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7期 生命教育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上帝為咱開啟傳福音另一扇窗
關鍵字:
作者/楊啟仁 (中中沙鹿教會牧師)
  第一次接觸『生命教育』這個名詞,是在去年2002年1月31日,參加總會教育委員會的會議中聽到的。因此我對『生命教育』這個題目非常有興趣,也開始慢慢的認識、了解。所以在中會的教育部會,我們決定今年中會的教育部事工全力來從事『生命教育』這個課題的研習。

  2002年4月7日開始,我們分成4次『生命教育』研習會,從中慢慢學習深入去了解『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及『生命教育』的內涵。6月24日於天主教台北市聖道明中心,參加總會教育委員會特別為各中會的教育部長所舉辦有關「教育事工策劃研習會--生命教育」的課題。另在2002年9月9-12日也參加總會教育委員會到「香港教育中心」觀摩香港有關基督教教育;特別是從小學到大學當中他們所從事的『生命教育』的相關課程。

  另外我也參與了總會『生命教育』種子講師培訓的四次研習會。在每一次學習的過程當中,更幫助我去認識、了解『生命教育』在校園裡推動的迫切性及重要性。因此在去年,我用了七個主日禮拜的時間在主日講道中用『生命教育』為講題,和我們教會的兄弟姐妹分享;怎樣讓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每一個禮拜的『生命教育-上主的話』能進入學校。因我看到『上主為我們開啟傳福音的另一扇窗』,這扇窗就是我們台灣教育部規定,在九年一貫教育中,分「七大領域」及「六大議題」,在「七大領域」中其中一個「綜合活動」裡面,包含了『生命教育』的課程。因此,『生命教育-上主的話』進入校園是上主給我們基督徒傳福音的一個好機會。

  歌羅西書一章28節中講到:『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戒教導大家,為要把每一個人帶到上帝面前,成為成熟的基督徒。』保羅先生跟我們講,我們要向所有的人傳揚福音,用各樣的智慧勸戒教導大家,為的是要把每一個人帶到上帝面前,成為成熟的基督徒。因此,透過『生命教育-上主的話』上主為我們製造在校園中傳福音一個很重要的契機和機會,上帝為我們開啟在校園中傳福音的另一扇窗。所以我就開始思索、禱告,祈求上帝幫助我,讓我能更有智慧的在我們台中沿海區小學從事『生命教育』的課程。

  感謝上主,讓我能再下列之時間與各校之間分享『生命教育』在校園的重要性:

一、2002年10月23日(三)下午三小時,中港國小『親職講座』。老師、家長34人參加。

二、2002年12月24日(日)下午三小時,本會會友、沿海區教會的弟兄姊妹『生命教育-上主的話』進入校園。18人參加。

三、2003年2月28日(五)下午二小時,「台中力行社區協會志工訓練」。16人參加。

四、2003年3月6-7日(三-四)下午各三小時,「台中梧棲大德國小晨光時間愛心媽媽志工訓練」。28人參加。

五、2003年3月6日(三)晚上二小時,「台中梧棲永寧國小親職講座」。140人參加。

六、2003年3月12日(三)下午三小時,「台中沙鹿竹林國小親職講座」。43人參加。

七、2003年3月13日(四)下午各三小時,「台中梧棲大德國小晨光時間愛心媽媽志工訓練-生命教育教材使用研習」。27人參加。

八、2003年4月2日(三)下午各三小時,「台中梧棲大德國小老師生命教育講座」。31人參加。

  以上所列之各個講習機會,在分享當中,我預備了很多相關的訊息,將上主對全人的關心及愛,以及聖經中的故事和在座的人一起分享,也透過蓮娜瑪莉亞姊妹的VCD,還有蕭麗君姊妹(天使心,破碎臉)生命過程(VCD)的分享,得到了很多老師與媽媽們的熱情回應。

  教會支持在大德國小全校21班『生命教育』課本的費用,並透過訓練27位未信主的志工媽媽們,在3月18日開始第一次利用「晨光時間」對全校將近7百位小學生們分享『生命教育』,透過這二十幾位的志工媽媽們分享總會『生命教育』的課本,來教導幫助這些孩子們。

  每個禮拜二的早上,我盡量撥空在晨光時間,去看這些媽媽們,在整個教學、分享的過程中,我也幫忙做個紀錄。下課後,我們在學校的電腦教室分享教學的心得,也在那裡分享在從事『生命教育』的課程中,有什麼樣的困難及需要幫助的地方,而在這些對話當中,我看到了這些媽媽們的熱忱、期待,也看到她們的一些困難,需要有人從旁的協助。

  上主為我們開啟在台灣校園傳福音的另一扇窗,這一扇窗不只讓小學生們有機會接受到基督教『生命教育』的課程,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機會,能夠跟志工媽媽們接觸,可以跟這些從來沒有聽過基督教、從來不認識基督教內涵或是不知道教會在做些什麼的媽媽們,透過和她們的分享,讓她們聽到基督教所闡揚生命的可貴與主耶穌所講的『豐盛生命』,也透過在大德國小實際參與校園『生命教育』的課程的機會,呼籲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更看重向校園傳福音。

  在校園裡從事『生命教育』是一個傳揚福音的好機會。試想如果大德國小7百名的學生,沙鹿、台中……台灣全國有那麼多的小學,如果各教會弟兄姊妹牧長們願意一起來從事『生命教育-上主的話』帶到校園裡的事工,全國的小學生們將有機會從幼小的心靈就能夠開始認識、接觸到基督上主的話語,這是多麼令人高興、令人興奮的事啊!因為從小讓上主的話語在他們的心裡面,讓他們知道生命的寶貴,讓他們自己能夠跟自己、跟天地、跟萬物、跟神有更美好和諧的關係。

  透過在大德國小從事『生命教育』的推動,我看到教會也能夠投入更多的人力、財力、物力,來參與這樣一個宣教的大好機會。因此,未來,我們期待能夠成立『台中縣全人生命教育傳愛協會』來協助有意從事校園『生命教育』的教會,能有一個與學校對話的窗口,以利教會進入校園。另一方面,也希望有機會帶領『生命教育』教學的志工媽媽們,引導帶領她們在每次教學課程結束後成立「讀書會-分享與學習」,帶領她們進入教會、認識基督。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上帝為咱開啟傳福音另一扇窗 (第 7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7 期 生命教育 (18-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7期  2003年  8月 生命教育 77
本期主題:生命教育
發行日期:2003/8/10
待補s/
目錄s/
白雪下的新生命
編者的話
未知死,焉知生?-我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生命的學問──PCT生命教育事工的推動概況
學齡前幼兒生命教育實踐分享
上帝為咱開啟傳福音另一扇窗
我們做了什麼──天主教曉明女中生命教育中心
白話字推廣者---姚正道牧師
同居理想國?
另眼看鹿港
社區的好朋友—員東路教會
聖靈的恩賜--說方言
何謂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
學習在愛中生活
開創無悔的人生
如何看民間宗教
夫子s/
堅持理想的人生
參加神研班小感
等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