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921特稿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關鍵字:
作者/羅榮光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
  百年來台灣最大的天災——921大地震,傷亡的人數逾萬,在台灣全國民眾與政府全力賑災之後,已進入災後的重建階段。
  
  921大震災使我們基督徒有更多的信仰省思,究竟上帝的旨意如何?藉著大震災上帝要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疼惜生命,分擔苦難」是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參與這次賑災的主題。上帝賜予我們人類的生命是極其珍貴的,因為人是依照祂的形象而造的,人不只有軀體的氣息與生命,更有內在的靈魂,即精神層面的尊嚴、正義與愛。因之,人人都要尊崇生命(reverence for life),維護生命的價值。人的生命不容任何個人及國家機器的殘害,也在天然災害發生之前,能建立良好的防災及救災系統,使人民的傷亡能減到最低。我們更要防止人禍,即戰爭與屠殺的爆發,台灣百年來最大的人禍是1947年的228事件,當時被「國軍」屠殺的菁英及青年學子高達二、三萬名。228及921,一為人禍,一為天災,已刻劃在台灣歷史的扉頁上及台灣人的心靈深處。如今我們又要面對中國霸權的武力威脅,究竟兩千兩百萬台灣人民的生命價值何在?我們應當如何共同維護呢?世界人權宣言揭櫫:「人人有權享有生命、自由與人身安全。」值得我們為此理念奮鬥不懈。
  
  921大地震,也震垮了許多棟基礎不穩固、偷工減料的大樓,更使我們深思台灣國家的基礎。若是充斥貪污腐化與黑金政治,將是何等可怕與危險呀!我們應當做什麼來堅固國家的基礎?
  
  「分擔苦難」乃踐屢「與哀哭的人同哭」的聖訓,這次台灣全國人民同心協力賑災,強化命運共同體、禍福與共的意識,這是極其珍貴的精神資產,是危機中的轉機,我們教會應當如何積極參與,向前推進,使危機化為轉機?
  
  災後的重建,尤其是心靈、家庭與社區的重建,才是更艱鉅的工程,在在考驗我們的愛心與耐心。「在愛裡沒有懼怕」(約翰壹書四章18節),災區民眾心中的恐懼以及不安全感正需要我們基督徒成為愛的管道,有多少基督徒願意參與志工的行列,幫助他們的心靈重建,使他們走出恐懼與不安呢?
  
  921震災的災後重建,應視為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的動身之處,如何從心靈的更新和社區事工達成共同體之營造,落實上帝國在我們所居住的台灣呢?願我們同心祈禱,積極參與,懇求聖靈幫助我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第 88 期)
如何面對黑函? (第 72 期)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第 55 期)
信靠上帝,更加奮起!—-回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第 50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二 (第 40 期)
答主內齡儀姐妹 (第 39 期)
淺談廣電媒體Call-in的文化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23-2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