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關鍵字:
記錄者/ 莊德璋 (劉牧師長女劉瑞桃之外孫,現為桃園迦南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
編寫/林淳義 (劉牧師四女劉瑞絨之外孫,現服務於台灣電力公司)
※ 一家信主的機緣
  1866年,劉俊臣牧師生於阿里港(屏東縣里港鄉)之過港仔,父親劉謀,母親蘇勤慈,劉牧師排行四男。劉牧師的大哥劉茂清,十五歲時在庄會中抬轎,被鞭炮炸到眼睛差點失明,後聽人家說打狗紅毛樓的醫生較高明,於是乘轎至旗後醫館醫治,治療其間每日參加禮拜,父兄皆在此得到福音。

※ 傳道生涯的開始
  劉俊臣牧師天資聰穎、好學,1887年畢業於台南神學院,受派駐在劉厝庄教會,是當時最接近南部通往後山之浸水營道路的教會,為前往後山之傳教士的歇息處。它亦是李庥牧師所創立的高屏平原十二所南路漢人教會群之一。
  
  1891年底劉俊臣牧師與府城陳六伯的次女陳水涼結婚,並由南端的劉厝庄教會調任北端的大社教會。由於劉牧師娘本身是助產士兼獸醫,對劉牧師往後在山地或鄉間牧會的幫助很大。

  大社教會創立於1871年,是中部最早的教會,與內社(鯉魚潭)及埔里的烏牛欄(愛蘭)、牛眠山、大湳等教會構成馬雅各醫生的第二教區——巴宰族的中部平埔族教會,而大社教會是宣教中心及往教區中其他教會的聯絡、中繼站。劉牧師當時配合教會內由馬雅各醫生所推動的中部第一所醫館——大社醫館,從事醫療傳道,成效卓著,對巴宰族人集體改信基督教貢獻甚大。可惜1892年英籍盧嘉敏醫師因腸病過逝,大社醫館只好暫時關閉。

※ 西拉雅族結緣的開始
  1895年年底劉牧師由茄苳仔教會(西螺教會之前身)受聘至台南長老教會中學任教。他生活樸素,不茍言笑,有威嚴,很受學生尊重。牧師娘則在長老教會女學教聖經、刺繡等,是1887年該校開辦時唯一的本地籍教員。

  1896年2月邁向自立、自治、本土化的首屆南部中會(台南長老大會)成立時,駐廈門的英國母會與美國歸正教會合組的閩南長老教會總會前來請安,劉牧師隨後奉派去答聘。劉牧師任中學教師時,曾到番仔厝(新市鄉新和村新店,西拉雅族新港社原居地)佈道,這也是他與西拉雅族結緣的開始。

  1898年4月7日劉俊臣牧師於台南新樓中學(即長老會中學)禮堂,被封立為台南、拔馬(左鎮)、岡仔林、木柵、柑子林(永興教會之前身)五堂會牧師。
  
  劉牧師是第一代(共二位)台灣人牧師,與第一位潘明珠牧師受封立日僅差五天,第三位的林學恭牧師則慢劉牧師五年。可惜潘明珠牧師於受封後一年半即過世,故有三年半期間劉牧師是唯一的台灣人牧師。

  1901年劉牧師擔任第十一、十二屆南部中會議長,這也是台灣人第一次擔任該職務。早期台灣人牧師缺乏,故常兼牧多所教會,劉牧師牧養的教會還包括馬雅各醫生所創立的第一教區——西拉雅族府城東方山崗教會。

※ 平埔族地區傳教的開始
  1866年馬雅各醫生之友必麒麟,曾經木柵前往六龜找尋茶葉和肉桂皮,是為第一位到木柵的白種人。1869年初經必麒麟的介紹,三位木柵居民到馬雅各醫生的台南府城舊樓醫館幫傭,促成了1870年初木柵的歸主運動,以及長老教會在平埔族地區傳教的開始,木柵教會也成了外國探險家的歇息站。
  
  劉牧師在木柵住了十年,次子劉振芳牧師及二、三、四女均在木柵出生。劉牧師駐堂木柵時,因須巡視十餘所的教會,分身乏術,經常不在家,幸而牧師娘很能幹,除掌管家務,還幫忙探訪會友,參加家庭禮拜。

  劉牧師四十二歲時四女瑞絨誕生,他常對人說很不好意思,這麼老了還生了個女兒。木柵教會對面有間雜貨店但東西不多,劉牧師回來時常帶很多餅乾給孩子們。劉牧師治家甚嚴,有一次兩個兒子因玩耍燒到鄰居的甘蔗田,被他將他們的辮子綁在樹上打,且不放他們下來,後來大女兒趁他不在時拿椅子放他們下來。

