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8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宣教新藍海
休閒及生態保育
關鍵字:
作者/黃天人 (牧師,天人岩屋負責人)

引言/相信耶穌的我們,有沒有行動及能力倚靠聖靈解決時代的危機,還是在美麗的教堂內禱告世界和平?


※ 21世紀教會的使命一生態神學的反省
十五年前,耶穌讓我知道「天國近了,我們要悔改」這句話是對基督徒說的,不是用來控告非基督徒的,而我需要悔改什麼?我向他們傳福音,為什麼他們不接受?客家人是硬土嗎?還是我們沒活出神的愛,使他們心服口服呢?

神教導我:是「我」要悔改,要走出教會去愛鄰舍,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而不是來做我的會友。因此,我們開始發展青少年志工隊,用攀岩、溯溪、單車帶青少年參與社區服務,拔草、種花、種樹、海邊撿垃圾、催生單車道、單車環島,每週五、六、日晚上通常都會有10~20位社區青少年在我家吃飯,有混幫派的、抽菸的、單親的…。我們開始家庭訪問,使他們的父母支持孩子來教會當志工,學習服務社區,建立信心,多運動,少打電動,並鼓勵家長多陪孩子,每月舉辦親子活動。我們的努力漸漸改變客家人對教會反感的印象,使教會成為社區的光和鹽。

耶穌的門徒訓練是在做中學,並且寓教於樂,「天人岩屋」效法耶穌體驗教育的精神,是以公益及宣教為使命所建立的教會,我們的策略是以《創世記》生態神學的精神,發展群體歸主運動,關心環境保育,親子教育及注重身體健康之家庭,並招募其成為志工,同時關懷單親家庭及青少年,以行動福音活出愛神、愛鄰舍的見證,並與有相同理念之教會、機構合作,以好玩、家庭、服務、健康的方式,使屬神的教會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教會的宣教奠基在門徒訓練之上,《提摩太前書》4章12節提到:「別讓人小看你年輕。無論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各方面,都要作信徒的榜樣。」保羅希望他所愛的門徒不是只在教會中守規矩,做個乖乖牌基督徒,而是成為信徒的「榜樣」。什麼是榜樣?就是做領袖,成為別人羨慕、學習的對象。我廿年的屬靈成長過程中有三位長輩影響我一生。陳公亮牧師教導我:耶穌在窮人中,罪人是耶穌最渴望接近的人;夏忠堅牧師教導我:愛鄰舍如同自己,就是愛耶穌;陳慈美老師教導我:耶穌所愛的鄰居包括土地、花、草、鳥、魚等一切神看為美好的事物。

「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提摩太後書3章17節說)保羅期待每個基督徒,能明白神對每個人的旨意,在各行各業用不同的恩賜,見證神豐富的愛。近幾年企業流行「服務假期」,因全球暖化嚴重,建立公益企業的形象成為風潮,這正是教會發展生態神學結合休閒宣教的好時機。馬丁路德說過:「面對時代的危機,教會若不能提出明確的解決之道,將失去見證福音大能的機會。」21世紀的教會,面臨時代的危機,是不是一句話:「耶穌是一切問題的答案」就能說服世人,相信耶穌能滿足他們所有的需要?相信耶穌的我們,有沒有行動及能力倚靠聖靈解決時代的危機,還是在美麗的教堂內禱告世界和平?

※ 學習保羅織帳篷—帶職開拓家教會
十五年前在泰北阿卡族的短宣中,神呼召我預備帶職事奉,學習保羅的榜樣。2003年神帶領我們全家在橫山鄉豐田村購買3分農地,自己動手蓋房子,我們用綠建築的概念設計房子,以可回收建材(木頭、鋼骨、玻璃)、節能的設計(採光、通風、綠化)、原住民高腳屋的方式,設計了一間防地震、防潮溼、通風良好、可攀岩的玻璃屋。我們全家加入「荒野保護協會」,學習生態多樣性的溼地保育計畫、綠色生活地圖的社區調查,帶社區小朋友訪問耆老,調查環境資源,製作社區報,並加入「生態關懷者協會」,學習生態神學及土地倫理。接下來,我們開始嘗試結合休閒及生態保育的宣教方式:

一、青少年週休二日假期服務—高關懷學生輔導
「天人岩屋」和展望會、光武國中、竹北國中、芎林國中、湖口國中、建功國中、自強國中合作,提供高關懷學生假日活動學習環境,培養他們成為志工及教練,建立其信心及親子關係,同時擁有健康的同儕朋友。

二、關心公共議題—催生新竹縣百里單車道
1995年開始,從帶得勝者學生每週六騎單車開始,我們投入新竹縣百里單車道的催生工作,這幾年成果豐碩,包括1997年2000人次騎單車淨灘、2000年千人單車騎湖口、2001年千人騎竹北、2005年舉辦豐田十景單車尋寶、2006舉辦千人催生單車道連署、2007年舉辦千人單車遊橫山,加入「千里步道聯盟」參與台灣環島步道探勘、2008舉辦千人單車騎新埔等。

