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4期 我的夢幻婚禮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摩西的呼召
關鍵字:
作者/陳志良 (專業水墨畫家)
  在上帝對摩西的呼召故事中,我以同樣的經文作了兩種不同的詮釋內容,就是作品一和作品二。這種作法可以讓人對經文有更寬廣的類比想像空間和更深切的詮釋。


摩西的呼召

圖說:摩西的呼召(作品一),水墨畫,83.5×121cm,2001.4.2
材質:宣紙、松煙墨、日本岩繪具、雲母粉,NEWTON、REMBRANDT、HOLBEIN等水彩顏料

  題材源自〈出埃及記〉第三、四章,耶和華在荊棘火中向摩西顯現,並呼召摩西去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中領出來。經文如此記載:

  上主的天使像火燄,從荊棘中向摩西顯現。摩西看見荊棘著火,卻沒有燒毀。他想:「這可怪了,為什麼荊棘不會燒毀呢?我上前去看看吧!」上主看見摩西走近,就從荊棘中喊他:「摩西!摩西!」摩西回答:「是,我在這裡!」上帝說:「不要再走近。脫掉你的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3章2-5節)

  上主問他:「你手裡拿的是什麼?」他回答:「一根杖。」上主說:「把它扔在地上。」摩西把杖一扔就變成蛇;他就逃開。上主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抓住蛇的尾巴。」摩西伸手抓住蛇的尾巴,蛇又變成杖。」(4章2-4節)

  上主又對摩西說:「把手插進衣襟裡。」摩西就把手插進去;手抽出來的時候竟長了痲瘋,像雪一樣的白。於是上主說:「再把手插進衣襟裡。」他就照著做了,這次再抽出來,已經復原,跟身體的其他部分一樣。(4章6-7節)

  在「摩西的呼召」的作品中,只用簡潔的三個形象來陳述整個事件:一是焚而不毀的荊棘,代表上主。二是摩西本人。三是圖中央紅色赤裸的人,代表摩西內在的本相。

  圖畫中呈現的主題是火焰中的「荊棘」和「摩西」對話的情景。在枯乾的荊棘上有火在燃燒,其畫法不是用傳統的手法,去加強火焰的威力和形狀,而是選用較特殊的顏料:銀白色和淡黃色的雲母粉,雲母粉因光線的折射而反光,使得火的形狀若隱若現。「焚而不毀的荊棘」這是《聖經》首次記載,上帝以火焰的臨在來啟示自己,後來在西乃山上也顯明給以色列人(出24:17)這裡以烈火形容上主的榮耀,但這烈火,卻臨在「荊棘」上。荊棘原是詛咒的表記,如〈創世記〉第三章所言,亞當犯罪後,地受了詛咒,就長出荊棘和蒺藜,後來又說:「屍體掛在柱子上將招惹上主詛咒那土地。」(申21:23)這是因為人犯罪的緣故。

  為了除去我們的罪和心田中的荊棘,耶穌基督為我們受了詛咒,被掛在柱子上,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詛咒(加3:13),並藉著上帝的靈潔淨、稱義、成聖,使我們成為聖潔的國民。因聖靈從上帝而來要住在我們裡面,讓我們的身子成為基督的肢體,並要在我們身上榮耀上帝(林前6:15-20)。所以圖畫中,火焰臨在荊棘上,預表上帝在苦難與逼迫的困境中,必與他的子民同在,彰顯他權能的拯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焚而不燬」的記號,也表達出我們在任何環境的熬煉中,對上帝堅定不移的信仰。

  摩西的人物造形,是屬東方的,但仍是游牧者的打扮,他脫鞋近前到上主所說的「聖地」,手持著從蛇變回來的杖。杖代表著牧人的身分和權力,但這種身分和權力,是由上帝來決定。當摩西拿起蛇的尾巴又變回杖時,表明權力和身分是由上帝所賜予的,因為上帝要摩西作埃及地以色列人的領袖,完成他對以色列人拯救的計畫。

  當上主叫摩西把手插進衣襟中,再伸出來時,長了像雪那樣白的痲瘋。上帝在顯明摩西內在的光景,原來,人裡面是長痲瘋、不潔淨的。等到第二次,再把手插進衣襟裡,伸出來時又復原了,表明上帝可以潔淨痲瘋,也潔淨了摩西。在上帝呼召僕人時,都有潔淨的過程,讓人了解自己的本相,和上帝的愛及赦罪的權柄,例如,〈以賽亞書〉6章1-8節所描述,先知以賽亞在烏西雅王去逝的那年,遇見類似的經驗。這段經文,用很簡要的手法,勾畫出一幅宗教的畫面,先知以賽亞先是震驚,接著在上帝面前謙卑,自認嘴唇不潔,天使用紅炭沾了他的嘴,除掉他的罪,使罪得赦免,並願意奉獻受差遣。這是先知以賽亞懺悔潔淨受差遣的過程,而這些信仰體驗的結果之一,就是恢復、改變、擴大了人的生命力。

