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921特稿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關鍵字:
作者/陳諭萱 (現為嘉南藥理學院二技二年級學生)
  921地震一發生,立刻成為我關注的焦點,因為「幸運地」,我的家正在目前世界知名的地方——南投。地震後,從台南回家的途中,我第一次有「近鄉情怯」的心情,因為不知道回到南投會是怎樣的景況。
 
  回家的整個過程是荒謬的。因為到了自己的家,卻必須「尋找」家人的去處?最後找到了,新家卻是與天地為伍,與蟲犬共眠,座落於一處的空地,人數之多,使得該處馬上就形成一個「新社區」。以往雖曾嚮往如此自然的生活,但現在只覺得一陣悲愴。
  
  騎車上街去,只見自己最愛的咖啡館已變了模樣,建築物的倒塌,讓曾經熟悉的市容早已不在,想想,這真是我居住近二十年的地方嗎?記得地震發生的前一晚,我還跟不少南投的朋友連絡,不消幾個小時,卻變得如此狼狽、淒慘,使我真實地感受到生命的無常。
 
  發生大地震後的幾天內,餘震不斷,大家因害怕都不敢靠近建築物。9月26日,在發生規模6.8餘震之前半小時,我正好和小弟進入受災的屋內拿些重要的物品。一進去屋內,才知道房屋損壞的嚴重性,原本計畫找些有紀念性的東西,但一進去就像賊般,僅快速地拿些禦寒衣物和重要證件便逃出來。因為不知道下次的地震何時來,而沒想到過不久真的就來了……當時在建築物旁的母親,連左右來車都沒看到就衝到大馬路中央。這種恐懼使我更深刻體會到當地人心中的不安。
  
  後來,我投入教會的救災工作,這讓我的體驗更為豐富。在一個送物資到霧社的機會,我和教會的同工一起開車上去。沿途原本青翠的山巒都變成了黃土堆!進到埔里鎮上,房屋的倒塌、生命財產的失去,頓時在我印象中美麗樸實的埔里不見了。看著路上行人,相信他們心中的傷痕與地貌的改變一樣深刻。在往霧社的路上,由於路況不佳,費了不少時間,而且沿路上還拍了好幾集的「生死一瞬間」!到了山上天也黑了,才臨時決定在山上過夜。在山上,有人是當地的居民,有人是因觀光而被困,有人是來協助救援……。大家一起為了所需要的糧食、水源來預備,不分彼此,人與人之間的愛在此時更是顯露無遺。
 
  短短四天的地震假很快就過去了,回想起這幾天的經歷:在充滿恐懼的生活中,過著沒水、沒電的日子,物資也因他人的提供才能維持。在這種無力的景況下,到底什麼才是當地災民最需要的?
  
  有一首歌這樣寫著:「人世間變化無窮,今朝多少光彩,在明日轉眼消逝離開,不朽的生命永存,在耶穌基督裡面,在跟隨祂的人心間。」經歷這次的災難,讓我重新思考生命中重要的是什麼?發現人實在無法留住什麼。但是對我而言,上帝的慈愛是我唯一可以掌握的,上帝所賜的平安是我唯一享有的。
  
  許多人常關心地問我需要什麼?其實很多時候我說不出所以然。但是近來看到同學間謠言四起,說大甲媽祖「發爐」。X月X日X時會有大災難……。見到如此的景象,才猛然發現「上帝的慈愛」是他們所欠缺的。這在我未信主的家人身上,也顯現出來了。其實,在以後家園重建的過程,還有許多的問題需要去面對,而心中的平安與喜樂會帶給人更大的勇氣去面對,這是目前我們最須急迫去追求的!

  只有在基督裡才有永恆的生命、真正的平安,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除了應更珍惜上帝所賜的生命外,未來更要以行動來回應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使命。
  
  如果你問我:你們受災戶需要什麼?而你又是基督徒,你應該會知道。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第 5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30-3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