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2期 職場、道場、禾場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基督徒」─ 人性的CAS /GMP ?
「基督徒」這三個字,是不是因此就可以與「品質保證」、「童叟無欺」、「聖人」等名詞畫上等號呢?還挺值得商榷。
關鍵字:
作者/李志晟 (大專工作者)
前言
對ㄧ個剛剛接觸基督教、或是剛開始熱心追求信仰的第N代基督徒來說,不論在工作或是學校等場合,若知道彼此是基督徒,便會產生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情感,彼此之間很快就會熱絡起來。會產生這樣的情愫,很可能是因為基督徒在台灣所佔比例不高,因此會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感情存在。

不過,「基督徒」這三個字,是不是因此就可以與「品質保證」、「童叟無欺」、「聖人」等名詞畫上等號呢?還挺值得商榷。對於即將畢業,開始面臨就職生涯的社會新鮮人來說,更是不可落入「基督徒 = 義人」這樣的迷思中,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小花 的例子。

* 小花的遭遇
小花原是個全國聯播媒體記者,就在她約聘期滿,考慮去留之際,開始與另ㄧ個號稱「為上帝而設立」的媒體洽談。她之所以考慮要離開全國聯播媒體,是因為下班時間不穩定,上班地點與住家太遠,因此必須很早出門。於是面談時便向該位「基督徒」主管提出她的要求,這位主管答應她,早上八點到班即可,下午四點一定讓她準時下班。

想不到真正開始上班之後,主管改口說:「早上八點開始上班,七點得要參加公司的禱告會,同時進行當日的早餐會報。」於是小花只好比前一個工作還得早一個小時起床,凌晨五點半便須出門。這還不打緊,下午四點準時下班的承諾從沒實現過,主管使用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要求小花必須把工作完成後才能下班,而且必須由這位主管親自「檢查合格」後才算數。

在這位「基督徒」主管的眼中,名校高學歷等同能力,面試時詢問對方的宗教背景,是為了方便以上帝之名行事。小花這位私立K大學歷,大學時代才信主的基督徒,不論她工作多有效能、在媒體界有多少資歷,都遠遠比不上一個在台大或政大的學生。他甚至認為讓小花在那裡工作,是一種好心的收容,小花絕不可能找到比那裏更高薪、環境更好的工作。小花的非基督徒同事甚至問她:「信基督教真的好嗎?」小花只好無奈的告訴他們說:「不是每個基督徒都像我們主管這樣啦!」當這位主管發現大半員工對他不滿,私底下對他有所微詞時,他竟然說出:「撒旦讓你們來攻擊我、攻擊公司、攻擊上帝。」這樣的話來。

後來小花決定離開這位自以為是上帝的「基督徒」身邊,在一個月內找到另ㄧ家媒體公司。雖然這新工作的主管不是基督徒,並在小花第一次面試就決定錄用她,不過還是約了小花進行第二次的面談,原因是希望能把工作細節與薪資談清楚,免得讓小花覺得是被「騙」進那家公司。後來我有感而發的對她說:「有沒有感受到,有時候教會外的人反而更誠實一點?」

* 「基督徒」意涵的演變
「基督徒」這名稱在台灣社會,顯然已經奠定了一個好名聲,教會以外的人對「基督徒」也有著某種程度的好感,認為基督徒代表著誠實、善良、成功、有水準、樂於助人、中產階級以上的一群人。不過基督徒這名稱,根據聖經記載是在使徒行傳十一章26b節:「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的。」當時只有門徒被稱為是「基督徒」。

初代教會建立之前,基督教原屬於猶太教裡的一個小支派,門徒們還是會在會堂或聖殿守安息日。不過由於這些認耶穌為基督的門徒,時常與會堂裡的宗教領袖發生神學上的衝突,加上司提反殉道事件,以及門徒開始向非猶太人傳得救的福音,於是門徒被冠上一個歧視性的名詞 ─ 基督徒 ─ 把耶穌當成基督的人。

初代教會的「基督徒」這名稱,與基督教剛傳進台灣時,信耶穌的人被稱為「呷教」(因為教會有愛餐)、「麵粉教」(當時美援是透過教會發放麵粉)等歧視性、貶抑性用詞非常類似。基督徒的意涵直到君士坦丁將基督教定為國教之後,才開始成為具榮耀意涵的名稱。在台灣則是在近30年來,受惠於從前宣教士的楷模、經濟的發展以及「藝人的代言」,「基督徒」開始代表著成功、光鮮、榮耀、尊貴的名詞。

* 「基督徒」─ 該反省的一群人
儘管如今基督徒的社會形象,已經建立的非常好,當然我們也不可否認,有許多人很認真在實踐耶穌基督的教導,正如本期刊物其他篇幅的內容。不過像小花所遭遇的真實案例,在我們的生活中同樣也是屢見不鮮,迫使我們不得不深切的反省,是什麼原因導致聲稱自己信耶穌的人,竟如此對待自己的弟兄姐妹?我認為至少有因為以下三個原因:

一、挾「真理」以令百姓:這情形與福音書裡,耶穌那時代的法利賽人、經學教師很像。當時的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堪稱為當時猶太教的宗教領袖,他們總認為自己是「真理」的持有者,對於舊約聖經擁有最高權威之解釋權,尤其是法利賽人,總喜歡用最嚴苛的標準來解釋律法,不過也僅限於自己所能遵守的那幾項。

