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1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十字架耶穌
關鍵字:
作者/陳志良 (專業畫家)
  多媒材
  材質:耶穌雕像、紗布、畫布、壓克力顏料、REMBRANDT 水彩

※ 內容與情境
  對拿撒勒人耶穌的描繪,不管是形象或意義上的傳述,在西洋美術史上已經非常的豐富,每個作者都有獨特的感受和詮釋,人人各有不同,本人在此僅於表達自己的創作理念,而不作畫史上的比較和討論。

  我曾聽到這樣的信息:「十字架是我們崇拜主的象徵物,我們都將崇拜的注意力集中在十字架上,卻忘了十字架上的主;我們敬拜的是主,而不是十字架。」所以我把創作的思考路線,直接面向主耶穌自己,再把十字架的意義與主聯結。

  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是為作眾人的挽回祭,「上帝不惜犧牲基督,以他為贖罪祭,藉著他的死,使人由於信他而蒙赦罪。上帝這樣做是要顯明自己的公義。」(羅馬書3:25)所以,主耶穌的血,是我們與十字架犧牲的主之間一個很重要的信仰象徵。至於十字架耶穌的鞭傷、憂患與痛苦,常是十字架耶穌畫像表達的要素,但這主耶穌哀痛的表情,不是我的作品要點。

  我所要表達的是一個犧牲的獻祭,這犧牲所流出生命的血有兩種意義。

  第一是與人的生命有關:「他將拯救他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太1:21)在拿撒勒人耶穌的受苦過程中,使我體會到的是「他為我而死」。因為當罪人接受他作救主時,人的罪就被他的血所遮蓋了。上帝公義的要求是,犯罪的就必須受懲罪。基督之所以上十字架,乃是因為我們的過犯,他把罪人應受的懲罰擔當了。(賽53:11~12)

  第二是與崇拜有關:「我看見那被四個活物和長老們圍繞著的寶座中,有羔羊站著。羔羊像是被宰殺過的,有七個角,七個眼睛,就是上帝的七個靈,是被差派到世上各地去的。那羔羊上前,從坐在寶座上那位的右手中把書卷接過來。他這樣做的時候,四個活物和二十四個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他們唱著一首新歌:惟有你配接受那書卷,揭開上面的印;因為你曾被殺!由於你的犧牲流血,你從各部落、各語言、各民族、各國家把人贖回來,歸給上帝。…」(啟5:6~12)從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流血的羔羊」在崇拜中的地位,他是在寶座前,也是被俯伏敬拜的對象。所以,我是以敬拜耶穌基督的心,做為創作的出發點。

  在「十字架耶穌」中,血的流動如何表達?這就是作品成敗的關鍵。為了在作品中,「血」能有自然而流動的感覺,將耶穌雕像蓋滿濕的紗布,讓紅色的顏料順著濕紗布而下,造成渲染的效果,之後,塗抹壓克力顏料將雕像和紗布形狀固定,等壓克力硬化後,作品大致完成。這雕像和紗布結合的作法,靈感來自「耶穌的裹屍布」,並混合現代多媒材的觀念和水墨畫的手法,而加以發揮。

  這在歷代十字架耶穌的畫作中,希望是一種新的詮釋,它突顯的是人子耶穌,而不是十字架的苦刑,是羔羊的寶血,而不是釘痕傷口,雖然「因他受責罰,我們得痊愈;因他受鞭打,我們得醫治。」(賽53:5)但主耶穌乃用自己的生命,將自己無瑕疵的獻給上帝,他的血,能洗淨我們的良心,除去我們的死行,成就永遠救贖的事。(來9:12~14)所以,圖中將觀者的眼目,直接吸引到耶穌身上,進而讓人深入十字架意義的省思。藝術創作不是要給人一個答案或結論,而是要給人一種啟發或啟示。

  最後,引用德日進在其著作《神的氛圍》(註1)中,有關十字架意義之討論:「天地的主宰,一如世上任何一人,不僅活了個平凡的生活,也正憑著它,活著一個更大的宇宙整體的生活;他接受這生命,自身經驗著它,並同它化合為一。這位該受崇拜的人物,最後,竟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去,向渴願幸福的我們,指出了受造的真歸宿,不應在形色世界的時空裡去尋找,卻該忠信奮發地,在整體演化中尋找有關我們自身及周遭的一切。」

註1:德日進著,鄭聖?譯,《神的氛圍》,台北:光啟出版社,1986年,頁103。
同作者相關文章:
十字架耶穌 (第 101 期)
摩西的呼召 (第 94 期)
以「道成肉身」的信仰看藝術的情境化 (第 85 期)
與土地、人民一起成長 (第 82 期)
基督徒如何看待佛教藝術? (第 7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1 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42-4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1期  2007年  8月 青年牧養面面觀 101
本期主題:青年牧養面面觀
發行日期:2007/8/10
讓青年遇見上帝
目錄s/
編輯室小啟--關於100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長青團契篇──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地方教會篇──迦南教會
在聖樂聲中傳遞福音火把——排中青年部
地方教會篇──祥和教會
地方教會的青年觀點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十字架耶穌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孤獨而尊貴的靈魂——閱讀薇依(Simone Weil)
什麼禁錮了她?——我看〈黃色壁紙〉
他將醜陋變成美麗
什麼是細胞小組教會?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一個未完成的使命
好款待人的吳花密醫師
從上帝而來的感動
在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
從企業與顧客關係管理思考團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