時看見相反、反動的一面,也就是,壟斷的文化並不一定能滿足人心,反而將導致一種興衰交替、競爭與抉擇的過程,最後產生多元化的旺盛景象。不然,美國的米老鼠在橫行數十年之後,也不會讓KITTY貓佔盡鋒頭,與之匹敵。人們的心靈看似就在流行文化中飄盪,無法、也禁不起在一處停泊久留。全球化下的青少年在新編織的關係網——以全世界各地學會玩同一種遊戲的數千萬青少年為根釘——中,變得更類似其他社會裡的同儕,而不是認同其本身文化裡的上一代。全球媒體已造成世代之間的決裂,而不是創造共同分享經驗。每個社會的整合性與生存所必須仰賴的世代持續性,也已經開始磨損。無可避免地,世代之間原本深刻的關係,連根拔起,而突然之間奔放出來的新元素,在新的國度中以無限的排列組合重新出現。某些關係全然消失,某些怡然存活,某些新關係亦成形;但是全都起了變化。心靈帝國就這樣誕生,不是依照地圖上的政治疆界,而是無形的滲透到任何受到席捲的靈魂裡。

  心靈帝國的心靈現象是,習慣在各種多元性中探索與碰觸,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創新與翻舊,在找到令人振奮的刺激與滿足之後,隨時投入另一次的冒險奇航。要求深度的認同感幾乎是奢求,況且全球化的勢力也不會容許這樣的狀況發生。心靈帝國開發的是重新解讀社會的敏感,奇特、異類、特殊、少數將會被賦予極大的尊重,而這些歧異就是引領世界風潮的原作創始者。作怪與反抗是當全球企業使人們的日常生活越來越趨向一致時,心靈上所激發出來為保護人性最根本特質的能量。這根本特質就是多元化。一致性、同質性與多元化的對比被資訊科技與媒體工業炒得越熱,發散得也就越快。在欲同時享有兩者的優處而卻又欲抵拒其負面的效應的當頭,人們在洪流中進退兩難的掙扎於焉浮出抬面。人們希望隨著全球化的腳步邁進,作一個優秀的世界公民,但卻不希望喪失了一再被匡定出來的傳統文化以及逐漸凋零的自我。矛盾與些許在變換中的適應困難讓心靈想要有重新安頓的欲求,並在安頓之中找到相對合適的平衡點。我們已經看見,宗教的更新以及新興宗教的出現,早就為這種欲求付出了極大的努力,人們同時也為此付上了代價。

  我們別忘記人類也是信仰的動物,他不僅只超越亞里斯多德所視為的政治動物,或是霍布斯所視為的狼。他現在是,也一直是,一種社會及信仰的動物。「個人」是個創造出來的概念,在人類出現社群之後,沒有社群,個人就無法存在。並且,沒有一個社會是沒有信仰的;沒有一個人的心靈裡沒有宗教的位置。所以,現代生活裡把人撕離其宗教信仰社群的一切東西,往往造成反彈,甚至退化。理性的崇拜、科學的進步以及快速滾動的全球化浪潮,造成心靈虛無的修補,終究仍須在宗教社群裡著手完成。心靈帝國的版圖有多大,觸角有多深,我們的宗教與社群就應該有明確的認知,並且隨時在那裡。宗教信仰提供場域讓傳統與現代更後現代,同質與歧異、虛無與超越實存爭奇鬥豔,其角色的重要絕對勝於民族國家或是經濟市場。我們不該荒誕地說,全球化的心靈帝國不需要信仰,試圖抹滅人類心靈的本質。反而更應該思考,我們的宗教、我們的教會或團契,是否合適於提供全球化下的人們重新安頓的平衡點。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學現場中的公民意識型塑——教學者的角色 (第 142 期)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第 88 期)
大人拼經濟,小孩拼英語 (第 84 期)
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 (第 75 期)
你我都是偷窺者?!狗仔隊與偷窺的社會心理學分析 (第 72 期)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第 69 期)
談「民俗療法」 (第 66 期)
你的「性」觀點多元嗎? (第 64 期)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第 60 期)
關於ASYG 2000 (第 58 期)
為何出走? (第 57 期)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第 55 期)
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在我們的時代實現 神悅納人的禧年 (第 53 期)
學生在中、總會的服事 (第 4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10-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