這時代的「基督徒」,總喜歡把「真理」掛在嘴邊,並宣稱聖經是世上唯一的真理,無論哪個教派,都認定自己的行為模式、法條規範,是以聖經為根據。不過,「基督徒」們似乎忘記,自己只不過是有限的人,使用著有限的語言、文字;「基督徒」們似乎很難體認到,真理是何等廣闊高深,如何能夠被有限的語言或文字轄制住呢?當人自以為是真理的代言人,甚至化成真理的本身時,將會陷入把自己高升為上帝的危險中,只能看見「弟兄們眼中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

二、對「彌賽亞」的誤解:馬太、馬可、路加三卷福音書,之所以被稱為「共觀福音」或「符類福音」書,是因為他們有著共同的底本 ─ 馬可福音。而馬可福音則有一個重要的神學主題:「隱藏的彌賽亞」。這隱藏的彌賽亞,對那些不願接受耶穌的啟示,只希望上帝照著他們的心意,給他們一個像大衛王─「復國彌賽亞」的人來說,是隱藏起來的。不過,對那些接受耶穌啟示,接納耶穌身分為受苦之「人子彌賽亞」、接受「人子人不是來受人服事,乃是來服事人」的人來說,耶穌的啟示卻未曾隱藏過。

這世代受到「成功主義」的影響,教會界也吹起一股「成功神學」的風潮,「信耶穌得永生」已經無法滿足這世代的人,於是「信耶穌得水牛、得高學歷、得美滿婚姻、得功成名就、得高官俸祿、得一帆風順、得心想事成…」等誘因紛紛出籠,舉凡阻礙「基督徒」得到上述「好處」的事情,全都不符「上帝旨意」。不過倘若我們是以上述這些形象來認識耶穌基督的身分,那麼耶穌基督彌賽亞的奧秘,也將同樣對我們隱藏起來,當耶穌降臨之際,將再度由這群追求功成名就的「基督徒」,把祂送上十字架。

三、先秩序後仁愛:當基督宗教漸漸被大眾接受、官方壓迫力逐漸降低以及教團發展漸趨穩固與茁壯之時,組織內的「權力階級」便會油然而生,並對各種行為給予價值判斷標準。越是刻苦己身表達信仰者,在基督徒團體內便可以得到較高的「屬靈」評價。因此,早上五點靈修者,比早上七點靈修者更屬靈,一週參加五次聚會者,比一週參加三次聚會者更屬靈。接下來就會出現「屬靈長輩」、「屬靈夥伴」、「屬靈導師」等具有較高「屬靈地位」的名稱出現,而這些人口中的話語便帶有權威。

但我們恐怕難以察覺,權力越集中,人性也就越腐敗。從人類的歷史上來看,歐洲最黑暗的時刻,不就是教會權力最大的時刻嗎?仔細觀察那些掌握權力者,他們可能對自己的家庭、團體、教團很寬大,對比自己弱小者很慈愛,不過對那些威脅到其權力者,總會帶著敵意與戰意。

秩序代表著和平,當有權者感受到權力受威脅時,難以反省自己使用權力時對他人造成的壓迫,並試圖以宗教名義將其權力加以合理化,因此下位者必得服從掌權者 ─ 秩序及組織發展,遠比仁愛重要與寶貴多了!因此,在高位者得以假宗教之名,行壓榨之實,不顧公義仁愛,要求下位者成為「順民」,忘記自己得學習耶穌服事人,而非受人服事。

* 別迷信「基督徒」
馬太福音七章21~23節,耶穌說:「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在末日來臨的時候,許多人要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曾奉你的名傳上帝的信息,也曾奉你的名趕許多鬼,行許多奇蹟。』那時候,我要公然地告訴他們:『我從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走開吧!』」

倘若在耶穌的眼中,儘管稱呼祂為主的人,不是每一個都能進天國的話,那麼稱為「基督徒」的人,是否真能成為人性的品質保證呢?當然我們都努力掙扎著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信仰,不過我們是否也能夠謙卑的坦承,我們不過是有限的人,被限制在有限的軀殼、語言和文字當中呢?

在生命的歷練上、工作的職場上,我們應學會不因人舉言,亦不因人廢言,才不致使我們失了工作、失了自信,同時又失去對上帝的信心。立志成為一個基督徒是件好事,但取「基督徒」這三個字,來作為獲取個人與團體利益、無情壓榨、看輕、鬥爭別人的工具,恐怕得面對更嚴厲的審判。

<未完待續……>
CAs:優良食品標誌。GMP:是英文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的縮寫,意指優良製造規範。在此借用影射為品質保證之意。
同作者相關文章:
「基督徒」─ 人性的CAS /GMP ? (第 112 期)
基督徒可以紋身嗎? (第 10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2 期 職場、道場、禾場 (59-6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2期  2009年  6月 職場、道場、禾場 112
本期主題:職場、道場、禾場
發行日期:2009/6/10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基督徒的職業觀
認真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
當工作要求與信仰原則的天平失衡
一個民意代表的工作倫理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我理想中的工作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準備上路的時候
期許大家要做的三件事情
聖經的色彩
簡樸樂施‧忠心事主--翁居甲長老傳奇
愛你的鄰舍—五結教會社區事工介紹 
走出教會進入社區 --屏東迦南教會
我是上帝的寶貝—漫談婚姻生活
加爾文的工作觀
「基督徒」─ 人性的CAS /GMP ?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我們都是基督的推薦信
態度轉斡(t?g-oat)真要緊
天頂
難忘埔里的微風
漫談聖經神學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