※ 十九年牧會西拉雅族新港社群
  劉牧師所牧會的岡仔林、木柵、柑仔林、新和庄、山豹等教會的會友,當時多為平埔族的西拉雅族新港社群(拔馬及頭社教會則為目加溜灣社群),荷蘭據台時期與目加溜灣(善化)、麻豆、蕭龍(佳里)合稱四大社,新港社是最接近荷蘭在台統治中心——熱蘭遮城(今之安平古堡)的族社,也是最接受荷蘭文化的部落。荷蘭人對此社的經略特別積極,曾建教堂於此,也為傳教方便,將西拉雅語用羅馬字拼出,號稱「新港語」,使他們成為當時台灣原住民中惟一有文字者,其後才有新港文書——新港語寫成的番仔契,使他們和狡滑的漢族移民從事土地買賣時有了保障,故其影響頗為深遠。
  
  1662年鄭成功將荷蘭人驅離台灣。1683年鄭克塽降清,滿清統治台灣。其後漢人大量湧入,並挾其強勢文化,軟硬兼施地侵佔平埔族人的土地。因此新港社民被迫遷移故里,進入新化丘陵的岡仔林、草山頂、柑子園、過嶺、虎啣、山豹等地。新港社群如此遷徙自然痛恨漢人,又因對荷蘭人很尊崇,故對一切白種人都有好感,這也是馬雅各醫生的第一教區得以迅速拓展的原因。

  劉牧師在他熱愛的西拉雅族平埔族教會牧會達十九年之久,當中,也婉拒別人建議他遷到平地教會。劉牧師年幼時阿里港還是平埔族與漢族混居之處,他一定曾聽過兩社的辛酸故事並目睹其遷移過程與遺跡,故他盡力來幫助弱小族群,以實踐主耶穌的教導:「……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太二十五:40)

  1902年9月,劉牧師主持台南太平境教會新建禮拜堂之獻堂禮拜,禮拜堂可容納五百人,為當時全台最大的教會,那天會友及來賓多達一千四、五百人,禮拜堂擠得水洩不通,盛況空前,並且由英國母會贈名為「馬雅各紀念教會」。

  1910年劉牧師五堂聯聘(1908年增加了山豹堂會,而台南堂會1907年起單獨聘牧)的駐地由木柵移至新和庄(位於台南縣名勝虎頭埤的南方)。1915年在附近發生了日據時期最大規模的抗日行動——焦吧哖事件,新和庄到新化中途的烏橋處槍斃了許多由焦吧哖抓來的人,足踝均被貫穿綁在一起,狀至悽慘。

※ 轉任台南太平境教會
  1916年5月劉俊臣牧師應巴克禮牧師之請,轉任台南太平境教會牧師,但捨不得原先牧會的山間五堂會一時無牧者,故再兼職一年,同時台南太平境教會分佈廣闊的十二所支會亦需巡迴牧養,此時總計牧養了二十一間教會。

  劉牧師在台南太平境教會任內最重要之事,為1917年5月27日重新設看西街教會(台灣宣教紀念教會),恭請巴克禮牧師主持開設典禮,其地是劉牧師好友劉五長老(劉牧師結拜弟弟劉瑞山之弟)與黃陳澎湖所奉獻購買的。同年3月10日的南部中會決議,託劉俊臣等七名創設「財團法人」並正式登記,而在1919年獲得日本治台政府許可。

  1918年5月劉俊臣牧師轉任牛挑灣、樸子腳(朴子)教會及牛挑灣教會分設之半天厝(下半天)、東後寮、鹽水教會的牧師,牧師館在牛挑灣,並兼任台南太平境教會至1919年3月。1922年劉牧師辭職,離開牛挑灣等教會。

※ 最後一次巡視後山
  1924年5月劉俊臣牧師復受南部中會派遣巡視後山(台灣東部)教會,這也是東部教會移屬北部中會之前南部中會最後一次的巡視。當時東部有觀音山、石雨傘、玉里、公埔(富里)、頭人埔(竹田)、鯉弄(關山)、花蓮港、鳳林等教會。6月1日他在花蓮港教會,領洗太魯閣族傳道的重要開拓者,同時也是第一位原住民基督徒──太魯閣族芝宛女士。東部巡視之後,劉牧師於五十九歲退休,合計牧會長達三十七年之久。

※ 結語
  劉牧師退休後居於員林郡二水庄(今彰化縣二水鄉)長子劉振榮處,但因積勞成疾,體力日衰。1927年舉家移居鳳山,劉牧師仍很嚴肅,常勉勵孫子們要乖巧、要讀書,不可只顧玩。1928年6月逝世於鳳山,享年六十二歲。
同作者相關文章: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第 55 期)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第 5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34-3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