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6期 過熱的伊甸園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關鍵字:
作者/李仁豪 ()
  和一般教會一樣,嘉義南門教會非常重視社區事工,願意與社區做朋友!在眾多的社區事工中,我們找到了適合教會與社區需求,並且能力上可以負擔的事工。

※ 南興國中「得勝者」事工
  「得勝者」事工在嘉義市南興國中,已經邁入十二個年頭。南興國中的得勝者生命教育課程,我們每學期全部都包下來,特別是無論學校增班或減班,我們的義工老師總是夠用,這是上帝給我們特別的恩典!每一班除了主教者外,我們還有助教陪同,每班還分配有二~三位小天使義工老師,負責分擔主教者批改作業的工作量,例如今年的得勝者事工我們總共就有30多位義工參與!我們的「得勝者」課程是由國小老師退休的林士安長老負責義工訓練,每週二早上一個鐘頭的時間,所有的主教者、助教都要到教會一起分享、預備,吃過中餐後再到學校上課,讓義工老師們能夠有更充份的預備,更明白、更有資源到學校來幫助這些孩子!

※ 支援嘉基福音隊
  「嘉基福音隊」(嘉義基督教醫院),這個服事範圍並不在我們教會所在的社區中,甚至可以說是天南地北之隔(嘉基在嘉義市北邊,而南門教會在最南邊)。但是每週一上午九點,我們有15位左右的同工會到嘉基去預備,九點半到十一點半的時段就到各門診去,以詩歌、故事分享與候診者分享!這完全自主的服事全部由教會同工統籌,包括制服的選定及購買、詩歌的選擇,分享則由同工們輪流負責。教會將這個事工當做是自己的事工,因此有些預備退休的同工就將參加福音隊當成目標,退休後第一個日間服事就選擇到福音隊。雖然我們無法統計有多少人因為這樣的分享得到幫助,但是每次看到候診者側耳傾聽、滿足的掌聲,我們都心滿意足的將榮耀歸於主!

※ 「好牧人委員會」幫助弱勢
  「好牧人委員會」是由兄姐奉獻成立的一個委員會(僅是教會內部組織,未向政府登記成立正式基金),透過提撥基金,關心弱勢團體或個人,其中包括嘉義市南興國中學生的輔導費、餐費、獎助學金,及每年十二月的校慶校園佈置經費;也包括總會漁民中心個案、專案的關心與奉獻,及各神學院的獎助學金或是里長所提出特別需要關懷的里民、獨居老人探望及急救金的發放等。

※ 大手牽小手畫我媽媽
  「大手牽小手畫我媽媽」畫圖比賽於每年母親節前辦理,這個目前已經歷經三屆的活動,每年吸引了近百名社區小朋友到教會、公園來參加教會活動,尤其獲得與教會關係良好的「頂寮里」蔡震盛里長及里幹事的協助,使活動得到里民很大的迴響!盼望藉著這樣的活動來教導孩子們做一個聽話的孩子,也鼓勵家長多陪陪孩子!我們曾經在公園舉辦,也與嘉南幼稚園合辦,並延聘嘉義市國中小的美術老師擔任評審,除了以昭公信外,更希望這個比賽的水平能夠年年提升。
 
※ 銀髮族成長營         
  教會曾經辦過老人日間活動「銀髮族成長營」,內容豐富,有詩歌歡唱、有柔性的體能運動、才藝及出遊等,成效不錯,教會中的長輩們都很投入,但是社區的長輩仍較少。這個事工後來因為教會預備要建堂,而於2007年停辦。

  我們也曾經與教會所在的頂寮里辦公室及其他三里合辦過重陽敬老活動,因為活動規模較大,所以商租南興國中舉辦。雖然也曾經想過要辦理政府六星計畫、美滿家庭關懷站等事工,但都因為教會空間有限,且建堂計畫已進入動工階段,而使得許多社區事工的想法還留在「意願」的階段,但這個「意願」卻是教會推動社區事工的動力!

※ 新堂落成 做厝邊的好鄰居
  2007年,原本要在原地重建的禮拜堂,因為停車問題,使建堂的計畫又有了大轉變。在祈禱、等待後,上帝為我們開啟了另一扇窗,在嘉義市八掌溪畔購得了一塊土地,未來我們將會在此地建立聖殿,這塊比原來土地多出250坪(共454坪)的地方,除了解決我們目前空間不足的狀況外,更因為濱臨八掌溪,停車更是方便。其次,每天早上、下午,總有上百人在堤防上散步、運動,當我們    
進駐、整修時,就已經開始吸引附近居民的「眼光」,好像在期待一個孩子出生一樣,好奇我們到底是甚麼單位!又因為我們保留了原來的建物,並加以修整,更讓這些居民的問號一個接著一個!因為這樣的好奇,讓我們雖然尚未正式進入,就已經與社區居民有了初期的互動。再來就是要思考什麼樣的活動可以將這些原本在堤防上走來走去、旁觀的居民吸引進來?這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功課!

  現在,當我們漸漸看見新禮拜堂完成時,便更積極思考如何成為社區的好朋友。感謝上帝,我們從大環境看到自己的特色:地大、好停車,更是顯而易見的地標!正當我們「願意」的時候,上帝就讓我們看到需要!當「得勝者教育協會」嘉義辦公室因為租金倍增,經費有困難時,教會同工將這個問題傳達給我們知道,在討論中,我們很快達成共識,願意將我們所得到的恩典,無償的借給該協會使用,也算是另外一個角度參與了「得勝者事工」。我們還沒有進入恩典,上帝的恩典就已經分享出去!

  因此,我們相信,上帝必要親自讓我們看到能做的事工、有果效的事工,讓居民進來分享上帝的恩典!我們興奮、也期待4月27日的搬遷,新的事工就要在5月11日開始。除了母親節的「大手牽小手畫我媽媽活動」外,國小生命教育事工、社區讀書會、銀髮族成長營、外配兒女課輔(與世界展望會正討論協調中)都將持續或陸續展開,我們將憑信心進入這流奶與蜜之地!
(歡迎光臨李仁豪牧師個人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inho-huchi,其中有更多圖片及分享。)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孩子在宣教 (第 171 期)
聖經的色彩 (第 112 期)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第 106 期)
畫說「信心」 (第 95 期)
另眼看鹿港 (第 77 期)
文化與藝術 (第 75 期)
攝影、人生與藝術 (第 69 期)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6 期 過熱的伊甸園 (53-5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6期  2008年  6月 過熱的伊甸園 106
本期主題:過熱的伊甸園
發行日期:2008/6/10
哈姆雷特的抉擇
目錄s/
明天過後該如何?—— 全球暖化的衝擊與因應
後京都時代:氣候變遷的因應策略與挑戰
教會熱起來!
世界歸正會聯盟阿克拉信仰告白──經濟與生態公益協約
台灣基督徒看經濟公義──由M型社會談起
食衣住行抗暖化
幫地球降溫,教會可以怎麼做?
「美麗新世界」抑或「新天新地」?—從莫特曼神學看生態危機
從曲盤中的柯明珠談起—記台灣第一位赴日學習聲樂者
有限的藝術‧無限的上帝—訪牧師藝術家馮君藍
迎接樂活新時代
解構「減炭」的迷失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當雪山獅子旗飄揚
當環境危機時代來臨—我看「環境倫理的思潮與實踐」
我能接納我自己
莫忘今生
戀愛談什麼?
歷經破碎‧體驗上帝的恩典
兒童課輔與我
貼近文化‧眺望未來
認識主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