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2期 職場、道場、禾場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我最喜歡「謙、聰、勤、快、儉」的員工。我最不喜歡「傲、笨、懶、慢、貪」的員工。
關鍵字:
作者/詹俊裕 (新光產物保險公司總經理)

前言:
「人生在世,所為何事?」對於初入社會的基督徒來說,面對職場上的各項挑戰與誘惑,有時候是「忙、盲、茫」不知如何因應,「別人可以,為什麼基督徒不可以?」事實上,出了社會,每個人所面臨的環境、挑戰與誘惑都是一樣的;但是,你一定要記住,基督徒的責任是什麼?基督教的信仰架構是「信、望、愛」,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主耶穌對我們所說的:「您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因此,職場就是我們的道場,更是我們傳福音的禾場。

每個人都想要成功,賺取財富、名利、地位,但是馬太六: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上帝的國和義是什麼?「天國有愛,因信稱義」,在職場上,你是否有愛心?在工作上你是否表現你的義(正正當當的行為),那麼,財富、名利、地位,再加上平安、喜樂都要加給您了。

* 做個有價值的員工才會成功
2009年1月13日下午,我接受非凡商業台「理財保險大家談」之座談訪問,主持人黃秀玲教授針對目前經濟不景氣情況下,上班族應該如何因應提出幾個問題,我的回答如下:
一、您最喜歡的員工?我最喜歡「謙、聰、勤、快、儉」的員工。


二、您最不喜歡的員工?我最不喜歡「傲、笨、懶、慢、貪」的員工。

三、如果您想挖角,您會找什麼樣的員工?對公司有「貢獻度」的員工,因此公司用人的政策是:有德有才,破格任用;有德無才,訓練來用;有才無德,小心使用(最好不用);無德無才,永不錄用。

四、什麼樣的員工會被淘汰?工作不力、個性怪癖的員工,最主要是因為沒有被利用的價值。

五、如何才能成為職場上的常勝軍?個人以「多少成功學,成功學多少」與大家分享。

1.初入社會者要『多是少不』:多說「是」,少說「不」,
主動學習、主動的勇於任事,少計較、多學習,培養被利
用的價值。

2.初階主管要『多聽少說』:沒有當主管的經驗,最好別任
意下指令,應該要多看多聽其他主管怎麼做。

3.中階主管要『多你少我』:中階主管是上有老闆、下有部
屬,一定要培養容人的心胸,多為別人設想。

4.高階主管要『多新少舊』:環境快速變遷,過去的經驗已
無法因應當前的問題,因此,應有「創新」的能力,不要
老是提過去。

5.任何階段都要『多學少會』:不要自滿,須知「學無止
境」,何況,學問如此多,您能學多少,因此應以謙卑之
心多向他人請教,以免成為「井底之蛙」。

* 基督徒的使命
這些是一般人都必須做到的,但是,對基督徒來說還不夠,因為彌迦書六: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傳道書三:12、13也告訴我們:『12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13 並且人人喫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在職場上如何修道(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並在修道中將福音傳給別人,這是基督徒應有的責任。

我常與人分享說:「在信仰道路上,我們是依聽道、知道、行道、得道、再傳道而行。」上帝的道,我們一生都在學習,正如夏忠堅牧師所說,我們的一生必須有「敬拜、團契、事奉、成長、宣教」,如何做到?可以用傳道書三:12、13來說明:

1.終身—人的一生有多久?那是上帝的事,我們不必操心,
但是您必須自己照顧自己的身體,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
母不可毀傷」。

2.喜樂—保持心情愉快,正如箴言十七:22所說:「喜樂的
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記住「感恩的心
是快樂的泉源」。

3.行善—我能為你做什麼?天下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別
人的事、上帝的事。身為基督徒,一定要打理好自己的
事,更要以愛心關心別人的事,但不要操心上帝的事。

4.人人吃喝—不吃不喝就會死,但是千萬不要「窮得只剩下
錢」,請看中國字的「富」 與「福」字:富:一口田
(有耕作就有得吃)再加上有「?」(房子)住,就是富有
之人。福:一口田再加上有「示」(神)同行,就是有福
之人。

5.勞碌—要活就要動,若不勤於做工,盡善職責,休想「天
下有白吃的午餐」,因此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一定要「多讀
書、自求多福」,並善用抄襲(Copy)、操練
Exercise)、超越(Overpass)的「抄、操、超」原則,您
也可以成為公司的執行長(CEO:Chief Executive
fficer)。

6.享福—要享福,就必須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要有良好的人
際關係就必須常常想到「我能為您做什麼?」請記得「施
(give)比受(get)更為有福」的教訓。而人際關係要好,
一定要善用Forgive(原諒)及Forget(忘記)的秘訣,人與
人相處,多忘記別人的不好,並原諒別人的錯,您才會快
樂,才會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請記住「原諒別人就是釋放
自己」。

* 把握Team Work才能成功
最後,請記住,社會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公司、家庭、教會都是一群人,要將一群人的關係維繫好,靠的就是『愛』,唯有愛才有希『望』,也才有機會將上帝的福音(信仰)傳給他人。因此,在任何團體都必須重視「團隊運作」(team work)的順暢,而team work正好代表八個「成長、成熟、成功」的關鍵字,列於下與大家分享:

Target(設定目標):做任何事都要有明確的目標,才不會「忙、盲、茫」。

Education(教育訓練):要達到目標就必須做好相關教育訓練。

Action(採取行動):有知識、有經驗,才會知道如何採取行動。

Measurement(評估績效):行動後,須評估成敗得失,尋求改善,以精益求精。

Wisdom(足智多謀):做事前要先用智慧、知識仔細規劃,以免徒勞無功。

Opportunity(把握機會):善用各種機會,所謂「不是不會,是你沒有把握機會。」

Relationship(建立關係):利用機會與人建立良好關係,所謂「有關係就沒有關係」。

Knowledge(專業知識):與人有良好關係,你才有機會提供「專業知識」的服務。
同作者相關文章: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第 112 期)
用愛經營「生、老、病、死」——基督徒的理財觀 (第 11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2 期 職場、道場、禾場 (24-2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2期  2009年  6月 職場、道場、禾場 112
本期主題:職場、道場、禾場
發行日期:2009/6/10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基督徒的職業觀
認真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
當工作要求與信仰原則的天平失衡
一個民意代表的工作倫理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我理想中的工作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準備上路的時候
期許大家要做的三件事情
聖經的色彩
簡樸樂施‧忠心事主--翁居甲長老傳奇
愛你的鄰舍—五結教會社區事工介紹 
走出教會進入社區 --屏東迦南教會
我是上帝的寶貝—漫談婚姻生活
加爾文的工作觀
「基督徒」─ 人性的CAS /GMP ?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我們都是基督的推薦信
態度轉斡(t?g-oat)真要緊
天頂
難忘埔里的微風
漫談聖經神學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