  所以圖畫中央有紅色赤裸的人,是象徵摩西內在本相的反應。紅而赤裸是人在上帝眼中的一種狀態,因為人在上帝的面前是無所隱藏的。當摩西看見長了痲瘋的手,他一定非常驚惶,因為這在當時表示得了絕症,並且一輩子都將活在污穢和隔離中。但上帝又潔淨了摩西的手,手代表了一個人的力量,上帝使摩西恢復了自己的力量,讓摩西知道力量是從上帝而來。我們也只能在上帝裡面支取力量,用來服事他和他的羊群。

摩西的樹

圖說:摩西的樹(作品二),水墨畫,48×68.7cm,2000.2.28
   材質:宣紙、日本岩繪具,NEWTON、REMBRANDT等水彩顏料

  題材與「作品一」源於同樣的經文,但所表達的方式和詮釋完全不同。這作品是以摩西本人作為創作的出發點,以「人」看到異象時的反應,作為畫的抒發中心,而不是以「上帝顯現在荊棘火中」為重點。所以畫中的荊棘僅是一顆平常的枯樹,而其背後有一位上帝的使者出現。天使的畫法借用傳統的造形結構:長袍與翅膀,但用比較簡約的方式呈現,如羽毛的筆觸疊成翅膀的形狀,並略帶動態感,修長的身軀用隱約的線條勾勒出,卻採用單一紅色的塗法,包括臉部的表情。天使所陳述的是:在作荊棘枯樹的延長,也與荊棘連結成一體,這是畫作佈局中,左邊的重點。

  在右邊的重點,則是摩西的臉,沒有畫出摩西臉部完整的輪廓,僅用隨性的書法線條,描繪出五官,但用了藍色、紅色、黃色、綠色以及留白,凸顯摩西的表情和內心的變化。因為當人遇見了超自然現象,他的內心一定起伏不定,驚惶失措,如同〈哥林多後書〉7章9-11節所說:人在懊悔、憂愁中會為自己辯護,顯出義憤、警惕、熱望、忠心、懲罰不義等複雜的心理。所以在摩西的臉部畫法上,是利用色彩心理來表達他內在的心理變化。在〈出埃及記〉第二章描述說:摩西長大後,見埃及人欺壓希伯來人,便殺了埃及人,後因懼怕,逃往米甸,在外邦作了寄居的,所以藍色表示他失意、憂悶的過往。多年後,摩西在野地牧羊時,遇見荊棘被火燒著,卻沒燒燬,這異象吸引他前往探視。在臉面塗以粉紅色顯示他的好奇心,像似要去發現一些不尋常的事。等到上帝從荊棘裡呼叫摩西時,摩西的反應是蒙住臉,怕見上帝,所以臉部上的黃色是表示他對上帝認知的缺乏,這也可以從摩西問上帝的名字,知道他尚不識上帝。後來,上帝向摩西表明是自有永有、他們祖宗的上帝,並要將他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到流奶與蜜之地,所以臉頰用綠色,透露出在摩西失意的一生,上帝帶給他希望的信息。以上這些故事要連結在一個臉面上時,就是用色彩的顏色心理特性來敘述,所以圖中摩西的面孔才會同時出現不同的色彩變化。

  在荊棘樹前有一隻小羔羊,因為羔羊常是溫馴、降服的象徵,這裡是在暗示摩西的性格特徵。〈民數記〉12章3節說:「摩西是一個謙虛的人;他比世上任何一個人都謙虛。」所以這圖像的意思是,摩西將會成為上帝面前順服謙和的僕人。

  作品二「摩西的樹」的詮釋方式,是趨向於東方的宗教思考模式。首先是將整個故事放進默想中,在靜思的過程裡,靜思的不是上帝或摩西的形象,而是經文本身及其意義,再從自身的領會中,形成圖像的結構。在圖中有兩個重要的圖像,一是右邊的摩西臉面,另一是左邊的荊棘和天使,這兩組圖像,不採用傳統「上尊下卑」的構圖,而是左右呼應,形成人與上帝的對答,猶如摩西在發問:我怎能去救我的同胞?我的命運和我族人的將來可能改變嗎?(出3:11-14)

  當時摩西和以色列人所面對的問題,讓我們想到台灣及台灣人民現在的處境。我們也要在主面前問說:台灣和台灣人民,何時才能脫離中國政權的文攻武嚇呢?在國際上,我們何時才能獨立自主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十字架耶穌 (第 101 期)
摩西的呼召 (第 94 期)
以「道成肉身」的信仰看藝術的情境化 (第 85 期)
與土地、人民一起成長 (第 82 期)
基督徒如何看待佛教藝術? (第 7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4 期 我的夢幻婚禮 (37-4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4期  2006年  6月 我的夢幻婚禮 94
本期主題:我的夢幻婚禮
發行日期:2006/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我的夢幻婚禮
婚禮的名字──回顧思索愛、真誠與獨立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主流婚禮之外
人權婚禮的意義
《聖經》的記載會有錯誤嗎?——從紅海的水分開說起
布農族首位海外宣教師——全所哲牧師小傳
摩西的呼召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新的開端:南亞海嘯後重建工作之反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斯里蘭卡社區重建義工團隊
婚姻之約,約什麼?
「愛」就是要自在
有愛無礙、有伴無絆——淺談現代人之心靈危機
聽道手記——示範以讀者情境做中心的讀經講道法
大專中心經營之建議模式
看見主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