三、向荒野學習生態保育—招募志工家庭
以自然農耕法提供溼地復育青蛙、蜻蜓、螢火蟲,並招募家庭會員參與犁田、插秧、抓福壽螺、除草、割稻等,讓親子在自然生態探索與農作中同樂。2005年,我們租田1甲開始種植有機米,有40個家庭加入;2007年租田3甲,2個教會,共有60個家庭加入;2008年租田5甲,3個教會,共30個家庭加入溼地保育。

四、單車遠足學校—連結教會資源,體驗台灣之美
我們在2004年舉辦「寒假單車營」,四天騎新竹十三個鄉鎮;2005年,參與「1919救助協會」環島;2006年,參與「苗栗牧羊人」環島20天 、「1919救助協會」環島;2007年,參與「1919救助協會」縱走、南京東路禮拜堂4天單車營;支援長老會單車環島陪騎,10月10日泰北單車公益旅行10天。

五、男性福音預工—以運動及救災招募志工
男性接受福音較為不易,我們鼓勵家庭加入「1919救助協會」,邀請男性參加救助挑戰營及志工隊;此外,我們也鼓勵團契滿16歲青少年每年必須參加鐵人2項及鐵人3項比賽。

六、發展小而美的家教會—以生態神學來發展宣教
與鄉下教會分享休閒福音及產業發展,包括五結長老會,公館聚會所,銅鑼長老會,玉里長老會等;此外,也結合都市教會關懷鄉村福音,如國際基督教會等。

※ 單車休閒宣教是新趨勢
目前每年約有70間教會到「天人岩屋」交流學習,透過攀岩、單車或溯溪、生態體驗教育等活動,體驗學習耶穌如何以「做中學」來帶領門徒,使青少年從內向的團契聚會(宗教活動)轉型為外展的青少年志工隊(實踐信仰)。對於目前相當風行的單車熱潮,以個人陪伴長老教會青年環島陪騎的經驗來看,單車休閒佈道相當值得推動。對此,個人有幾點建議:

(一)個人方面,鼓勵騎單車上班、上學、假日可以邀請朋友騎單車運動,一路可到各地教會拜訪、聯誼;

(二)團契、小組方面,可以發展單車休閒小組,假日全家同樂,並邀請公司、親友加入,可一日遊,或兩日遊及野外聚會。另外,單車夜騎是接觸新朋友的好時機,先加入單車俱樂部認識新朋友,待成熟之時,可以成立單車夜騎小組。例如竹北靈糧堂某一小組全都買單車,爸爸帶小孩騎單車到內灣,媽媽開車送食物,此外,也可參加單車親子活動接觸新朋友;

(三)教會方面,可提供單車10~20台給信徒使用,或出租遊客,或作為敦親睦鄰使用。可以組成單車隊和鄰近教會聯誼,提供環島車友住宿、午休場地,鼓勵信徒騎單車主日聚會或參與健康之單車活動,如「1919救助挑戰營」。例如桃園迦南長老教會青年牧師陳柏志,便帶領青年騎單車,拜訪新竹中會各地教會;

(四)中會或總會,可整合教會在地各項特色資源,協助教會在每個縣、市、鄉、鎮都有單車服務中心,也可研發青年創業及人才下鄉計畫,培育休閒宣教人才。

台灣休閒目前最大的市場是進香團,每年有1000萬人次參訪各地廟宇。可見休閒式友誼佈道之影響力,深入民間。教會如何跳脫單打獨鬥的自我設限,進而運用社區資源、借力使力、團隊合作,運用聖經原則及策略,是休閒佈道成功的關鍵。個人深深期待教會能愛鄰舍,帶動社區、學校,在單車休閒宣教上有長遠的引響力,當台灣的學生要用單車道認識自己的家鄉時,教會是他們必到的休息站,也是引導他們認識創造萬物之神的家。
同作者相關文章:
宣教新藍海 (第 108 期)
信心與勇氣相隨的宣教——新竹湖口浸信會社區事工 (第 6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8 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0-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8期  2008年  10月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08
本期主題: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發行日期:2008/10/10
在行動中體驗生命更新
熱情‧召喚‧蠱毒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宣教新藍海
「上下皆通」的原住民教會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跨越邊界
該如何追尋那光?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一)在台殉教的荷蘭宣教師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當前的經濟
基督徒可以紋身嗎?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成功嶺上讀聖經
作穡有j?a艱苦
Tio?h-ai lu--落(loeh)!≠=『可愛女人』?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上好e藥仔
我念的是一所爛學校?!
台灣魂s
踏上尊重與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