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2期 職場、道場、禾場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愛你的鄰舍—五結教會社區事工介紹 
教會長久以來座落在社區內,需要承擔社區守望的責任。
關鍵字:
作者/陳伯杰 (五結教會傳道師)
  
我與妻子接下五結教會宣道師的工作已進入第8個年頭了!回顧神的帶領與恩典真是感恩,謝謝神提升我們與祂同工,顧念我們的不足,為我們預備許多屬靈長輩來成全我們;感謝羅東長老教會的兄姐長執的全然信任支持,讓我們有犯錯與成長的空間。也謝謝台灣世界展望會、基督教救助協會、得勝者教育基金會與彩虹教育基金會給我們從事社區事工所需要的訓練與資源,更謝謝黃天人牧師與都市人基金會王克威執行長毫無藏私的給予我們在冒險體驗教育事工的培訓與設備奉獻,讓五結教會可以成為社區與其他教會的祝福,願我們所做的,都能得神的稱讚”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也將所有的榮耀歸給神!因為我們還在學習與成長的過程中……….

* 五結教會信仰實踐
教會是一群被主愛感動,生命改變,願意愛主,為主而活,付出關懷的基督徒所組成的愛的團體。

教會長久以來座落在社區內,需要承擔社區守望的責任。

基督教本質是天父愛世人。人與人之間需要彼此相愛。所以聖經清楚教導如何以愛建立健康和樂的家庭,包括婚姻關係與親子關係。

 教會是社會福利執行團體。行善關懷弱勢,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耶穌身上。

* 五結教會社區宣教策略
以發展家教會為目標。

活出信仰 ,蒙受義人之福,凡腳掌所踏之地成為應許之地,成為社區屬靈守護與祝福中心。

復興策略。

信徒:靈命更新(信仰生活化)------教會:異象使命(進入社區)--------區域教會:合一(屬靈爭戰)-------全地屬靈復興。

* 信徒生命建造策略
重新與神和好(戀愛)---
A.短歌:敬拜讚美
B.聖靈的洗—復活成聖的動力
C.關係恢復:神與人、人與人(婚姻、親子、職場)、人與
萬物

委身與造就(教育&裝備)---
A.修---短歌敬拜,詩篇讚美,聖經禱讀&信心宣告
B.成為門徒(聽主的聲音、羊生羊

成聖進入社區 --恩賜發掘發展與配搭:
A.以專長,興趣進入服事(家庭—教會---社區)如得勝者、
彩虹媽媽
B.受訓成為社區活動領袖──如攀岩、溯溪、單車、體驗教
育、婚姻成長
C.發展事工團隊:兩家為單位發展成為家教會

每到下課時間,在宜蘭五結長老教會,一定可以看到正在院子裡爬樹、攀岩的孩子,在教室裡寫著作業的孩子,...,孩子們的嘻笑聲,彷彿賦予教會生命力,讓原本冰冷的教會建築物,活了起來。除了充滿活力的笑聲之外,教會的圍牆外,更有數位阿公阿嬤搬來小板凳,聚集在一起聊天,一同分享著孩子們的快樂心情!

因為宜蘭冬山河而聲名大噪的五結鄉,擁有所有現代台灣鄉村的普遍狀況。青壯人力外流、工廠外移,工作機會大幅減少、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外藉新娘…,甚至1小時才來1班公車,都告訴我們:生活步調緩慢、競爭力無法與都市比擬;但是,教會該如何成為五結鄉的祝福呢?

當我們2000年8月接下牧養教會的工作時,教會只剩下2位會友,牧會第一年,我和師母雖然使出混身解數,用上過去教會所學到帶領技巧,帶小組、敬拜讚美,竭盡所能想出來的各樣聚會,通常1個月後就無疾而終,教會人數難以增長!一開始在街上主動與鄰居打招呼,甚至沒有人回應,前面3個半月,我們還曾經將教會大門從上午7點,敞開到晚上9點半,卻無人上門!讓剛從國外回來初次牧會的我們,十分沮喪。

無法打入當地社區的狀況,直到台灣世界展望會主動來拜訪教會,才開始出現轉機。加入社區守護專案之後,教會與展望會一起在社區展開「弱勢家庭兒童課輔班」的工作,向教會隔壁的五結國小提出弱勢兒童課輔計劃,首度突破學校與家長所謂的宗教意識,順利招收到近30位的學生,因著參與課輔活動,孩子們開始踏進教會。

弱勢家庭兒童課輔班開辦至今已經8年。從一開始只有師母及另一位姊妹兩人的投入,到現在有7位全職課輔老師,我們的課程從單純的完成作業,寫學習評量,週三主日學教育到現在結合冒險體驗教育、親職成長俱樂部、社區育樂教室,感覺統合與等多元方案,讓五結教會在社區中開始受到肯定與認同,學習從室內延伸到室外,教育內容也從孩子延伸到家長,甚至教會攀岩場、溯溪、泛舟等親子同遊的活動,成為改善親子關係的催化劑。

