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5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921大地震後的省思
關鍵字:
作者/歐蜜‧偉浪 (泰雅爾中會傳道師,現任職於行政院原住民委會)
  921大地震造成台灣百年大浩劫,帶來的破壞與傷亡,真是令人難以揮去的夢魘。

  據調查,80%的人曾捐款救助災區,至今政府收到的捐款達一百三十四億一千零一十五萬七千四百七十六元(未加上宗教和社會福利基金會所收的款項)。另外,地震後三個月大量的物資救濟及三百多個民間團體提供的災區服務站,可以想像,投入資源之龐大。

  回想去年921大地震發生後一個禮拜的時間,所有報章及電視媒體不斷報導南投、台中及苗栗各城鎮災情。後來,由於各界捐助物資太多,各災區關懷站甚至大聲呼籲,請各界暫緩運送。確實,從電視螢幕看到滿山滿谷的救濟物品,許多則暴露在外地,任它日曬雨淋。然而,個人發現災後那幾天,關於深山地區原住民聚落,沒有任何的報導消息。外界也無從得知,只知道各聚落幾條對外重要連絡道路完全中斷。

  從小居住在山區,體驗到每逢刮風大雨,道路中斷,重要民生物資短缺的那種困境,當時正憂慮著深山中散居約一千餘戶的原住民同胞,經過這次921大地震帶來的衝擊,思忖著,到底他們的民生用品及生命安危如何?

  是一股衝動或是靈感,腦中閃過從宜蘭入山經過台中縣梨山大部落,有一條路可銜接到南投仁愛鄉後山各部落,這一條路是昔日當地原住民狩獵用的步道,現為窄小的產業道路,大膽地假設應該可以通行(當時無法確定)。於是向總會及中會建議個人緊急運送物資的路線及想法,得到總、中會的支持。透過泰雅爾中會從非災區原住民部落發動前後七次大小車隊,專門負責載運各界捐助的物資,總共一百五十七輛中小型貨車,參與人員約四百餘人。這一波波從非災區部落同胞們自發性參與的愛心行動,適時幫助了當地住民們的需求。

  921大地震已經一年有餘,對於原住民同胞有幾點感想願與大家分享。

一、分擔分享的精神
  過去傳統泰雅爾族部落,散居在各深山裡,任何一個部落(不論大小),只要受到外來侵略或危險,所有同族群人,不論距離多麼遙遠,徒步翻越幾重山,依然帶著甘心樂意的心境前往救助,形成一股堅強的部族攻防同盟。面臨險峻的山林環境,原住民深知,團結及對命運共同體的共識是強烈的。時過境遷,在強調高度個人利益的資本社會,雖然原住民傳統價值受到莫大的衝擊,在每個族人們的潛意識裡,仍然存留那份寶貴的精神資產——團結互助與分擔分享。

二、認同這塊土地
  土地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不可或缺的條件。土地之上蘊育了各民族的文化與歷史,更是供養萬物重要的依靠。土地與人們的關係,是那麼的密不可分,難怪,世界許多原住民族視土地為母親或姐妹弟兄。

  七年前,我在山區一間教會牧會,曾經為幫助鄰近一個部落近百公頃土地將被大財團侵占,而組織權益自救會。由於許多因素,堅持了一年的部落組織面臨解散。當時陷入強烈的失望,一度決定放棄。有一天傍晚,遠從另一個深山部落八十高齡的耆老,柱著木杖,來到我住的地方。一見到我,以緩慢而具有威嚴的口氣對我說:「孩子,你所做的我都知道,如果我沒這麼老,為了Tayal(泰雅爾族)的土地,我一定會站在最前線,堅持到底。所以,你不要灰心,要堅強。」這一位泰雅老者,與即將被侵占的這一大塊土地絲毫沒有任何關係。但是,在他內心深處有一股強烈的力量催促老者,認為祖先留下的土地,不容許外來破壞與侵占,強烈的民族意識,認知土地如果被破壞、侵占了,如同個人的尊嚴受到污辱一般。原來過去族人們將土地與尊嚴劃上了等號。
  
  921大地震帶來土地嚴重的破壞,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應該珍惜,並共同維護土地的完整性。不容許有外來財團濫墾、濫伐及濫開發的短視行為。

三、教會是原住民部落希望的記號
  台灣人民經歷了921的大災難,而處於社會邊陲的原住民無論在社會、政治、經濟、教育等等都處於弱勢的地位,如:原住民自我認同危機、母語流失、單親家庭、酗酒問題、醫療資源不足(使原住民平均壽命比一般社會少十二歲)、幼兒托育設備與兒童學習環境不良、失業問題等。依據1999年〈台灣原住民就業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原住民失業率7.55%,較同期台灣地區失業比率百分之2.84,高了百分之4.71,另外,傳統土地的流失、部落(社區)的空洞化與人才外流、漸入黃昏的部落農業等種種問題,更加深原住民的困境,無疑是雪上加霜。

  任何人在極度灰心喪志中,再好的環境條件也無法使他站立。此刻,台灣原住民同胞面臨眾多的患難,仍能樂觀地面對,堅強地站立,除了樂觀的民族性格外,從教會中培育的信仰,深刻進入同胞心中,成為每天生活力量與希望的最大幫助。

  台灣原住民的問題不只是透過政府的施政,在地(個人)的努力與覺醒更是重要。然而,教會在各部落的角色與功能更不容忽視。個人認為,如果每個教會都能扮演先知性的角色,深信會是那一雙原住民進入佳美之地的重要推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原住民運動的普世聯結 (第 141 期)
從莫拉克風災談原住民滅族危機 (第 115 期)
教會部落化,部落教會化 (第 87 期)
921大地震後的省思 (第 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5 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21-2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5期  2001年  8月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65
本期主題: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發行日期:2001/8/10
目錄s/
那夜,天空出奇的暗
編者的話
921集集大地震顯現之社會現象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台灣各宗教921救災概況
921社區重建關懷站的理想與實踐
關懷心.宣教情.愛是永不止息
重建之愛
921大地震後的省思
生態保育與災區原住民部落重建
台灣的阿媽——瑪喜樂
小林善紀《台灣論》的歷史視野
從日本新世代談台灣的主張
最後的反撲
陳麗如s
走過921——仁愛鄉復耕之路
抹油醫病與禱告
來自希望的深沉喜悅
基督徒可以自殺嗎?
慈暉獎得主——阿孌姐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墮胎議題正誤
上主是「男」是「女」有那麼重要嗎?
「責任」、「超越」與「委身」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我見我思
永遠的家——集集教會
愛的團契
用自己的調,唱自己的歌——第五屆全人發展生活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