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關鍵字:
作者/盧俊義 (現為台北東門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教會公報第2485期(1999年10月17日)第16頁,刊出一篇由陳政博兄弟所寫的「大地震後堆置屍體與棺木——上帝的聖殿遭污辱」的文章。該文指出此次「921大地震」後,中寮教會的禮拜堂被放置災民的屍體與棺木,雖然禮拜堂已經因此次大地震毀損不堪使用,但是,它還是「聖殿」,並且認為「神聖的禮拜堂,就是上帝的聖殿被污染了、被污辱了」。看了該文之後,令我感慨甚多。

  將敬拜上帝的地方看成是「聖殿」,從聖經來看,始自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時代的「聖幕」,之所以稱之為「聖幕」,因為裡面放置著約櫃。但是,當以色列人藐視上帝的話時,約櫃被非利士人搶走(撒母耳記上四:11)。然後在所羅門王時代,建造富麗堂皇的「聖殿」。在所羅門王建造聖殿完成並且獻上落成祈禱文時,有一句話是許多偏愛建造禮拜堂的傳道者喜歡引用的句子:「我已為你建造了一座莊嚴的殿宇,作為你永遠居住的場所。」(歷代志下六:2)可是比較少傳道者會用上帝回答所羅門王的話:「如果你和你的人民不遵守我給你們的法律和誡命,而去拜別的神,我就從我賜給你們的土地上把你們趕走,並且離棄這座我曾分別為聖、作為敬拜我的聖殿。各地的人要譏笑它,污辱它。」(歷代志下七:19-20)很清楚地,上帝接納了所羅門王建造的聖殿,並且答應祝福他們的奉獻,但是,這必須有相對的配合條件——遵守上帝的法律和誡命。如果我們看列王紀上第十一章,就會清楚所羅門王並沒有依照他奉獻聖殿的諾言,確實遵照上帝的話語過敬虔的生活,甚至被他的嬪妃「引誘他去拜別的神明;他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一心忠於上主——他的上帝」(4節),結果在他死後,帝國馬上分裂,且是隨後分裂的南北二國兄弟鬩牆、仇恨,甚至先後亡國,聖殿遭到完全拆毀的命運(參考列王紀下二十五:13-17)。

  耶穌的時代,最膾炙人口的一件事是他進入耶路撒冷城,「把所有在聖殿裡作買賣的人都趕出去。他推倒兌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和販賣鴿子的人的凳子,也不准任何人扛抬雜物在聖殿的院子穿來穿去。他教導他們說:『聖經記載上帝的話說:『我的聖殿要作萬民禱告的殿』,你們卻把它變成賊窩!』」(馬可福音十一:15-17)原因是他看到當時的聖殿已經只剩下美麗的外殼,沒有實質的敬虔內心。他曾教導那位在井邊遇到的撒馬利亞女人,告訴她:「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約翰福音四:23-24)因此,當門徒在讚美耶路撒冷聖殿建造得多麼「宏偉」之時,耶穌卻說:「你們在欣賞這些偉大的建築嗎?這地方的每一塊石頭都要被拆下來,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上面。」(馬可福音十三:2)這個預言在主後七○年實現,羅馬將軍提多拆毀了聖殿,此後,猶太人不再重建聖殿。

  使徒保羅說:「你們一定曉得,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因此,要是有人毀壞了上帝的殿,上帝一定要毀滅他;因為上帝的殿是神聖的,你們自己就是上帝的殿。」(哥林多前書三:16-17)他又說:「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裏面,是上帝所賜的。你們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因為他用重價買了你們。所以,你們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哥林多前書六:19-20)使徒保羅說這些話,有一個很重要的背景,就是要信徒們過聖潔生活,不要被這世俗的世界所誘惑,導致有淫亂、貪婪的行為。

  從上述經文、故事來看,聖殿的意義並不在於建築物,而在於真實的內心。坦白說,以人的手所造的一切,都談不上所謂的「聖」,除非有聖靈的充滿、同在。因此,過聖潔的生活,就是建造「聖殿」在我們生命裏。聚會的建築物,不是聖殿,而是禮拜堂!

  中寮教會在此次的震災中受難,且是與當地人民一起受難,那正好是見證耶穌與人民一起受難的好機會。將已經是危險建物的禮拜堂,提供給受難人民置放屍體、棺木,實在是非常溫馨且人道的事,不但不是褻瀆、污穢、污辱,反而是表示與人民一起哀哭、同苦難的信仰告白。即使他們都不是信徒,正好可利用此次機會向他們表示,主耶穌與他們一起哀傷,教會的信徒也與他們同受苦難。

  我們信仰所產生的愛,其動力應該越過法律的規定,更該超越民俗的忌諱,如果沒有這樣的認識,信仰對我們來說並不會有新生命的意義。無論誰,是否認識耶穌,每當生命有苦難時,都是上帝所疼惜的對象,這也是耶穌降生到世上來的主要原因。

  我非常敬佩中寮教會這樣的見證,讓受難的家屬能夠將親人的屍體、棺木暫置禮拜堂。這是台灣教會應該學習的功課,非常好。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守神的產業:從《走過崎嶇路上》到《東基向前行》 (第 145 期)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第 138 期)
話說彌迪理牧師 (第 136 期)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第 125 期)
基督宗教看死亡 (第 124 期)
撿郵票的神父 (第 119 期)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第 111 期)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第 101 期)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第 97 期)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第 85 期)
信徒間的「錢」事 (第 82 期)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第 80 期)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第 73 期)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第 72 期)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第 71 期)
沒有媒體傳播觀念的台灣長老教會 (第 70 期)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第 63 期)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第 63 期)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第 61 期)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第 55 期)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第 54 期)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第 52 期)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第 49 期)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第 47 期)
憑著感覺走,啥米攏呣驚? (第 41 期)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62-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