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面對面s
關鍵字:
作者/葉景安 (現為嘉義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
  「從巨大的痛苦中,我寫下一首首的小歌;歌兒颯颯展開了翅膀,飛向它們的心頭。它們找到前往真理的路,卻悲嘆地飛了回來,悲嘆,卻不肯說,它們在心中看到了什麼。」——Heinrich Heine,1797-1856

  想像若能展翅飛向自己內心深處,不知道到底能看見什麼?常常為了要了解一個人,我們會問他:「你認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絕大多數的人回答這個問題時,必須經過一番的思考;或許也有不少人回答這個問題的同時,心中有不太確定的感覺。的確,要真正認識自己不是那麼容易。若每一個人都明瞭自己的內在世界,或許世間就不會有那麼多誤會與怨恨了。

  俗話說:「女人心海底針。」這也是全人類的寫照。悲傷的人不一定流淚,笑臉不一定代表快樂,指責有時是因為愛,虛假常常是用讚美的言詞來包裝。喜怒哀樂讓人生充滿變化,愛恨情仇,讓生命成為戲劇,人心就是這麼奇妙!生活成為每一個人的舞台,隨著歲月的推移,一幕換過一幕,我們都主演著自己的一齣戲。請問,在一生當中你主演的是什麼?聖經中的約伯記能幫助我們思考這個問題。
  
  約伯是一位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離開一切罪惡的義人。然而,耶和華上帝卻允許撒旦下手在約伯身上。撒旦認為約伯所以行事完全、正直,是因為上帝保護他,使他一切得到祝福。所以祂讓約伯失去他的兒女,以及一切的財產,又讓他從腳底到頭頂生毒瘡。

  「義人受苦」——這是最令人無法接受的事情。一個壞人遇到苦難,人們或許當這是「活該」﹔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本是世間普遍的觀念。也許你我願意不求個人的利益、白白付出行善,但若付出一切卻得到壞的回報,不知又有多少人能夠心中無任何埋怨與不平。約伯也是一樣。在遭受一切不幸之後,雖然他依然堅信上帝是真實、公義與全能,不過約伯實在不了解,為何這一切臨到自己;所以他傷心痛苦。

  就在此時,約伯的三個朋友來安慰他,與他一同悲傷。但是,當約伯為自己的受苦發出不平的同時,他的朋友便開始定約伯的罪;他們堅持上帝絕對不會出錯,約伯的受苦「絕對」是因為犯罪。他們一致認為,約伯不該埋怨,他必須認罪。

  想想看,約伯三位朋友的論調在基督徒中,是否常常聽得到?虔誠信上帝,上帝「必」讓你成功;遇到失敗,「絕對」是因為你犯罪,要不就「必然」是你信心不足。在這樣的信仰「邏輯」中,成功的時候固然歡喜;失敗的時候,就算是因種種人所無法控制的原因來失敗,這時人不但要承擔失敗的結果,還要承擔心中罪惡感的指責。但是,耶穌不是說:「哀傷的人有福氣,因他們必受安慰」嗎?為何一個人因為遇到失敗、困難與痛苦而哀傷時,「信仰」卻是來定人的罪,奪走人再次爬起來的力量呢?

  約伯明明是一個義人,甚至遭受如此大的苦難後,他仍然不願批評上帝。那為何災禍還臨到他?上帝難道不是公義?上帝讓約伯遇到如此大的苦難,那上帝是否是愛?使徒行傳記載彼得講道時受聖靈充滿,結果三千人信主;同樣的,司提反講道時受聖靈充滿,結果被石頭打死。當不幸的事發生時,疼愛人的上帝在哪裡?約伯記中也在思索這個問題——為何無辜的人遭受苦難?
  
  約伯記卅八到四一章記載,上帝從大風中回答約伯,上帝只是讓他知道這個世界的奧祕:四季運行、花草樹木的美麗,以及世上活物的奇妙,這一切運行的準則,都是上帝所創造,甚至每一件發生的事也都是上帝所預定。最重要的是上帝讓約伯知道,創造世間一切的主宰是完全的與無限的,相對於上帝,人是非常的有限。

  有限的人如何能了解無限的上帝呢?好比用肉眼看東西,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只能看到物體的一面或一部分;人看上帝豈不也是如此。當上帝賜我們福氣,使我們一切亨通,我們滿心感謝、讚美上帝;但是當苦難臨到我們時,請問我們要用什麼獻給上帝?

  約伯記四十二章5節,約伯說:「從前我聽別人談論你;現在我親眼看見你。」人對上帝的認識常常是出於自己的感受:挨餓時希望上帝是賜食物的上帝,悲傷時希望祂是安慰人的上帝,遇到不公平時希望祂是主持公義的上帝。其實,上帝絕對不是人照自己需要塑造出來的偶像。相反的,上帝用祂的方法來讓人更認識祂,並使人更認識自己。

  世間多少人失敗的原因,就是對自己的有限認識不清。當約伯與上帝相遇後,他如此告白,所以我厭惡自己;為著塵埃與火灰來反悔。約伯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有限,卻用自身的有限來解釋上帝對他所做的一切,使自己無法看見上帝的作為。

  與上帝的偉大相比,人雖如塵埃與火灰般卑微,但另一方面,人卻是以上帝的形象受造。上帝將你我放在祂所精心安排的位置,讓每一個人貢獻自己的才能與智慧。雖然我們有時面對困難,甚至遭受苦難,但這正是一個真正能與上帝相遇的機會,通過這一切,上帝讓我們更深刻地認識祂。

  法國大革命的功臣拉法葉(Lafayette)曾說:「勇敢與軟弱是人性中所存在的氣質,一個軟弱的人一生所成就的事,通常比一個勇敢卻盛氣凌人的人更多。關鍵在於敬畏上帝﹔一個敬畏上帝的人會在最關鍵的時刻,不看自己的軟弱,只看上帝要他完成的事。」

  願我們所遇到的一切困難都能幫助我們更認識上帝,也更清楚地認識自己。
同作者相關文章:
AEC2000亞洲普世課程 (第 60 期)
面對面s (第 5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64-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