當初選擇課輔班,單純是想為社區做些事情,在九年一貫的課程之中,相當多的作業需要家長協助完成,但是,在宜蘭縣單親比例最高的五結鄉,有太多家長根本無法陪伴孩子一起學習,更多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在課輔班中,志工老師協助完成功課,讓孩子們在一個充滿愛和鼓勵的環境之下學習,孩子的自信也在無形之中一點一滴的建立。

因為孩子的改變與國小老師的認同與推介,社區有愈來愈多的家長央求我們收他們的孩子進入課輔班,2003年9月開學時,我們大膽的要求家長需要參加兩週一次的--親職成長俱樂部,才讓他們的孩子進來讀課輔班,藉此我們將影響擴大到成人。當我們更深的接觸與認識孩子們的家庭時,家長們的不當管教,往往讓我們所做的工作大打折扣,透過成長俱樂部的課程,家長們學習如何當家長之後,孩子們的生命也更深的被改變。

每週親職成長俱樂部會先觀賞30分鐘影片,通常是看預錄的Good TV節目中的「家庭會客室」,在加上30分鐘的學習單討論,以及30分鐘的點心交誼,合計1個半小時,藉由討論與交誼使家長們成為成長互助團體,每學期也會透過每家一道菜的聚餐聯絡感情。

家長們變得可以自在的進出教會,並以自家種的菜、捕獲的河魚、蘿蔔乾等互相回饋,教會與社區的互動大幅增加,並開始與五結國小,國中一起運用學校營養午餐開始社區獨居老人送餐服務(第四年)等,甚至社區中的便當店、菜攤老闆娘也奉獻金錢給教會支持社區工作。

2004年,五結教會與展望會合作展開「社區育樂教室」專案,教會增建教室與電腦教室,繼續幫助當地弱勢兒童及家庭。2004年也在基督教救助協會的支持下,我們可以呼召3位弟兄,放下屬世工作,住在教會中,與我們一起全職服事,也開始接受都市人基進會的訓練成為冒險體驗教育的教練群。

從2005年開始,同工帶領孩子受訓路跑10公里,2005 ~2007連續3年參加ING安泰國際馬拉松,2007~2008參加救助協會救助挑戰營,為了參加去年的營會,孩子們從6月開始加強體能訓練,7月開始做手工藝品到羅東夜市愛心義賣,8月份跑遍羅東、宜蘭、礁溪、頭城店面挨家挨戶募款,終於募集6萬多元可以繳交給大會成為急難家庭救助基金。

10月4日活動當天,孩子們早上6:30到教會集合,9:00抵達關渡拿撒勒神學院,9:40騎單車出發至蘆洲微風廣場划獨木舟,再騎車過台北橋、經過新北投上陽明山龍鳳谷午餐14:50,再到大砲岩垂降,,22:00在中正山停車場晚餐。凌晨4:20分回到關渡拿撒勒神學院。孩子們都沒有放棄,共花了18小時40分-3隊17名隊友一起完成;他們的毅力令我汗顏與動容。

2005年在羅東長老教會與展望會的支持下,我們派遣同工至利澤簡長老教會開始課輔班事工,目前有16位學生,透過過去3年的耕耘,去年利澤簡教會的聖誕節慶共有95位參予,將小小的會堂擠爆。目前利澤簡教會也開始預備要開始建新堂,讓更多的孩子可以受照顧!

回顧過去8年多的開拓,教會不再只是矗立在社區的建築物,而漸漸成為影響社區、關懷社區需要的地方,現在教會聚會人數也從原本的2人,成長到75人,讓我對於開拓教會,有了新的認識。當我們真心以愛來關心孩子、孩子的家人時;看重人的需要,甚於教會成長目標的數字時,讓我與社區民眾一起經歷排斥教會、敞開心房認識教會、接納信仰的過程,也看見教會開始改變社區,成為社區的祝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愛你的鄰舍—五結教會社區事工介紹  (第 11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2 期 職場、道場、禾場 (46-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2期  2009年  6月 職場、道場、禾場 112
本期主題:職場、道場、禾場
發行日期:2009/6/10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基督徒的職業觀
認真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
當工作要求與信仰原則的天平失衡
一個民意代表的工作倫理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我理想中的工作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準備上路的時候
期許大家要做的三件事情
聖經的色彩
簡樸樂施‧忠心事主--翁居甲長老傳奇
愛你的鄰舍—五結教會社區事工介紹 
走出教會進入社區 --屏東迦南教會
我是上帝的寶貝—漫談婚姻生活
加爾文的工作觀
「基督徒」─ 人性的CAS /GMP ?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我們都是基督的推薦信
態度轉斡(t?g-oat)真要緊
天頂
難忘埔里的微風
漫談聖經神學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