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6期 人!權!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EYEP 加拿大青年交流心得
學習到了很多,不論是語言、文化、生活習慣…,更了解加拿大這個多元文化的國家,以及神在這國家的祝福。
關鍵字:
作者/ 鍾惠如 (南台科技大學學生,台南大專百合團契同工)

在蒙特婁經歷文化衝擊 

感謝主,讓我參與總會所辦的——EYEP普世青年交流計畫,與加拿大長老教會(PCC)青年,以及從台灣各地一同參與的青年,有一段美好的跨文化共同體生活。

千里迢迢飛了十個多小時抵達加拿大,第一站是Montreal,這是一個充滿歐洲情懷的一個城市,第一語言為法文,英文則為第二,由於以前曾被英法統治過。

在Montreal接待我們的是Paul Wu,Paul牧師是“蒙特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主任牧師,這間教會是一群台灣人早期移民至加拿大,當時沒有台灣人教會,都是白人教會,因此有七戶台灣家庭,覺得有建立台灣教會的必要性,因此與白人教會合併,又稱TRC。另一位是這次加拿大EYEP的領隊Heather Paton也是整團的總領隊,是多倫多大學的神學生,且參與EYEP計畫中還有四位加拿大青年。

首先要適應的第一件事除了語言,就是飲食習慣及氣候…等等。我們到了supermarket採買一週的食材,分組做菜給大家吃,這是一個很妙的計畫,混雜著東西方的菜色,也讓加拿大青年嚐嚐台灣的料理。

Workshop我們會一起讀聖經,這次的主題是Mission,因此特別分享聖經中有關於宣教的部份,以及分享一整天的活動有哪些部份關乎於宣教,一開始大家很不熟加上語言的障礙,很難吐出個什麼,但漸漸的彼此建立關係後,在一些議題討論中,尤其特別分享台灣,讓他們也能認識這寶貴的小島。能一起分享不同的想法,workshop是一個很寶貴的時間,也是最快促進文化交流的時刻。

Montreal這城市太豐富了,除了語言上包含建築以及文化,它本身就是個文化衝擊的地方,每次在街道上總是忍不住瘋狂按下快門,把眼前的美景捕捉下來。參觀了許多博物館及機構,也服事當地的人,不論老人小孩,或是流浪漢,並與當地教會連結,我們也走訪了Montreal的教會歷史,天主教與基督教間的相爭,在這城市歷史中充滿了劇烈地演變。

除了與加拿大青年的相處,很特別的在蒙特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有一群熱情的台灣人,來到這裡就像回到了家裡一樣,Montreal有他們更是增添了不少色彩。

青年大會的交流  

第二週,參加加拿大長老教會三年一次,所舉行的青年大會Canada Youth 2009簡稱CY09,有許多加拿大青年參加及一些國際學生,我們也是當中的一群,代表台灣,除了台灣團六位,還有TRC的青年們,我們都被分配在Mission branch這組中,主題是宣教並發展一系列動,第一天晚上分組,很不習慣,組員有白人、黑人、還有我這亞洲人,加拿大是移民國家,因此各種膚色是很常見的,一開始我還不怎麼習慣他們的打招呼方式,也不太了解他們的語意,但透過活動互相同工中,發現他們的可愛之處,也很照顧我這位外國人。

TRC的青年們,這星期我們可以說是膩在一起,有一堆說不完的趣事,聊台灣的近況,也很驚訝他們消息update之快,一直以為他很小就移民來加拿大,一些時事應該不知道或是年輕人流行什麼,原來他們很關切台灣。他們的背景也很特別,有台日混血,但他住加拿大,還有移民兩次的…,但是對於國家及自己的定位,他們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最後一天晚上,介紹了國際學生,台灣人也為其中之一,我們展現了原住民的衣飾,以及獻唱台語詩歌〈願〉,看到那一刻真的很感動。當要結束這場一星期的營會真的很不捨,和TRC的青年以及CY的加拿大青年,但這短短的相處足以成為最美的回憶,我們也邀他們來台灣玩,他們也邀我們參加CY12,有很好的交流及連結。 

認識加拿大原住民 

第三週,飛到了Winnipeg,尋找加拿大原住民,前一兩天我們參與兒童營,早上幫忙food bank,food bank在加拿大是很平常的,會有人拿著證明,來領取一週的食物。參觀戒酒中心,有許多的原住民圖騰老鷹、水牛、熊、狼…,每種動物有著不同的意義。

後四天我們去了Keeseekoowenin,他距離我們住的地方有四個小時多的車程,當車子駛進一條小路中,我想這裡哪裡有住人,結果一間小木屋隨即映在眼前,簡直是世外桃源,小木屋四圍都是一覽無際的草原和森林,前面還有一條小河,Heather特別提醒我們不要晚上跑去森林會有狼和熊出沒,就像在大草原一樣。

每天早上都會有長老們教原住民的儀式,以及親自體驗,第三天晚上,有個命名的儀式,每個人帶著自己的禮物給長老,在一個小帳篷內六、七個人坐圍一圈,中間放著剛燒過的石頭,手拿傳統樂器、穿著長裙,伸手不見五指,開始這樣的命名儀式,在裡面可以感覺到火災沒辦呼吸的感覺,長老唱著傳統歌曲,我們搖著樂器,一個個說出你的新名字,顏色及意義,這是加拿大原住民的命名儀式。聽了加拿大原住民的故事,從前的歷史演進,及各種不同儀式,都讓我感到很新鮮。

最後的幾天,大家打成一片,workshop不再是頭痛,分享這幾週的相處,當中也有摩擦的時候,也許是文化背景與思想不同吧,但這就是一種文化衝擊和交流。也很懷念過去的日子,時間過的很快,也學習到了很多,不論是語言、文化、生活習慣…,並且更了解加拿大這個多元文化的國家,以及神在這國家的祝福,也讓他們認識並知道台灣,藉由議題討論,使他們更清楚。每個人最愛問的就是台灣多大,然而每個人也都很驚訝台灣的小,但我為小小的台灣感到驕傲,更有認同感,感謝神,使我的視野更寬廣,也謝謝在Mission trip中每個幫助過我的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EYEP 加拿大青年交流心得 (第 11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6 期 人!權! (77-7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6期  2010年  2月 人!權! 116
本期主題:人!權!
發行日期:2010/2/10
愛你的鄰舍
人權被蹂躪,主上帝必關懷
人權- 普世教會的基要議題
菲國農民抗爭「前進指揮所」的一夜
為良心犯燃起希望的燭光
寫信馬拉松Letter Writing Marathon
國際人權的在台實踐: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
我的新朋友
可愛無比,暴力無敵
行在其間
記憶的烙印:側寫蘭大弼醫師
《Interpretation解經講道注釋叢書》簡介
孕育中的台灣建國神學
《沉默》,耶穌基督的變像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轉身時的堅強
基督徒同志的教會處境—以四個案為例
有同性戀傾向,該怎麼辦?
疼厝邊(Thia Chhu-pi )
選介新聖詩e新歌三首
神研班、起頭。
為什麼耶穌要禱告?
當我拿到了便當...
EYEP 加拿大青年交流心得